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年底通车!地铁4号线25座车站全部封顶 将成青岛轨道交通“东西大动脉”

2022-01-22 22:4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地铁4号线25座车站全部封顶 

贯穿市区中部东西向,将于年底通车

本报1月22日讯 今天上午,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地铁4号线大河东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至此,地铁4号线全部25座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这条贯穿市区中部的东西向骨干线路被省政府定为2022年省重大实施类项目,将于今年建成通车。

大河东站为地铁4号线终点站,也是全线最深的一座明挖车站,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车站位于崂山风景区游客中心西侧,沿滨河大道呈南北向布置,为地下四层13米岛式站台双柱三跨车站,车站结构长155米,标准段宽22.8米,主体基坑长158米、宽25.8米、深37米。“大河东站位于崂山风景区内,对施工过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提出更高要求。基坑临近大河东河、下沉广场,加之属于深基坑开挖,主体结构形式极其复杂,施工难度较大。”中铁二十五局青岛地铁4号线13工区项目总工关辉介绍,进场施工以来,为确保施工质量和工期进度,项目部陆续解决了该站征迁占地、管线迁改、开工较晚、场地狭小、工艺复杂等诸多难题,安全高效完成了基坑开挖、车站主体工程施工等关键工序。施工过程中,按照“分段施工,平行流水作业,统一协调组织”的原则统筹安排,将车站结构划分为6段,每段25-27米,由车站小里程到大里程有序施工,全面推进质量行为和实体质量管控标准化,加大人员机械设备投入。针对冬季施工环境,项目部严格做好保温措施,最大程度降低施工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确保车站主体结构在目标节点顺利封顶。

随着大河东站主体结构顺利完成,4号线25座车站全部封顶,27个区间中有24个区间实现贯通,全线正全力推进铺轨及机电装修施工。其中,轨道铺设已完成总里程的一半。青岛地铁四号线有限公司工程处副处长李智慧介绍,目前,4号线的车站装修工程样板段已在劲松四路车站启动,预计春节过后其他车站的装饰装修工作将有序展开。

4号线西起人民会堂站,东至大河东站,全长约30公里,线路总体呈东西走向,连接了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经过市南区老城区、市北区浮山后等多个人口密集区域。4号线开通后,将与1号线、2号线、3号线以及8号线、11号线等5条线路换乘,成为一条贯通城市东西的真正意义上的“东西大动脉”,对完善青岛轨道交通主骨架网、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等具有重要意义。(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相关新闻:

地铁4号线全部车站主体封顶 将成青岛轨道交通“东西大动脉”

1月22日上午,青岛地铁四号线大河东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至此,青岛地铁四号线全部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据了解,大河东车站位于崂山风景区游客中心西侧,沿滨河大道呈南北向布置,其车站为地下四层13米岛式站台双柱三跨车站,也是青岛地铁四号线的终点站。大河东站结构长155米,标准段宽22.8米,主体基坑长158米、宽25.8米、深37米,其基坑西侧临近大河东河,西侧临近下沉广场,加之属于深基坑开挖,主体结构形式极其复杂,施工难度较大。施工人员按照“分段施工,平行流水作业,统一协调组织”的原则,将车站结构划分为6段,每段25-27米,由车站小里程到大里程有序施工,最大程度降低施工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确保车站主体结构在目标节点封顶。

据悉,青岛地铁四号线全长30.9千米,共设25座车站,目前全线已完成轨道铺设27.7千米,1个车站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青岛地铁四号线经过人口密集的市南区老城区、市北区浮山后等片区,并穿越崂山风景名胜区、市南海滨风景区以及天后宫、江苏路基督教堂和观象二路基督教堂等多处文物保护单位。该线建成后将成为贯穿市区中部的东西向骨干线路,大大方便青岛市民和外来旅客的出行。

(总台记者 王伟 王子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