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赞!聋哑小哥变身潮流达人 带出百位徒弟 还开了一家美发店!

2021-08-25 05:40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字/李丽涛 图、视频/徐斌)

前不久,市北区台柳路上开了一家“特殊的”美发店。白底黑字的门头上赫然印着“悦己名匠”的艺术字,推开玻璃门,店内干净简约的装修,搭配上舒适悦耳的背景音乐,让人觉察不出任何异常,直到店员向你拼命比划着手势,却不发出声音时,你才会恍然明白,这竟是一家聋哑人美发店。从老板到店员,都是聋哑人。

瘦削的身材,一丝不苟的发型,虽然不说话,但脸上永远含笑,这是美发店老板“彬彬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提起彬彬这个名字,青岛的聋哑人都不陌生,入行18年,教出百余名聋哑“Tony老师”,帮助他们找到事业的方向。今年5月,彬彬老师又开起了青岛第一家聋哑人美发店。从美发老师到美发店老板,他只有一个想法:“让大家知道,聋哑人也能做好美发师。”接受采访时,彬彬在纸上缓缓写下这句话。

聋哑小哥南下学艺 归来成为美发培训师

站在美发椅背后的彬彬老师,正在为身前的顾客打理头发,余光还关注着座位上正在漂染和剪发的其他几位顾客。吹风机停了又开,此起彼伏的剪刀声,水池里哗哗的流水声,搭配上音响里传出的音乐,似乎让一切都恰到好处。不足50平米的店内虽然坐满了人,但没有一人多言,顾客们都闭着眼,静静享受着美发服务。但在另一个无声的世界里,彬彬和店员们只专注着眼前的事情,一切喧嚷与他们无关。

彬彬本名刘平方,彬彬是他的小名。1989年出生于青岛胶州李哥庄镇,在11个月大时,不幸因发烧注射过量药物导致失聪。尽管顺利完成大学学业,但因为失聪,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依然成为彬彬的“心病”。2013年,在朋友的建议下,彬彬前往福州学习美发。看似当时的无奈之举,却让他从此迈入了美发行业。

想要更好地学到手艺,彬彬跑遍各大机构,却发现都没有会手语的老师,更没有专门的聋哑人美发培训。为了克服听说障碍,彬彬只得将每堂课的内容拍下来,一个画面一个画面,通过唇形来判断老师在说什么,通常一堂课的内容他要花费比别人多三倍的时间来消化。尽管如此,在正常人都需要3-5年才能出师的美发行业,彬彬硬是克服种种困难在3年内做到了。2016年7月,刘平方加入世界发型设计家协会(ICD),成为大讲堂会员。

学成归来,彬彬并没有急着开店,回想起之前艰难的求学历程,看着身边都尚未找到工作的聋哑人朋友,他决定先开一个美发培训班。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2017年,办完工商营业执照后,彬彬造型工作室注册成功,正式开门招生。护理、造型、洗剪吹烫……彬彬老师打造了全套针对聋哑群体的美发培训课程,全程手语授课。


转型开店,为了生存,也绝不只是生存

四年的时间里,彬彬帮助了不少学员成功创业开店。但他最希望的,还是能拥有自己的品牌门店,同时招聘聋哑人作为理发师,给更多和他一样的聋哑人士一个走上社会舞台的机会。

埋在心底的种子慢慢发芽,精心的筹备后有了如今的“悦己匠人”。记者问起门店名字的由来,彬彬老师表示“悦己”指快乐自己、快乐他人,“匠人”则寓意技艺高超。“做一名给人带来美丽和快乐的优秀美发师。”也许这也是彬彬老师对自己的一种鞭策。

彬彬老师总说干这行是为了生存。花光自己多年的积蓄盘下这个门店,为了省钱,装修、水电都亲自动手,但细微到店里的薄荷糖、一次性纸杯……都必须印上“悦己名匠”的定制logo,处处都能看到他颇有用心的小设计。没有抢眼的颜色,店内风格就如彬彬老师爱穿的白衬衫一样,简约、干净、舒服。

朝九晚十,有时一整天忙得顾不上吃一口饭,但看到顾客对自己竖起的大拇指,彬彬老师认为那种感觉是无法用文字来描述的。尽管如今开店,但彬彬并未停止对聋哑学生的美发教学,门店二楼就是专门为学员们布置的美发工作室。楼下接客,楼上教学,只要有人想学,他就会一直教下去。就算每天忙得抽不开身,但彬彬依然会选择隔一段时间出去学习一次;就算周末生意正好,但他还是固执地选择周日闭店休息一天,只为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周。对于彬彬老师而言,从教学到开店,干这行是为了生存,但绝不只是为了生存。

“别人能做的,我们也能做到。”

在学艺时,彬彬就悟出了一个道理,好的发型设计都是要与顾客交流出来的,那段学艺时光虽是艰苦,但也让他丢掉了身上的包袱,开始勇敢面对外界,与人沟通。“做美发师就要勇敢面对,不接触就不知道大家对于聋哑人做发型的看法,不走出去开店就不知道怎么提升技术,吸引更多人。”

一位顾客轻车熟路地在头上比划了几个手势,彬彬老师迅速心领神会,安排店员去为其洗头。由于彬彬老师在聋哑人美发圈的名气,的确有不少聋哑人大老远从李村、城阳等地过来,但店内接待更多的还是周边居民。朋友介绍给同事,同事介绍给亲戚,一来二去,小店的客人就越来越多了。

刚洗完头出来的杨先生就是店内的老顾客,他进门比划的几个手语动作就是彬彬老师教的。“交流起来没啥问题,就基本的手势就行。”杨先生笑着比了个剪刀的手势,意思是今天想要剪短。对于杨先生来说,自己只不过想找个能安静理发的地方,环境好,手艺好,不整些虚头巴脑的推销就足够了。而彬彬老师的手艺和服务态度正是顾客们最满意的地方,交流上的困难都能克服,再不济店内也专门配备了纸和笔,手机打字也很方便。不过,彬彬老师也在谋划找个专业手语翻译,开业以来,一直是彬彬的妹妹在充当着这个角色,眼看着妹妹即将开学,有个专业翻译,对新顾客来说还是有必要的。

在彬彬老师的店里呆上一整天,就算是周一这种冷清的工作日,店内仅有的5个座位竟也接待了30余位顾客。没有推销、没有套路,开业仅三个月,店内的充值会员就达到了一百多位。对于目前的成绩,彬彬老师很高兴,但对于未来,他也充满期许。

如果说教学是为了帮助更多的聋哑人重拾信心,那么现在开店则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聋哑群体的力量,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先立一个小目标,成为市北区美发店里的第一名。”彬彬老师在这句话的末尾,画上了一个笑脸。

正在教学的彬彬老师。

为了省钱,水电装修都自己来。

店里随处可见的定制系列。

虽开业不久,但店里生意一直不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