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又到一年吃蟹季 青岛西海岸“蟹”逅丰收

2021-09-23 22:45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一径秋风起,蟹香满苇塘。又到一年吃蟹季,9月23日上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街道魏家岛耳河村东北侧海洋滩涂区域,一望无边的蟹塘里,一只只大个头的螃蟹“横行霸道”地从浓密的水草里探出头来,挥舞着双螯。

当天,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岛耳河螃蟹节正式开幕,标志着接下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魏家岛耳河村将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奉上一份集美食、旅游为一体的盛筵。

魏家岛耳河村是具有500年发展历史的传统海村,因其临近海域为五条河流的入海口,俗称五河头,拥有着千亩天然沙底养殖基地。在培育螃蟹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加上古法饲养,造就了这里的螃蟹肥美鲜嫩、高营养、易消化,不只螃蟹,基围虾等水产品几乎都是生态放养。

“我养的梭子蟹,膏多肉肥,口碑不错,销路还是可以的......”说起自己养殖的梭子蟹,养殖大户魏振乐笑得合不拢嘴。

魏振乐是土生土长的魏家岛耳河村人,也是当地出了名的养殖达人。在村北一望无垠的滩涂周边,几个大大小小的池塘便承载着他的全部心血。站在魏振乐清澈的池塘边上,就隐约能看到一只只长势良好的梭子蟹。“岛耳河环境好,水质好,很适合养殖螃蟹。”魏振乐说,他一直养殖梭子蟹、基围虾,像绝大多数养殖户一样,以往丰收季市场平平,销售费力。

“去年螃蟹节让我们的螃蟹成了明星,再也不愁卖了。”魏振乐口中的“螃蟹节”,是2020年9月12日,青岛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帮扶下,举办的第一届魏家岛耳河村“海村蟹逅”螃蟹节,开幕当天即帮助村民售蟹1100公斤,至10月中旬该村螃蟹全部售完,每斤螃蟹的价格亦由原先的30元上升至50元,让村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甜头。

“我们村都是盐碱地,种地是我们的短板,补短板太难,就只有不断拉长优势,才能解决怎么致富的问题。”2020年,西海岸新区旅投集团派驻新岛耳河村的第一书记庄元到村后,脑子里一直萦绕着这个问题。

前期,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王台街道乡村振兴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探讨,决定将千百年来长不出庄稼的盐碱地,作为突破口,让祖祖辈辈捞虾捕蟹的优势全面拉长——全面发展“两合水”环境的梭子蟹和基围虾养殖产业,让“虾兵蟹将”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全村共发展虾蟹池1800亩,年产梭子蟹50吨、基围虾30吨,且规格质量明显好于往年。

鲜活的蟹虾产品不适宜长距离运输,要做大做强产业,必须进一步深挖资源。对此,在旅投集团的精准帮扶下,结合当地传统特色工艺,建成了虾蟹酱加工坊。2020年,年产虾蟹酱2万斤,全部按照旅游景区“伴手礼”的标准进行包装,曾经“傻大粗黑”的海鲜包装,变成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包装,并借助旅游集团的销售渠道,将1036盒蟹虾酱销售一空,实现收入31万元。

在大力推进蟹虾养殖的同时,工作队积极与山东省农科院对接,成功为该村引入生态立体稻田项目,针对盐碱地的特点,引入海水稻种植项目,实验田占地5亩,每亩每年可产出优质大米800斤、稻花鱼100斤、龙虾200斤,年产值预计可达6.8万元,计划明年发展推广300亩。

经过一年多的不断探索、努力,如今,该村集体收入从0万元增加到近60万元,完成了穷村弱村到美丽乡村的嬗变。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忠德 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