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这份助力乡村振兴的“青岛经验” 请查收

2021-12-01 05:4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近日,莱西市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发展模式和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作为2021年示范园优秀案例在全国推广,标志着莱西市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也是青岛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又一项重大建设成果。

建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任务。

2018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创建认定了200个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这些示范园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农村新业态、激发乡村产业发展活力和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2019年2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等7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印发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单的通知》,“平度市马家沟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获首批百个示范园认定资格。

今年3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等7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印发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的通知》,认定全国116家单位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莱西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黄岛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榜上有名。

这些国家级载体,如何助力青岛的乡村振兴?

科技引领 赋能农村产业发展

莱西市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位于莱西经济开发区青龙高速路以东、北京路以北、七星河以西,北临莱阳经济开发区,总面积约1.78平方公里。示范园以凯盛浩丰农业有限公司的智慧农业创新示范推广为核心,综合运营融合周边工业发展、村庄建设,着力打造智慧农业产业样板区、胶东五市一体化发展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区,智慧农业模式已在全国15个地区推广实施。

凯盛浩丰农业有限公司以“标准化、组织化、设施化、信息化”推动农业现代化,以“移动化、物联网化、云化、智能化”满足数字和智慧农业新要求,依靠“双四化”,用工业化思维赋能传统农业,成为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发展模式的典型。

“智慧大脑能不能指挥好生产,关键依靠植物模型,需要将生物科学知识与计算机算法进行结合。”凯盛浩丰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马铁民介绍,2018年起,凯盛浩丰便与阿里联手开发,经过近两年时间方才建立起水肥和产量两个较为成熟的模型并投入使用。其间,种植人员、农业技术人员、数字技术人员、环境控制人员全部参与,将影响植物生长的温、光、水、气、肥等要素与产量建立直接计算关系,结合配肥规律,抽象出模型。

2020年,凯盛浩丰数字农业大脑被评为第三批山东省级产业互联网平台示范项目,通过打造农业生产“左半脑”和供应链服务“右半脑”,实现“管理变服务,服务变产品”,让普通农民具有专家能力,让手机变成新农具,让直播变成新农活,让数据变成新农资。2021年7月,凯盛浩丰数字农业大脑入选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布局展览。

农业大脑不仅给企业带来了稳定的产品品质,生产效率也大幅提升。据悉,原本需要10位农民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要3人就能完成,凯盛浩丰智慧温室单位产能是普通温室的4-6倍,生产效率提高8-10倍,水肥综合利用率是传统种植模式3-20倍。

今年7月,黄岛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发展模式和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在全国推广。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在黄岛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区内创建了黄岛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围绕设施蔬菜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广应用现代高效农业技术,加快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信息化、商品化、产业化,不断丰富业态,提升示范园品质,全力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硅谷”。

作为黄岛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建设主体,青岛绿色硅谷有限公司今年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和蔬菜产业“走出去”战略,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合作,引进荷兰、意大利的温室设计、建造和种植技术,开展种质资源引进与利用、蔬菜栽培和园艺管理技术创新,着力打造种业研发、种质资源保护、工厂化育苗、高端蔬菜种植、商品化处理、高端品牌营销于一体的设施蔬菜全产业链基地,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蔬菜科技创新。

黄岛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还与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团队)、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等国内外一流的蔬菜科研单位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正在建设高端蔬菜种植智能温室、种质资源库、分子育种实验室项目,计划3年内,种质资源达到5万份,培育新品种30个以上。

依托平台优势 走集群发展之路

作为青岛首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平度马家沟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以“企业+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芹菜种植业。业示范园在开拓马家沟芹菜市场提升品牌价值的基础上,示范园正积极利用科学技术,探索芹菜深加工产业,进一步延长产业链。

目前,平度马家沟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通过精深加工,已经把“马家沟”芹菜加工成芹菜酵素、芹菜汁、芹菜粉、芹菜盐、芹菜芳香精油等多种产品,同时,拓展了农业观光、休闲、娱乐、体验等功能,打造农业嘉年华、农业迪士尼、农业奥特莱斯等新业态,进一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凯盛浩丰采用“新零售+绿行者品牌平台+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新农人”的模式实施平台化运营,莱西示范园区总结的“青岛经验”,已面向全国复制推广。现已建成运营山东莱西、临邑、陵城、四川眉山、安徽桐城、江西进贤共计2000余亩智慧玻璃温室;莱西二期、四川资中、河南濮阳、黑龙江佳木斯、陕西富平、宁夏闵宁镇项目即将交付运营;甘肃定西、济南唐王镇、滕州滨湖镇、山东淄博、安徽小岗村等20多个智慧玻璃温室正加快建设。

济南章丘区魏李村大葱产业就是受益者。凯盛浩丰与魏李村集体企业合作,将传统的章丘大葱产业与数字化融合,输出标准化商品的加工标准和理念,把传统小而散的无序生产改造成适合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为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提供鲜食章丘大葱葱段,产品投放市场便迅速走红。

作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指定蔬菜供应基地,黄岛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建设主体——青岛绿色硅谷有限公司与中国连锁零售业百强企业三江购物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订单式合作,订单种植蔬菜规模达5万平方米,预计每年实现销售额1200万元。

黄岛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内“中荷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一期已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其占地230亩,投资3.05亿元,已于2016年11月建成运营;正在建设的“中荷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二期占地1000亩,投资16亿元,将建成5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智能化蔬菜、花卉生产工厂。

示范引领 走向共同富裕之路

在示范园的示范引领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一批农业新型主体得到了发展壮大,村集体与农户收益实现了稳步增长。

在平度市,马家沟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形式,由龙头企业制定统一种植标准,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农户进行分散种植,农产品质量经龙头企业检测符合标准后进行收购,统一对外销售,探索出了一条芹菜特色产业助力兴农富农的新路子。目前,马家沟芹菜核心区种植面积达到6000多亩,带动农户3000多户,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产业。

在数字农业大脑体系下,凯盛浩丰实现了“数字技术+农业技术+操作流程”的推广应用,让普通农民拥有专家能力,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利用这一平台优势,凯盛浩丰赋能上游,链接下游,实现了管理变服务、服务变产品,带动更多农业产业和农户增收致富。

据介绍,莱西示范园规划流转经营土地2000亩,农民每年获得土地租金1500元/亩,每五年递增10%,并优先获得务工岗位;莱西市胡家疃村建成运营的一期智慧玻璃温室吸纳村庄300余名农民就业成为产业工人,占该村庄务工人员总数的30%左右,平均工资2500-3500元/月。

凯盛浩丰在全国范围内整合经营超过5000亩智慧温室和10万亩高标准大田种植基地,带动70余名农业创业者、1.2万家农户、10万多人从事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获得更高收益。

依托科研机构、龙头企业,黄岛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已建成专业化公共研发服务平台,成立了一支技术服务专家队伍,初步形成了一个上下联动、专业性强的科技服务团队,能够为园区及周边中小企业、合作社、农户提供各种技术创新服务。

黄岛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019-2021连续三年承办青岛国际设施蔬菜品种展,展出品种1000余个,为国内外蔬菜企业、产业项目搭建起优质推介平台,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园区“一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番茄、辣椒、黄瓜等优质健康种苗7000万株,年产茄果类蔬菜3000万斤,年产值达2亿元,将带动上万名农户增收致富。

目前,青岛市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创建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同时,青岛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后备力量的储备工作也正在推进中,希望更多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青岛经验”不断生成并在全国复制推广,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