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成长、看见,逐一盘点2021城市榜单的青岛

2021-12-04 06:2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奋斗者的脚步,一刻不停歇。

站在历史交汇点的青岛,回望来时的路,全面总结,深入分析,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行的动力;放眼未来的路,深入研判,精心谋划,迈上新的筑梦之旅。

“十四五”开局之年已近尾声,这一年,青岛奋力奔跑,牢记厚望重托,强化责任担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起好步、开好局,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越努力,越幸运!只要你足够努力,总会被看见。

这一年,青岛成为各类榜单上的“常客”——GDP万亿俱乐部第13位、2021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第7位、2021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竞争力榜第6名、2021年中国科技创新竞争力排名第10位、2020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第11位、全球金融中心综合排名第38位、“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十大向往之城”“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一张张榜单背后,一个更加充满活力、富有实力、独具魅力的青岛,一个可触摸、可感知的青岛,愈发立体生动起来。

更加充满活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活力,是一个国家繁荣发展的标志,城市的活力是城市的生命力、成长力和内生动力。开放与创新,是一座城市的活水。今年以来,青岛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做好经略海洋文章,坚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推进更高水平开放。

榜单1:2021年中国科技创新竞争力第10位

11月2日,《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9:超大、特大城市:健康基准与理想标杆》发布,报告对全国各个城市科技创新引领力进行了评比,青岛排名上升5位至第10位。

榜单2:12个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共授予27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青岛12个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榜单3:入选“科创领军城市”

11月24日,《2021中国城市科创实力调研报告》发布,青岛位列“科创领军城市”。

榜单4:中国大陆海洋科技指数第一名

10月26日,2021世界海洋科技大会发布海洋科技指数,青岛蝉联中国大陆海洋科技指数第一名。

榜单5:2020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第11位

10月20日,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发布,青岛排名全国第11位。

榜单6: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第15位

7月11日,《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发布,青岛位列2021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第15位。

更加富有实力

过去,青岛错过了一些发展的风口,产业竞争力有所减弱,城市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在全国城市的竞争中优势减弱。近几年来,青岛积极顺应产业趋势,调整产业结构,重塑核心竞争力,发展活力不断释放,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显现,城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城市能级不断提升。

榜单1:GDP排名全国第13位

10月27日,2021年前三季度青岛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青岛生产总值首次在前三季度突破万亿,达到10310.36亿元,位列全国第13位。

榜单2:2021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第7位

11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单位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发布《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1)》,青岛排名全国第7位。

榜单3: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第11位

7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情况,青岛居第11位,较上一年提升8位,是提升最快的城市之一。

榜单4:斩获3个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9月16日,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评选结果揭晓,青岛啤酒、中车四方和青岛超银中学3家组织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奖数量为历年之最,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榜单5: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数量全国第五

9月24日,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2021)榜单揭晓,青岛共有13家企业入榜,比去年新增3家,数量排名全国第五。

榜单6: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全国第五

11月29日,《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蓝皮书: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发展报告(2021)》发布,青岛以87.73分在337个地方政府中位列第五。

榜单7:2020年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

10月21日,在成都举办的2021中国会展城市产业合作峰会暨会展城市竞争力指数发布会上,青岛荣获“2020年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称号。

更加独具魅力

城市的魅力,就是对人的吸引力,最终要以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衡量。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发展的逻辑起点和终点。青岛聚焦群众出行更加顺心、居住更加暖心、生活更加舒心,加快解决“堵”的问题,大力整治“乱”的现象,着力做好“美”的文章,共建共享更加宜居的城市,在产业经济、政府服务、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不断提升、惠及百姓。

榜单1: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十大向往之城

4月23日晚,“中国美好生活城市(2020-2021)”发布盛典在成都举行,青岛上榜“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十大向往之城”榜单。

榜单2:36个重点城市工资榜第9位

10月,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统计年鉴2021》,其中公布了全国36个重点城市2020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青岛以116115元位列第9位。

榜单3:第十次入选“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10月18日,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结果,青岛第十次入选十强城市榜单。

榜单4:宜居宜游竞争力全国第二

9月22日,在2021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中国海岸休闲城市竞争力报告》,青岛在宜居宜游竞争力榜单中位列全国第二。

榜单5:蝉联“中国夜经济十大影响力城市”

4月,新华社瞭望智库联合腾讯微视发布《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0)》,青岛蝉联“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十大影响力城市”,并获评“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创新城市”“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创新案例”,成为唯一同时包揽三大奖项的大满贯城市。

榜单6:晋位全国旅游“双十佳”

4月20日,2021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发布《国际城市旅游投资报告》和《国际旅游城市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青岛均入选全国前十,游客满意度由2019年的全国第八提升至2020年的全国第六。

一张张榜单记录和见证着青岛这一年的奋斗足迹,给予1010万奋力前行的青岛人以巨大的鼓励。

开好局,起好步,这让我们对青岛的未来更加心生期待。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