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青岛故事】"律政佳人"李秋航:她用巾帼柔情守护法律的正义天平

2022-01-11 05:40 作者:李倍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倍 摄影、视频 孙志文

2017年中秋刚过,几名环卫工人将一面锦旗送到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锦旗上写着“精准帮扶献爱心,耐心细致为民生,无私无畏顶压力,善始善终护弱势”,锦旗的背面是83名环卫工人的集体签名,拿到这面“沉甸甸”的锦旗,作为律师的李秋航欣慰不已。

不计报酬帮弱势群体“讨公道”,这对李秋航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作为按时间收费的律师,李秋航却把大量的时间用在无偿帮扶和公益普法上,她也因此荣获第二届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成为获奖者中唯一一名律师。

从小爱好打抱不平,一张嘴得理不饶人,幼年的李秋航用山东话说,是个小“寇”嫚儿。27岁拿到律师执业证,这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律师用法律赋予她的权利继续“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她说:“法律要让每个人感受到公平和正义,它不是部分人的特权,而应该是所有人捍卫自己权利的武器。”

将公平正义融进一生便是“正航律师事务所”名字的由来,执业20余年来李秋航坚持公益普法,她干练的形象不仅登上央视《法律讲堂》(生活版),也频繁出现在《正航说法》、《正航律师普法微视频》等三分钟微视频节目。可不为人知的是,这位普法巾帼因患有罕见病曾一度生命垂危,在与疾病斗争了15年后,她更加坚定了公益普法之路,“当我掌控不了生命的长度时,我可以掌控它的广度和深度。”

如今,已经50岁的李秋航依然活跃在事业的舞台上,她说回看自己生命的每一分一秒都在奔跑状态,太精彩了!而50岁,也被李秋航看成了人生全新的起点,“从现在开始,往后我能做多久?我活到80岁,不失能的话我就做到80岁,如果能活到100岁,那就做到100岁!”

“我觉得他有道理,我就要帮他”

贝卡利亚在《论犯罪和刑罚》中写道:法律的力量应当跟随着公民,就像影子跟随着身体一样。

2014年年底,几名环卫工找到了李秋航,他们与一家企业就薪酬问题发生纠纷,双方多次协商无果,找到李秋航,是他们最后的希望。“律所先期垫付了整个仲裁、诉讼阶段的费用,但仲裁裁决几乎全部驳回了环卫工人的仲裁请求。”“民告官”本就是个烫手山芋,彼时,凭借李秋航在业内的地位,这类案件大可不必“惹祸上身”。

“我看到这个案子的时候我就觉得我要帮他们,如果我不帮他们,我会吃不下睡不着。”就这样,李秋航带领律所的律师竭力争取,历时3年,终于为83名环卫工人争取到经济补偿款88万余元,并赶在中秋节来临之前,发放到了每一名环卫工人手中。

在拿到83名环卫工人集体签名的锦旗时,李秋航颇为感慨,“我有时候很庆幸他们找到了我,在没有很大的利益驱动下,或许只有我能够帮他们坚持走下去。”

而坚持的原因,被李秋航归结为一句话:“我觉得他有道理,我就要帮他。”

这些年来,“有道理”的弱势群体但凡找到李秋航的,她都全力相助。即便是毫无报酬可言的法律援助,李秋航也丝毫不含糊。“有一宗法律援助,当事人家庭非常困难,出事之后找到我们,我们帮当事人进行了法律梳理,从法律专业角度给予他指导,最终获得了非常理想的结果。”李秋航说,案件结束后,当事人找到李秋航,非要给她1000元作为酬劳,盛情难却的李秋航收下了钱,可转头,她又将3000元的慰问金以他人名义送到了当事人手中。

“我知道我帮不了所有人,我就帮我能帮的人,我想让每个人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它不是部分人的特权,而应该是所有人捍卫自己权利的武器。”

“只要有一个人看到,或许就能改变他的一生”

将公平正义融进一生便是“正航律师事务所”名字的由来。2008年,李秋航成立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正’是公平正义的‘正’,‘航’是李秋航的‘航’。”

律所成立初期,李秋航就开通了为市民提供免费法律帮助的热线,由专业律师担任咨询员进行答疑解惑。“我见过太多抱头痛哭的人,如果当初他们知道这是违法的事,就不会去做,但不懂法,等到出事再找律师就晚了。”法律知识普及是减少悲剧发生的长久之计,尽管普法之路任重道远,但李秋航这一步迈得义无反顾。

2011年,CCTV-12社会与法频道的《法律讲堂》栏目在全国海选职业律师做主讲人,李秋航报名参赛,并顺利通过选拔,成为了《法律讲堂》(生活版)的主讲人,谁曾想这一讲就是十年。能去央视这个普法宣传的权威性平台对李秋航来说还不够,空闲时间,她还要走进机关、学校,奔赴田间地头,只为推动普法服务和法律援助延伸覆盖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我有一些当事人,弱势群体,就是通过听我的课才找到我的,觉得我能帮他们,也只有我能帮他们。”李秋航说完沉默了半晌,又开口道:“把法治的种子播撒下去,哪怕只有一个人看到,或许就能改变他的一生。”

“没有经济基础去做公益,是做不长的”

时间就是金钱,律师这个行业尤甚。计时收费是行规,因此律师的每一分钟都显得格外“金贵”。可到了李秋航这里,她却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了公益上,如何能支撑起一家律所的运作?

“没有经济基础去做公益,是做不长的。”或许是律师的“职业病”,李秋航说话直来直去,毫不遮掩,简单明了,“我们的主业做的很好,只有把主业做好才能支撑我去源源不断地做公益普法。”

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要从事商事业务范畴,服务企业是主攻方向,在律所的客户中甚至不乏世界500强企业。“所以我的时间是一半一半的,我会在做好主业的基础上,用一定的精力和金钱去做公益,我成立律所也是为了能做更多我想做的事。”

李秋航说,很多人都建议她把律师事务所做大,实现最大化的名利双收。但是在她看来,主业激增就会让她没有时间做公益,“但有时候我也想能有更好的经济基础,那样在我帮助别人的时候就会更加自由。”

“我爸说什么事别让我抓着理,否则我能怼得你哑口无言”

在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李秋航的荣誉证书摆了满满一橱柜,记者粗略算了一下有40多本,由于证书太多,橱柜已经放不下了,一层柜子里挤着三四本。旁边的墙上,贴着李秋航站在央视《法律讲堂》(生活版)中作为主讲人的截图,谁能想到,照片上这位知性干练,获荣誉无数的大律师,在入行之前,甚至连公检法都分不清楚。

“我是莱州人,从小长在农村,小时候就特能说,我爸说什么事别让我抓着理,否则我能怼得你哑口无言。”说到小时候,李秋航爽朗地笑起来,“用山东话说,我这个小嫚儿很‘寇’,就是厉害,就愿意帮别人打抱不平,我爸就说我是个干律师的好材料。”

李秋航的父亲在镇上的法律服务所做法律工作,但要说骨子里有律师的基因,李秋航并不认同,“那个年代全国都没几个律师,我考司法考试的时候,连公检法都分不清楚。”

李秋航口中的“司法考试”就是如今被誉为“中华第一考”的法考,单从名字就能看出,这是一场难度相当大的考试。1996年,司法考试全国录取率为5.6%,烟台地区3000多名考生只录取28人,李秋航考了第五名。

“那个时候对律师的印象只是停留在港片里,那些戴着白色假发的人。”李秋航说,同年7月,李秋航进入律师事务所成为一名执业律师,“我以前喜欢帮别人打抱不平,所以现在做了律师我就是用法律赋予我的权利继续帮别人打抱不平,我觉得帮助别人让我很快乐,我到现在想想我非常幸运,可以说把爱好变成了事业。”

“回看我生命的每一分一秒都在奔跑,太精彩了!”

如果翻看李秋航的简历,你会发现由她担任的社会职务多达30多个,忙着主业,还要兼顾公益,每天工作超过15小时是李秋航的常态,周末甚至会比平时更加繁忙,她像是一个不知疲惫的“永动机”,身边的人甚至怀疑她根本不睡觉。

“我是没法睡觉的,一度也没法吃饭,人生最重要的两件事吃饭睡觉,在我这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奢望。”李秋航说这话不是在开玩笑,她患有贲门失弛缓症,一种发病率十万分之一的罕见病,它作用于人的消化系统,发病后病人无法吞咽食物,一旦躺下,食物便会顺着食道倒流。

“整整15年都没有能治得了这个病的人,我到最后都开始写遗书了,因为一滴水都喝不下去。”那年,李秋航只有47岁。所幸,在生命垂危之际她得到了及时救治,身体渐渐好转。养病的那些日子,她开始琢磨电视之外的公益普法,身体渐愈后,她带领正航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录制了《正航说法》、《正航律师普法微视频》等三分钟微视频节目。

说起被病痛折磨的日子,开朗的李秋航仿佛在讲别人的故事,她的微信签名写着“出生入死”,她说回看自己生命的每一分一秒都在奔跑状态,太精彩了!如今,50岁这个年纪在经历过生死的李秋航看来是人生全新的起点,说到对未来的寄予,这位普法巾帼不忘打趣自己:“如果我能活到80,在我不失能的情况下,我就干到80,那如果我能活到100,还不失能,那就干到10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