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视频】今年中秋吃点不一样的 教你做个"月球"

2021-09-20 06:00 作者:黄晓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黄晓 宁冠宇)

“时光逢月满,风味话秋甜。”又是一年中秋团圆夜,各地庆祝中秋的习俗或有不同,但赏月吃月饼仍是家家户户的传统保留项目。

虽然依旧会买,但也有不少人表示“吃腻了”“没新意”,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重油重糖高热量的月饼遭到“嫌弃”,为了吃得健康,越来越多人开始自己动手制作低油低糖合自己口味的月饼,甚至隐隐有了亲友PK之势,馅料、外形、工艺不断创新,以期做出不落俗套、令亲友称赞的创意月饼。

为此,我们专门找了一家手工糕点店“偷师”。选择“十三不靠”是因为他们秉承“0香精、0色素、0防腐剂”,不使用人工黄油及其它人工合成的食品改良剂,保证每一道工艺都是当天新鲜自制的,像自家厨房一样,吃得放心。

今年,“十三不靠”的中秋礼盒也比较特别,装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月饼,而是一个个小“月球”。想象下,当家人们还在品评月饼的花纹、造型时,你端出了朴实无华的“月球”,从意象和创意上就足以惊艳四座。月球对月饼,那是降维打击啊!

教我们制作中秋“月球”的是一位有40多年从业经验的老师傅,可以说与面点打了一辈子交道,是店里的技术顾问。王师傅说,今年的饼皮与往年不同,选择了滇式月饼的“滇皮”。由于不添加防腐剂,点心想要多存放几天就得放冰箱冷藏,原先常用的苏式月饼的酥皮在冷藏后就“塌”了,口感不好,所以今年他们尝试选用了“滇皮”。

“与其说是创新,不如说是复古。”王师傅说,月饼的种类其实很多,现在市面上常见的多为广式、京式、苏氏月饼,其实还有滇式、潮式、徽式、衢式。早些年他当学徒时,店里的大师傅们各式月饼都会做,后来随着工业化发展,这些手艺就逐渐失传了。这次选用“滇皮”,一方面是考虑到冷藏后的口感,另一方面也让没尝过滇式月饼的青岛人尝尝这种老式饼皮。

“月球”的包制并不难,甚至都不需要模子压花,把馅料包进面团里,团个球搓圆即可。最费时费力的其实是炒馅。“买的馅料里都有香精、防腐剂,所以要保证食材安全、健康,就得自己炒。”为此,王师傅专程买了凤梨,给我们演示了凤梨果酱的炒制过程。凤梨去芯切丁,加少量糖和蜂蜜,小火炒制40分钟左右。王师傅介绍说,加糖主要是为了“刹水”,蜂蜜口味更佳、更营养,建议大家也多尝试用蜂蜜替代砂糖来控制点心的甜度。

炒好果酱后,同样的方式,再自己制作好白豆沙。将果酱、奶油芝士、白豆沙以2:2:1的比例混合,搅拌均匀后,放冰箱冷藏一段时间,便于之后搓成团时不黏手、易成形。

之后制作滇式面皮。和面,加糖粉,加蜂蜜,加黄油,料理机搅拌均匀。1公斤面粉差不多能做60个“月球”,对应加200g糖粉、500g黄油、50g蜂蜜。之后,在面粉中加10g泡打粉,再次搅拌进之前的面团中,搅拌后,静置醒面1小时。

等待醒面的间隙,可以取出之前冷藏的馅料,把馅儿团成球,每份约30g。之后把团好的馅球放进冰箱冷冻约40分钟,馅球冻硬后更便于包制。

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后,面团、馅料各30g,按1:1比例包制,摆放到烤盘中。烤箱设置温度175度,大约10多分钟,一炉小“月球”就出世了!王师傅说烤制的时间要看每盘的量有多少,要自己根据外皮成色来判断“火候”。

学会了吗?今年中秋,自己动手,给家人做一份不一样的月饼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