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聚焦痛点难点 青岛五部门联合推出企业注销预检服务

2021-10-22 11:53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2日讯(记者 李倍)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企业注销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联合市市场监管局、青岛市税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公积金中心等部门推出企业注销预检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增强企业办事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努力打造办事方便的政务服务环境。

“全程网办”零见面

在青岛市企业开办智能一体化平台升级上线“注销状态自查”模块。该模块依托多部门注销数据的实时共享,主动跨前服务,为全市范围内的市场主体提供企业注销“预检”。该服务“全程网办”,无需现场办理,就能“一次办好”,体现了“把方便留给企业和群众”的服务理念。通过“注销预检”服务,企业在发布注销公告前或注销公告期内随时可以发起线上“注销状态检查”,查询账户是否欠缴税费、四险一金、公积金是否已完成销户等。企业对需要办理的注销事项“一网可知”,并有针对性地准备相关材料,大幅提升注销登记效率。

“实时反馈”减时限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市场主体在申请简易注销时,不应存在未结清清偿费用、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用、法定补偿金、应缴纳税款(滞纳金、罚款)等债权债务。但企业常在注销公告结束后,办理注销登记时才发现漏办某项销户业务,被相关部门提出异议,导致简易注销申请被驳回。为此,企业不仅耗费了20天的简易注销公告时间,而且容易被转为普通注销登记,需发布为期45天的注销公告,延长了注销业务办理周期。市行政审批局会同相关部门通过数据共享,进一步打通了简易注销程序中企业与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壁垒,企业在发布简易注销前,就可以进行注销状态检查。同时可根据相关政府部门反馈的预检结果提前采取相应处置措施,消除可能存在的异议隐患,以便顺利完成简易注销登记,无需再行转为普通注销程序。通过注销预检服务,让企业清楚知晓简易注销“办什么”“怎么办”。

“服务升级”更便利

企业注销预检服务将依法行政与改革创新相融合,注重强化注销登记的“体验感”,支持企业使用电子营业执照扫码查询。企业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扫一扫”即可实时查询,即时反馈查询结果,方便快捷。“企业注销预检服务”是市行政审批局优化注销登记流程的重要服务举措,提升了企业在登记环节的“获得感”,为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有序退出市场提供便利,让企业更大限度释放社会创业创新活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