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公示!到2050年,青岛将建成全球知名的海湾都会

2021-07-27 13:5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今天,

《青岛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

(草案)

面向社会公示。

△图源: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本规划期限为

2021年至2035年,

近期至2025年,

远景展望到2050年。

规划范围为青岛市行政辖区范围,

包含陆域11295平方公里,

海域12240平方公里。

据悉,《总体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体现战略性,提高科学性,加强协调性,注重操作性,综合考虑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构建出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未来一段时间内,

青岛市的总体发展目标为

建设全球知名的海湾都会。

此次公示的《总体规划》中,将未来一段时间内青岛城市发展的阶段性目标进行了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山海林田等自然资源得到全面系统保护,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得到优化,蓝绿相依、山海城相融的一流生态基底更加稳固,滨海生态宜居品质进一步提升;新动能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发展更趋协调,国际航运枢纽地位进一步增强,国际贸易和交往水平显著提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功能凸显,胶东经济圈龙头作用充分发挥,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日益增强。

到2035年,建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低碳发展的滨海生态美丽宜居示范城市,实现高水平的城乡融合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成现代活力、国际知名的青岛都市圈,在国家城镇空间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升。

到2050年,建成开放创新、包容多元、美丽宜居的全球知名的海湾都会。迈入全球城市体系更高层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历史底蕴和现代文化兼容并蓄,成为世界一流品质标准的可持续城市标杆。

在空间发展战略方面

要联动协同,构建区域一体化格局。实现与京津冀、长三角核心城市直连直通,完善连通内陆腹地的客货运铁路网络建设,引领胶东经济圈,强化沿海内陆发展走廊;海陆协同,优化全域开发保护格局。保护海陆一体生态格局,以海定陆,制定陆域管控分区,聚焦环湾重点发展区,突出点轴,塑造高质量都市区;构建陆海产业共同体,廊道聚合,打造多条产业走廊;空间重构,以城促产整合功能区,推动形成多中心网络化结构,促进城市组团抱紧发展,优化调整重大功能布局,整合分散低效功能区。

在全域空间格局方面

要打造“一区两极五轴多点”的城镇发展格局。“一区”为环湾都市区,包括东岸(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原黄岛、原胶南、胶州、即墨、董家口港城、蓝谷海洋科学城等城市功能集中片区;“两极”为平度、莱西两个都市圈重要增长极;“五轴”为青潍陆海发展轴、沿海发展轴、青烟城镇发展轴、青东城镇发展轴、青泰城镇发展轴;“多点”为姜山、南村、新河、田横、店埠等重要的新市镇节点。

此外,还要构建“一主三副两城”的都市区空间结构。“一主”指东岸-城阳-原黄岛,共同打造更高能级的主中心城市,都市区综合服务中心;“三副”指胶州、即墨、原胶南,打造都市区副中心城市,承担都市区专业化高端功能;“两城”指董家口港城、蓝谷海洋科学城,打造都市区外围新城。

在全域产业布局方面

青岛要构建“一湾两带多区”的产业发展格局。“一湾”为环湾都市高端服务聚集区;“两带”为北部先进制造业发展带、滨海(环湾)创新服务综合发展带;“多区”为全市重点产业聚集区。

未来一段时间内,青岛还要营造方便安全的美丽家园。完善交通体系,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坚持均等便利,构建全龄友好型公共服务;加大保障力度,建立多元的住房供应体系;完善蓝绿网络,打造舒适宜人的空间;彰显城市魅力,保护历史遗产和特色风貌;增强安全韧性,构建绿色智慧的基础设施。

建设全球知名的海湾都会!

共同期待青岛的未来!

记者 |王冰洁

来源 |青岛日报(qddaily)综合自观海新闻客户端、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