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牢守防疫一线 他首次发现"物传人" 贡献世界级成就!

2021-11-25 13:44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李丽涛)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华夏大地,牵动着全国14亿人民的心。大疫当前,他临危受命,担任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处置专家和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组组长,并担任山东省指挥部专家组成员,带着他30多年的传染病防控实战经验,冲上了战“疫”最前线!他化身“不带枪的战士”,凭借每天超负荷工作近20小时,百余个电话全盘调度全市疾控系统疫情防控队伍,连续仨月未回过家的战斗力,筑牢疫情防治屏障,守好百姓“生命线”,贡献了在国际上首次证实新冠病毒“由物传人”的世界级成就。

专业为枪、坚守作盾、责任为旗诠释“疾控担当”的姜法春,赢得了很多赞誉和荣誉:2007年被授予“山东省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记二等功;2008年被授予“全国丝虫病防治先进个人”称号;2010年被授予“山东省疾病控制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记三等功;2017年被授予“山东省预防医学科技工作者”和“全国2016-2017流行季H7N9防控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被授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临危受命,贡献世界级成就

疾风知劲草,危难显担当。疫情之初,临危受命的姜法春扑下身子,一头扎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率领疫情防控组这个阻击战“尖刀班”,同病毒展开殊死搏斗。指挥、调度全市疾控系统疫情防控队伍,开展流调处置、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出具疫情报告和综合信息汇总……这是一个24小时坚守和运转的阵地,一天又一天,重复着极度琐碎、高度专业化、高强度、高风险的任务,无论是工作能力、专业素养,还是体力和心态,对于几近花甲之年的姜法春来说,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苦,就用坚毅扛住苦;难,就用勤劳抵住难。一直处于“战斗”模式的他,把现场当战场,截至目前,已成功处置本土确诊病例80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20例,无症状感染者90例,聚集疫情16起,以及疑似病例304例。每一起疫情溯源清晰,传播链明确,确保风险可控。

30多年的传染病防控实战经验,让他拥有了同新冠病毒较量的底气和能力,也练就了福尔摩斯一样的慧眼和胆识,面对每一次突发的情况,总能精准判断、快速出击、有效遏制。2020年,他指挥处置的青岛港疫情中,在进口冷冻海鲜包装表面首次分离出活病毒。正是这一突破式的发现,证实了进口冷冻海鲜的传播风险,成为全国冷冻食品行业相关疫情常态化防控典范,也成为一项世界级的成就——国际上首次证实病毒“由物传人”,为世界卫生组织溯源四大假说之一的“食物链传播假说”提供了确凿证据,做出了青岛贡献。

老父病危,大疫面前行大义

自古忠孝难两全,姜法春也面临了人生中的两难选择。姜法春是家里的长子,在疫情防控最紧张、最胶着的关键时期,88岁的老父亲病重住院,为了让他能够安心工作,两个弟弟将消息隐瞒下来。直到重症监护室里的父亲被下达病危通知书,怕哥哥来不及见父亲最后一面而抱憾终生,这才打电话告知。还未等电话挂断,姜法春早已在办公室痛哭流涕。弟弟担心他情绪失控,放心不下又给他的同事打了电话,但是当同事着急赶到办公室后,姜法春的第一反应竟是询问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的核酸检测结果!他超乎常人的坚强与隐忍令同事震惊不已、心疼不已。大疫面前,他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凛然大义令人肃然起敬,如今他的事迹被广泛传颂,感动并感染了无数人。

“上了战场就只能前进不能后退!身为疾控人,国家需要我,百姓需要我,我就必须坚守岗位,千万不能辜负这份期待和信任。”他斩钉截铁地说。

向疫而行,火线驰援“疫”无反顾

身兼数职,多个战场同时作战,这便是姜法春的工作常态。在做好青岛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作为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权威专家之一,他还担负着驰援外地的重任。

2021年10月25日,日照市五莲县出现疫情时,他连夜赶赴现场,每天奋战至凌晨两三点。作为一名身经百战的疾控老将,他以深厚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抗“疫”经验为五莲人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五莲的任务刚结束,一纸调令,他又紧急踏上了驰援辽宁的防疫征程。临危不惧,冲锋在前,姜法春始终如一地践行着“疾控人”的使命,诠释着以生命赴生命的“疾控担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