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全球顶流超市来了!官宣:Costco山东首店拟选址青岛城阳区

2021-07-09 22:47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近日,一则消息火速传遍朋友圈——全球顶流超市Costco(开市客)即将落地青岛。

其实,坊间早有传闻,不过近期这两件事基本可以坐实这则传闻。

7月6日,城阳区政府通过市长信箱就“Costco商场落户到城阳哪里”进行回复:Costco项目拟选址文阳路南、民城路东,项目正在洽谈,计划年内签订投资意向书。

此前,网上爆出了Costco首批全国城市布局图。在这张Costco公布的分布图中,共有北京、成都、南京、上海等12个城市,青岛位列其中。

一个是落户方,一个是投资方,双方前后脚放出的信息高度一致,这意味着,Costco落户青岛已成定局。

全球500强位列第33位,全球第二大零售商,门店遍布全球13个国家及地区,会员人数超过1亿……2019年,头顶光环的Costco一进入中国就炙手可热。尤其上海首店的超预期表现,让Costco一夜成为国内最顶流的超市。

流量意味着分量。

Costco火爆登陆中国后,立即成为各地城市“招商引资”的重点对象。对城市而言,项目本身可以带来的商贸物流、就业、税收等可观的乘数效应,此外,Costco的巨大流量同样价值连城。

面对众多城市伸出的橄榄枝,Costco选择了青岛,作为进军整个山东半岛的首家门店。在消费领域,青岛确实有着很多城市不可比拟的优势,包括国家战略叠加的平台优势,腹地广阔的市场优势,以及相当出众的人均消费能力等等。

这些正是“首店经济”茁壮成长所需的沃土,也是青岛建设特色显著的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底气。

对青岛来说,Costco不仅仅是一个外资商业项目。青岛要抓住Costco落户的机遇,发挥它的首店价值、流量价值,以此招引、集聚、优化青岛商业资源格局,助力青岛向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01

Costco来了

继宜家之后,Costco可能是近两年来,最能够广泛触动消费者神经的零售商了。

Costco来头不小,它是全球第二大零售商,也是全球第一家采取会员制的仓储批发俱乐部。2020年销售额达1527亿美元,位列全球500强第33位。公开数据显示,Costco目前在全球已拥有805家会员制超市,遍布13个国家及地区,会员人数超过1亿。

在中国,Costco究竟有多受欢迎?

2019年8月,Costco在上海闵行区开出其在中国大陆的首家门店。开业当天,现场被挤爆,停车要等3个小时,结账得等2个小时……人潮汹涌,卖场甚至不得不宣布当日下午暂停营业。

当时,Costco投放5吨茅台,按照零售价1499元销售,成为社交媒体热议的话题,甚至成为黄牛排队抢购的黄金货源。

经此一役,Costco坐稳了中国商超届顶流明星的位子。

商界的流量明星对城市的价值不言而喻,Costco很快成为国内各大城市“招商引资”的重点对象。

Costco的选择还是相当审慎的。尽管上海首店的表现大大超出Costco总部的预期,但其扩张的速度并不算快。目前为止,Costco在大陆地区仅开业了两家门店,都布局在上海。

正因为如此,Costco在中国走出的每一步都令人格外关注,到底谁将成为Costco布局的下一城?

因此,Costco来青岛的消息获得超高关注度也就不难理解了。其实早在今年4月,Costco赴青岛考察,坊间关于Costco布局青岛的消息流传开来。随后,关于落户哪个区市,网友展开激烈的讨论。得票率最高的莫过于城阳区和崂山区。尤其今年4月23日,城阳区委书记王波会见了Costco华东区土地开发总监的消息在青岛城阳政务网发布,城阳区成为大家眼中最具星像的候选地。

谜底在一点点解开。

5月11日,城阳方面透露:目前,开市客项目拟选址城阳街道;和达智慧生态城对面的大片土地(白沙河南侧,天风南路东侧)不符合规划要求。

5月31日,城阳区招商促进中心咨询流出消息:目前Costco开市客项目方正在青岛多个区市进行考察选址,项目最终选址将由项目方根据考察情况确定。城阳区也将与项目方积极沟通,争取项目落户城阳。

Costco落户青岛城阳区的消息终于在本月实锤。

7月6日,城阳区政府通过市长信箱就“Costco商场落户到城阳哪里”进行回复:Costco项目拟选址文阳路南、民城路东,项目正在洽谈,计划年内签订投资意向书。

这并不是单方面“声明”。

日前,网上爆出了Costco首批全国城市布局图。在这张Costco公布的分布图中,已经有了青岛的身影。这说明,青岛的的确确在Costco的布局版图上。

02

青岛何以胜出

从目前曝光的Costco中国大陆城市地区布局图来看,Costco圈定了12个城市,囊括了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还有成都、重庆、武汉、西安、苏州、南京等新一线城市、强省会城市、经济强市。

这些城市个个综合实力超群,青岛能跻身其中,成为Costco在山东省布局的首店,靠的是什么?

投资就是投环境。Costco是典型的外资商业企业,投资必然要选择环境适宜外资生存的城市。

作为首批对外开放的东部沿海城市,青岛一直都是外资青睐的投资热土。近年来,随着战略地位的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青岛成为吸引外资的高地。

当下的青岛,站在了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承载着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国之重任。越来越多的外商看到了投资青岛的战略机遇,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呈现上升趋势。今年第一季度,青岛共新设外资企业244户,同比增长41.86%。1-4月,青岛实际使用外资21.8亿美元,同比增长32.4%,创近两年来最高增幅。

Costco是商超零售企业,选址还需要考量城市的消费实力。青岛在这个指标上同样是加分的。

从市场体量看,山东及沿黄流域腹地市场广阔、经济总量庞大、贸易活跃便利、消费需求旺盛,无论是借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辐射胶东五市,抑或是借“国际客厅”辐射更为广阔的区域,都可以看到,青岛消费市场广阔,潜力巨大。

从消费能力看,青岛也相当出众。一般来说,哪个城市的市民人均消费更高,哪个城市的消费能力就更强。

日前,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了22个万亿GDP城市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排名,前十名的城市分别为:南京、上海、北京、苏州、泉州、青岛、福州、杭州、武汉和广州。青岛凭借5.17万元的城市人均消费水平,排名第六。

商业布局犹如攻城略地,第一落子至关重要。因此,在商业领域,商家对区域首店算得上是重金押注,这个首店所在之地的势能也要与之匹配。

Costco拟在青岛开出山东首店,并非偶然。近年来,首店经济在青岛愈发蓬勃。截至目前,青岛市累计招引各类首店项目120多个,浮山湾商圈等已成为时尚品牌首店集聚区,仅青岛万象城就云集了32家山东首店以及51家青岛首店,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消费。

可以预见,Costco在青岛落地山东首店,将与青岛的其他首店形成集聚效应,迅速打开区域市场。

03

聚人气、聚资源、聚流量

选择青岛,是因为青岛能为Costco的发展提供沃土;青岛选择牵手Costco,背后也有着多层次的考量。

作为一个实力雄厚的外资商业大项目,Costco的落户,将直接为城市带来商贸和物流业的繁荣,增加税收,提供就业岗位。

更深层次看,Costco是全球第二大零售商,有着极其出色的供应链和价值链;Costco是中国现象级的顶流商超,落户甚至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发达程度。Costco选择青岛,既是青岛城市实力的体现,同时也是青岛提升城市实力的重要机遇。

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在新发展格局下,2021年一季度,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3.4%,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第一引擎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

城市竞速,消费无疑是拉开差距的关键。截至目前,国内大约有20个城市提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的目标,青岛就是其中之一。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青岛想要实现“国际消费中心”的愿景,就必须顺应趋势,提供优质的、创新的产品和服务。

近年来,青岛在消费升级方面做了很多努力。青岛市商务局局长李苏满表示,为顺应消费升级趋势,青岛大力扶持和引导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包括促进传统商贸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形成多元化消费新场景,增加消费新供给等,多措并举带动引领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按照既定路线,青岛将借助“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区位优势,塑造鲜明城市特质和独特消费印记,不断提升青岛对国内外消费的集聚力、吸引力,努力建设成为特色显著的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由于自带网红属性和区域唯一性,Costco实际上已经超越了传统商超的定义,其山东首店的定位更为其赋予了新经济的内涵。青岛不仅要用好、学好Costco出色的供应链和价值链,更要借助其“首店招牌”,做强首店经济,招引、集聚、优化商业体,提升城市商业层级。

事实证明,强大的首店经济可以形成新经济的集聚效应,是实现消费结构升级和城市功能转型的重要抓手。

作为近年来垂直崛起的网红城市,成都的商业和消费已经成为城市一大亮点,市场蓬勃、经济活跃。2020年,成都商业资源聚集度指数蝉联新一线城市榜首,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其中首店经济功不可没。仅今年上半年,成都就引入296家各类首店。

用好商业资源,顺应消费升级,青岛可以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发挥好重大商业项目的示范力、拉动力,聚人气、聚资源、聚流量,以区域消费升级为突破口,助力城市实现层级的跃升。

作者 |长亭 策划 |沈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