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点赞青岛民警和市民!登山客山中迷路 无人机出动1小时获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黄晓 | 责任编辑: 2021-10-05 21:47:03

青岛新闻网10月5日讯(记者 黄晓)秋高气爽正是爬山的好时节,适逢国庆假期,不少市民和游客选择登高瞰景,但在爬山的途中也偶有意外发生。10月2日下午,市民王先生在午山迷路,由于谷底信号时断时续,中韩派出所的民警在接警后,动用了无人机进行搜救,仅用1小时就将其成功救出。

事后,记者联系到了当事人王先生,他还原了事情的经过。65岁的王先生是名登山爱好者,他表示自己并不是第一次爬午山,谈到被困山中的情形至今仍心有余悸。据他回忆,自己是从午山村东一条正规的山路上山的,快到山顶时的一段路并未修葺好,自己又爬了约200米的“野路”登顶,下山时本想原路返回,结果迷失了方向,走到了谷底才意识到自己迷路了。山谷中丛林茂密,在与荆棘“搏斗”中,王先生渐渐体力不支,没带水和食物的他在绝望中拨打了救援电话。

下午4点,崂山区海岸警察支队中韩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将这一求助指令传达给离午山最近的巡逻民警钟连魏,立即对被困群众展开救援。民警钟连魏迅速拨打电话与王先生进行联系,但由于其身处谷底,信号极差,通话一直断断续续,周围全是草丛,无法提供准确方位信息。随后,民警添加了王先生的微信,让其拍几张周围的标志性景观,并叮嘱其待在原地,等待救援。

民警与被困群众王先生的对话。

为了尽快解救王先生,警方迅速协调当地一家无人机企业,使用无人机进行高空搜寻。同时,联系当地午山森林防护员对王先生拍的照片进行大体位置的确认。当地村民在得知有人被困山中后也自发加入到搜救的队伍中,分多路到午山内相似的地方进行喊话搜寻。

王先生说,自己听到了无人机的声音,随后钟警官联系他说已经看到他了,让他在原地等待,仅用了不到1个小时就将他成功救出。

警方协调无人机进行搜救。

获救后,王先生对警方高效专业的搜救称赞不已。他表示,自己年纪大了,又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当时异常慌乱,非常感激警方在救援的同时还不忘安抚他的情绪,让他镇定冷静下来。同时他也特别感谢参与救援的当地村民,对像他这样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无私地施以援手。王先生说:“我深刻地体会到了生在中国真好,警察能迅速协调如此多的公共资源展开救援,民众也十分热心善良,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感恩社会。我把这次被救的经历告诉了亲朋好友,今后遇到别人有难我也一定会伸出援手,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护林员与民警一同进山搜救。

事后,王先生也进行了反思,以亲身经历告诫大家要量力而行,尽量结伴出行、带好装备、少走“野路”,迷路被困也不要慌乱,冷静等待警方救援。

同时,崂山公安也发布了温馨提示,建议群众在进行户外活动前提前了解野外求生技能和注意事项,出行的必需物品如水、指南针、地图、应急药品、充电宝、补充能量的食物等也都要准备充足;若在山中不小心迷路,切记不要慌张,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找到合适的方法让自己脱离险境;野外出行可备口哨,若遇危险,可以利用它发出求救信号,引起其他人注意,夜间可用电筒配合镜子发信号。最后谨记:出行守则千万条,安全应是第一条。如遇到突发紧急情况,及时拨打110报警求助。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