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打破时空限制!青岛启用全市域劳动人事争议在线庭审系统

2021-11-25 17:36 作者:张晓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张晓楠)近日,青岛全市域劳动人事争议在线庭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是青岛市首次以多媒体技术、通信技术、数字视频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基础搭建的互联网在线庭审系统,能满足全市12家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同时在线开庭达30场次,当事人参与劳动人事仲裁案件审理不再受时空限制。

据悉,随着以高铁为代表的现代交通和互联网通讯的快速发展,跨时空工作越来越常态化,人们对工作生活便利度和舒适度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传统的严格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审,给当事人正常维权带来诸多不便。特别是近年来,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更加催生了社会对仲裁维权不见面服务的需求。同时,青岛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外来就业、投资比重较大,发生劳动人事争议时,当事人多在异地,仲裁成本较高。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的新需求,提升互联网时代仲裁工作水平,青岛市人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仲裁理念,践行仲裁为民的原则,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积极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搭建起青岛市劳动人事争议在线庭审系统。

据了解,青岛全市域劳动人事争议在线庭审系统已涵盖证据交换、庭前会议、开庭、调解、送达、签章等案件审理程序,当事人可通过登录“青岛人社”手机APP,在线参与案件审理全过程。特别是在事实复杂、证据材料繁多、当事人矛盾突出的案件中,仲裁员可以充分运用该系统组织当事人进行多次调解和证据交换,大大减少各方当事人的奔波之苦,也为当事人的有效沟通搭建起便捷顺畅的桥梁。此外,仲裁案件材料可在“政务云”平台永久保存,随时调取,能有效保证庭审过程和仲裁信息的保密性。

“为确保在线庭审系统的顺利运转,我们还配套制定了在线庭审规则,为当事人提供全面细致的系统使用指引,由当事人自行决定是否选择在线庭审方式,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效果的同时,也充分保障了各类仲裁参与人的仲裁权利。”青岛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负责同志介绍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