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以城市名义致敬!青岛企业家迎来自己的法定节日

2021-11-02 05:4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11月1日,青岛企业家迎来了自己的法定节日——“青岛企业家日”。

当天,青岛举行“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青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100多位企业家和商协会代表相聚一堂,坦诚交流、互诉衷肠。

会上宣读设立“青岛企业家日”的决定,发布《青岛市加快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宣读2021青岛市百强民营企业的通报,上线青岛政策通平台(三期),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兴,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正大制药集团董事长谢炳,中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学华,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仲雪,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雨等8位企业家代表,围绕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后发言。

这场为期半天的座谈会,开门见山、议程紧凑、气氛热烈,鲜明表达了青岛对企业家和民营经济的关心,传递出激发企业家群体干事创业、加快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在青岛,对企业家的关心和爱护,并不局限于企业家日这一天,而是涉及企业成长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细节,包括政务服务、融资、人才、土地、合法权益保护等,构建了全生命周期政策服务体系。

不久前,青岛入选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首批创建城市,其他一同入围的成都、常州、温州、台州、泉州、佛山、江阴都是“清一色”的南方民营经济重镇。青岛引领北方之先的底气究竟来自哪里?答案似乎显而易见: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在青岛创业更加舒心,让民营经济发展有了更加适宜的“土壤”。

以此次座谈会上线的青岛政策通平台三期为例,集在线申报、在线审批、结果公示、资金兑现、流程监管等功能于一体,全面实现了财政惠企资金兑现的全流程服务。预计每年将实现500项政策线上申报,涉及惠企资金约100亿元,全力助力青岛打造政策服务新高地和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心手相牵,互相懂得,企业家和城市定能相互成全,携手向前。

01

两项全国领先,四项全省创新

制造业是青岛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作为中国最早开启工业化进程的城市之一,青岛培育出了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等“五朵金花”,形成了知名企业家、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交相辉映的“青岛现象”。但在荣耀之下也要看到,青岛制造业的产业能级不高、优势行业不强、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

会上发布的《青岛市加快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聚焦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支持企业加大实物投资、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质效、培育产业新动能以及要素保障等5大领域,提出18条政策措施,着力打造以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为核心内涵的青岛制造新高地。

在创新性上,政策具有两项全国领先、四项全省创新。

两项全国领先,即在国内率先将财政资金与“亩产效益”评价结果挂钩,对比同类城市仅对水、电、气、用地、用能等要素供给和价格调控的做法,青岛率先把非投资类专项资金与评价结果挂钩,对于评价为A类B类的企业全额支持,C类给予80%支持,D类企业不予支持,倒逼企业向“效益好、占地少、能耗低”的方向发展。同时,在国内率先推动政府购买化工安全环保公众责任险,通过集中打包、集中招标、集中采购保险的模式,给予化工企业保费兜底支持。

四项全省创新,即在省内创新实施支持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政策、在省内创新实施“4K应用示范小区”惠民政策、在省内创新实施加速推进5G网络基站奖补政策、在省内创新实施支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政策。

这份政策力度相当之大。比如,对重点领域实施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的企业,最高奖补20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最高奖励300万元,对5G基站建设企业最高奖5000万元……

02

政企之间架起“连心桥”

企业家对市场前沿感知最深、最敏感,对产业趋势也把握得更深刻,最有发言权。

来自海尔、海信、青啤、正大集团、中车四方、山东港口、赛轮集团、青岛云路的八位企业家畅所欲言,谈产业趋势、谈发展思路、谈困难问题。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将制造业的高质量总结为三个“高”,一是要高于消费互联网,融入工业互联网;二是要高于传统品牌,创造生态品牌;三是要高于传统管理模式,创造物联网时代的引领模式,“这三‘高’都来自于它的前提——弘扬企业家精神。我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可能不太一样,我认为企业家精神强调的绝对不是企业家应该具有的精神,而且企业家应该创造一个环境,让每个人都拥有企业家精神。”

青岛啤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兴以”实干实践创造高质量发展实绩”为题分享了分享了青啤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战略——青啤集团以啤酒为核心的快乐板块逆势增长,以饮品为核心的健康板块健康发展,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的时尚板块全国布局,智慧供应链创新发展,公司业绩在连续三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2021年前三季度再创历史新高。他认为:“企业家带领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既要像将军一样去思考,也要像士兵一样能打仗。无论企业做得再大,企业家都要矢志不渝地做‘创业者’‘拓荒者’,不能做‘守摊者’‘守业者’。”

中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学华从中车“大国重器”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他认为一是目标要高,始终坚持担当行业技术的引领者;二是要重视实效,企业高质量经营要用经营结果来评价;三是牢记社会责任,实现绿色协同共享。

除了谈高质量发展、谈企业家精神,座谈会还直面真问题、讲真话,其中不乏企业家中肯的建议。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反映了海信B超产品难以进入本地医院采购的问题。他认为,各级政府在政府采购上帮助企业形成市场优势并予以复制,是成就产业的关键,只有成就产业才能为城市做贡献。

“山东港口去年吞吐量超过14亿吨,货值超过3万亿元,但具体交易结算散落在全国各地,青岛占比不足5%。如果青岛本地交易结算比例提高10%,能有效促进商品金融和流通服务业发展,对产业集聚、地方税收、经济拉动意义重大。”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建议,尽快把青岛港建设成为“北方母港”,进一步提升青岛的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地位,同时聚焦政策集成和突破,吸引更多贸易的交易和结算落地青岛。

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仲雪提出,国橡中心规划了董家口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但在产能指标和能耗指标方面遇到一些困难,希望协调解决,让项目尽快落地,推动青岛市乃至中国橡胶轮胎行业高质量发展。

“材料产业存在长周期、长链条、高投资的特点,从实验室到产业化需要5年,产业化到行业引领需要4年,从行业优势到行业胜势又需要5年,云路经历了14年的周期,累计投入近10亿元研发经费,花费了大量心血。”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雨建议,对材料行业从长周期的角度进行精准支持。

这样坦诚务实的对话,在政企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青岛生物医药产业有很大的潜力,正大制药是全国海洋生物医药的领军者,我们看好青岛的未来,将继续在加大在青岛的投资。”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正大制药集团董事长谢炳说。

03

青岛民企“后浪”奔涌

青岛企业家信心持续增强,民营经济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从会上发布的2021青岛市百强民营企业榜单可见一斑。

相比去年,今年百强榜单发生大幅变化,日日顺供应链、渤海科技、海程邦达等23家民企新上榜,雷沃工程、威奥轨道、黄海制药等老面孔则从榜单中消失。营收过百亿的前十强民企较为稳定,稳坐“头把交椅”的仍为青建集团,山东新希望六和、新华锦集团晋升至第二和第三。

榜单为何出现大量新面孔?申报企业数量大增、竞争更加激烈是一方面原因,今年自愿申报的民营企业共有320家,是去年的2.4倍,营收入围门槛水涨船高至12.98亿元,同比增长41%;疫情影响则是另一方面原因,部分民营企业所处行业受到疫情和宏观经济形势的冲击更大,境内外客户需求有所减少。

榜单还透露了一个明显变化: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青岛“四新经济”渐露锋芒,多家成立时间在5年以内的初创企业以独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实现超常规发展,为百强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

比如,排名第52位的能链石化科技,隶属于独角兽企业能链集团,是能源物联网和能源新零售平台;排名98位的青岛飞熊领鲜,定位生鲜冻品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赋能平台,为15000余家大中小贸易商、批发商、加工厂提供数字化供应链服务产品,今年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由同创伟业、青岛财富中心、源嘉控股联合投资。

新上榜的23家民企中,3家供应链企业表现尤其强势。其中,首次上榜就排名11位的日日顺供应链,搭建全球化供应链解决方案,2020年营收140.36亿元,同比增长35.7%;排名34位的海程邦达,深耕精密制造行业客户,为泛半导体产业头部企业提供物流服务,2020年营收54.28亿元,同比增长59%;排名37位的中创物流,除了拓展货运网络外,发力冷链、工程物流等新项目,2020年营收51.54亿元,同比增长14.19%。受益于跨境物流业的高景气,今年上半年海程邦达和中创物流都实现了翻倍增长,明年的位次有望进一步提升。

blob.png

曾经,民营企业被称作“生力军”;如今,他们已成为实实在在的“主力军”。截至今年9月份,青岛实有民营市场主体188.7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8.2%;青岛民间投资增长15.2%,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61.2%;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4142.0亿元,占同期全市外贸总值的66.5%,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26.2个百分点。

城市与企业家最好的关系是相互成就、共同成长。可以预见,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岛企业家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城市未来的产业格局也将得到重塑与超越。

青岛企业家,节日快乐!

(作者 周晓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