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城市观察】以旧村改造为突破口 青岛新一轮城市更新全面启动

2021-12-29 05:4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城市品质,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来源。

刚刚过去的五年,青岛的城市品质有了显著的提升,主要体现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步明显;精细化、人性化的管理思路得到了普及;城市环境进一步改善;城市宜居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应该说,城市品质的提升,让青岛的气候、环境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巩固与放大,近年来,国内多家媒体多次将青岛列为全国最宜居的城市之一,这正是对青岛城市品质提升的充分肯定与认可。

但是,还应该看到,青岛的城市品质还存在较为明显的短板,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例如,主城区还存在多个城中村,它们的存在,影响了城市的“颜值”;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到位,人民的出行还存在压力和负担;城区环境改善还有很多不足,人民对绿色生态的向往还不能完全满足;精细化管理还不到位,尚存在环境死角和“三不管”地带等等。

已经到来的“十四五”,将是青岛提升城市品质的又一个绝好的契机。目前,青岛多个区市相继公布了城市更新计划,发力城市品质大提升。一幅幅美好画卷的描绘,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更加宜居的青岛,正在向我们走来。

本次城市更新,主要聚焦城中村改造、城市交通、民生配套、环境绿化等多个方面,涉及崂山区、李沧区、城阳区等多个重点区市。其中旧村改造是重点领域,也是本轮城市更新的突破口。

12月26日,崂山区在中韩街道办事处召开张村河片区重点工作会议,全力推进张村河片区高水平开发建设。本次开发的总原则是区域统筹、连片开发、产城融合、整体配套。下步,崂山区将结合各个社区实际情况,本着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持续推动社区城市更新,让7600多个家庭过上向往已久的高品质城市生活。

李沧区是青岛市区范围内现存旧村数量最多的区域之一,网友关注度也最高,其中板桥坊、晓翁村、十梅庵等旧村改造计划都是市民网友关注的重点。12月24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杜本好做客《民生在线》时明确回复,板桥坊社区、十梅庵社区、晓翁片区这三大热点片区,以及东南渠村旧村改造,初步计划2022年至2024年期间启动,具体改造方案正在进一步论证完善中。另外,戴家社区和长涧社区初步计划2022年启动改造,具体改造方案正在进一步论证完善。

城阳旧村改造三年行动(2022-2024)提出,计划启动京口、皂户等19个社区旧村改造,共涉及民房15947户,建设安置房294万平方米。其中:2022年启动京口、皂户、源头社区和少山社区等6个社区,2023年启动刘家营社区、赵村、港东、王家女姑、邱家女姑、李家女姑、苇山、西果园、东荆社区等9个社区,2024年启动东张、兰家庄等4个社区。目前,政府正在对改造计划进行论证,具体社区改造时序将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和调查摸底情况适时启动。

以旧村改造为突破口,青岛主城迎来了又一次刷新“颜值”的绝好机会。

12月26日上午,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率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李沧区调研低效片区开发建设工作。他强调,要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扎实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立足当前、着眼未来,高点定位、一体推进,高标准做好片区更新、开发建设工作,加强产业导入和项目引进,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城市更新不仅包括城市“颜值”的提升,还包括产业的创新与导入。赵豪志指出,要坚持高水平规划引领,把低效片区开发建设与业态重塑、基础设施建设、整体环境提升等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完善城市综合功能;要突出抓好产业业态,注重导入优质、高端产业资源,加快集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招引专业运营团队,打造有特色、有品位、有活力的发展片区;要积极推动TOD综合开发,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做法,大胆实施创新突破,统筹利用好地上地下空间,创新投融资模式,促进城市功能和交通功能的一体化发展;要积极探索工业遗产合理规划、保护和利用的新模式,努力打造更多的城市新地标,提升区域发展活力,实现工业遗产与城市现代化和谐共生。

市领导的重视、社会各界的关注,给青岛本轮城市更新计划提供了强大的保障与动力。目前,青岛各区市已经纷纷行动,以重点片区为突破口(如备受关注的原青岛钢铁集团厂区和北客站交通商务区),全面积极匹配城市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助力青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