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一觉醒来,再无此店!“如是书店,你也有今天”引发三问……

2021-11-22 07:53 来源:琴屿人物
分享到:

人类创造的财富,一半存在金库,一半存在图书馆和书店。

每个人对物质财富的拥有数量不同,但只要你愿意,一定可以成为精神世界的富翁。而后者似乎更应是人最本真的追求。

撰稿|秦小鱼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八百多年前,南宋词人辛弃疾在一首词里写下这一千古名句。

三四百年前的明清朝代更替时,一名才女因极爱此句,将名字改为了柳如是。

2015年3月12日,在青岛国信体育中心,一家新书店开业,取名为“如是书店”。

不知书店取名“如是”是否来源于这一名句,但其寓意一定是同样美好的。

我看青山,妩媚而多姿,料想青山看我,也会是同样的感觉。如是书店创始人深具情怀,看到市场之“妩媚”,料想市场同感,一定不负自己。

未曾想,在六七年之后,2021年11月21日,如是书店(国信店)闭店转型。创始人郝照明在视频中公开解释称,“我没有跑出商业模式”。

从当年的植树节“播种”,如是书店(国信店)走过了希望的春、炽热的夏、缤纷的秋,在秋末以一种令人错愕和惋惜的神情作了告别。

书店,真的走进了冬天?

01最后一夜,为何吐槽?

如是书店,你也有今天。

昨晚,如是书店(国信店)在书店的大阶梯举办了一场主题如上的“吐槽大会”,用幽默的方式表达复杂的情绪,端出“最后的晚餐”。

当天,书店里的顾客一直不少,大家似乎在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着不舍。到下午六点多钟时,大阶梯上就坐满了人,大家对这场“脱口秀”节目充满了期待,毕竟这也是它带给读者的最后一桌盛宴了。

19时,吐槽大会正式开始。如是书店的员工及部分外界的报名者,逐一登台演讲。

“老板明明可以靠理财致富,偏偏要出来创业!”一名员工的幽默吐槽引来一阵笑声。接下来继续调侃道:当年入职时,听说老板身家过亿,我就一直不理解老板的创业行为,每年光理财利息就得500万啊……

“我妈听说书店要关门了,终于为我的不着调找到了口实,说我又干掉了一家公司……”

“闭店消息传出后,最近我们的营业额特别好,我有个大胆的想法,要不考虑一下其他几个店?”

“老板长得挺着急,别人在抖音上看到老板娘,问我你们老板是二婚吧?”

“我要吐槽书店的‘走流程’制度,你说报销、请假等事项走流程就罢了,我用几张A4纸都要走流程,你说除了办公用,我还能拿去上厕所吗……”大家尽情地发挥着自己的搞笑特长,半真半假地开着玩笑。

……

一直站立一旁,充当主持人角色的书店创始人郝照明,不时被大家的吐槽逗得哈哈大笑。他一定听得出大家的“幽默胶囊”里,装的是满满的感情。

据称,之前大家在商量,以一种什么方式作个告别,为了避免煽情、伤感,最终敲定了这个充满幽默感的年轻人喜爱的脱口秀形式,让大家通过吐槽来轻松地对过去说再见。

但在吐槽大会结束后,很多人还是感觉无法走出这个大门,恋恋不舍地合影留恋,还有人潸然泪下。

当天,不管是当现场活动的主持人,还是在抖音上发视频,郝照明仍然一如既往的开朗。他还在抖音上发了一个“书店关店正在直播”的视频,更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坚强、乐观、豁达、自信、充满激情的男人。

他在短视频平台上面带笑容地谈关店种种,并对未来有着新的谋划,但“一个七年,养了七年的,像第三个儿子一样的书店”突然关了,任谁也无法抑制心中的不舍、落寞。有人说郝照明是一个不缺钱的人,在做很多事时他也并不把赚钱放在第一位,但这种感情上的剥离带来的痛感是一定会有的。

没有在深夜里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即使深夜里流过泪,也一定要把笑容展现在大家面前,这一杯,敬老郝!

郝照明说,他敬重俞敏洪的为人,尽管不赞成校外培训这一行业。俞敏洪合理合法、温暖地遣散了员工,8万张课桌捐给了贫困山区,捐给了需要的地方,此举令人敬佩。

如是书店国信店关门,郝照明也展现了自己体面的退场方式。他也很注重做好保障顾客的合法权益,并对读者的各项权益的保障作出详细说明。

老郝,也敬你是条汉子!

02倒在情怀的泡沫里?

对于书店经营者来说,这个冬天来得格外早,又过于寒冷。

关店、欠薪、遭遇官司……以“最美书店”成为打卡胜地的言几又,近期在网络上被推向风口浪尖。

11月中旬,言几又官方发布声明称,由于企业经营方向转型,同时受到疫情影响,造成公司目前现金流吃紧的情况。曾经风光无两的网红书店品牌而今似乎前路漫漫。

这家新兴网红书店建立于2014年,是集实体书店、文创产品、咖啡文化以及特色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书店。对于这样新兴的事物,一开始也赚足了噱头。其在成都、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开有多家实体店。

没想到,其兴也勃焉,其败也忽焉。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网上购书成了很多消费者的选择,毕竟其中的差价十分明显。在今年“双11”期间,笔者在某电商平台看到,在普遍的六七折的优惠之外,“满减”活动也很给力,有的甚至满120减100元。

蛋糕就这么大,此长彼消。实体书店的经营变得越来越困难。

很多人还爱着实体书,但逛书店的时间已经很少了。

为了活下去,传统的书店纷纷转型。在一家店里,书的陈列比重已经越来越低。咖啡、文创、手工艺、服装、配饰……越来越多的品类开始进驻书店。

如今的许多书店,更像是一个综合生活空间,有的书店依赖算法,越来越“畅销书”化;有的书店,还在坚持精选出冷门好书。

“言几又”书店的模式,成了不少书店的经营模式。

在青岛,如是书店、不是书店等不少书店,或多或少也是这种“书店综合体”的模式。

在开业之初,郝照明就曾表示,“我们希望将如是书店打造成一个富于浓郁文化气味的空间,在这里,生活创意、美学产品、独立设计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他眼中的如是书店是一个没有屋檐、没有门槛,充满文艺自由气息的地方。

在经营过程中,我们也可以看得出郝照明的情怀。作组织实施的“小小拓荒人”计划投入较大,在全国范围让孩子体验种植海水稻,不少员工感觉不理解:一年只能种两季;服务太重了,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你赔得起钱,我们赔不起时间……

精心的布置装修、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得如是书店曾获“中国最美书店之一”。

情怀拉满,现实骨感。

在多重因素重压之下,郝照明在今年3月12日如是书店六周年店庆的视频里,道出了其中的辛酸:“我在如是书店国信店投了好几千万,昨天看了看报表,差不多亏了2600万元……”

有网友在留言中呼吁,大家去逛书店时别为了“看免费书”,书店也可以适当收一点儿阅读费,比如10元钱,同时希望政府多一些补贴。

和互联网不同,书店是一个可以“邂逅”的地方,去邂逅一些无法预期、意想不到的东西。一名读者说,“以后每次去逛实体书店,都要买一本书支持。”

这样的“倡议”,毕竟只是少部分读者的情怀。

现在,大家都在刷短视频,“剩余”的时间很少了,有情怀去书店“邂逅”的有几人?有情怀买上一本以表支持的又有几人?

书店经营者的“单相思”般的情怀,似乎只能像一个七彩的泡沫般美丽,难以长久。

03未来何去何从?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昨晚的如是书店吐槽大会,这句话成了舞台的地面装饰。

这是很多企业最后的宣言。

但郝照明说出此言,却有着另外一个意思,那就是如是书店可能真的要从“一团火”式的“综合体”,变成遍布全国的星星式分布的小店了。

“书店综合体”的模式看似简单,要做好了也是极难。这方面的榜样是日本的茑屋书店。全世界的书店业都在下滑,三十多年来,茑屋却发展势头不减,它开有1400多家书店,约有一半的日本人口是茑屋的会员。它还变成了一个大数据分析公司。其独特的经营哲学备受关注。

茑屋书店还开到了中国。2020年10月18日,日本茑屋书店的杭州门店“杭州天目里·茑屋书店”正式开门迎客。2020年12月,上海首家茑屋书店——上生·新所茑屋书店正式开业。这家坐落于历史保护建筑中的书店,用博物馆般的场景设计,赋予阅读仪式感。约2000平方米的空间内,拥有5万种精选图书和众多文具杂货、工艺品,画廊、咖啡、餐饮等多重业态并行。

郝照明也曾到过日本最有名的几家茑屋书店考察学习,感觉挺受震撼,是殿堂级的书店。他们可以复制自身的模式开到中国,“书店品牌做到这个水平的时候才有可能赚这样的钱。”

未来,郝照明很可能会放弃这种综合体式大店的模式,转而向特色小店方向发展。

他在一个视频里表示,希望未来在全国2858个县市区都能够有如是空间,自己现在尝试的是在青岛活下来的方法,产品支撑方法提炼出来之后,还是要借助各地市场的差异化实现2858目标。

此次的闭店,他告别的不仅是一家书店,更是一种思路。闭店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是新的模式的思考与尝试。

未来书店一定不会消失,郝照明坚信这一点。近日读者的表现也给了郝照明以信心——上个周末书店的销量创下了新高,比刚开业那个周末还高。这说明大家对书店还是有着深厚的感情。

实体书店未来一定会以一种更好的方式存在。

博尔赫斯曾说: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在图书馆、书店,人的灵魂会得到慰藉、舒展。

人类创造的财富,一半存在金库,一半存在图书馆和书店。

每个人对物质财富的拥有数量不同,但只要你愿意,一定可以成为精神世界的富翁。而后者似乎更应是人最本真的追求。

像如是书店的slogan所言:河的第三条岸。人生不止有此岸和彼岸,更有象征精神生活和诗意世界的第三条岸。

告别这家如是,期待更美好的如是,期待“青山见之应如是”。

最后,用读者在如是书店的留言来道别:

岁月如是,相逢有期。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如是,一定会再见的。

……

内容来源:琴屿人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