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第三次入选“全国重点”!青岛,“足球名城”又迎重大利好

2022-01-26 05:4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青岛足球传重磅喜讯!

1月25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宣布,青岛与上海、成都、武汉、深圳、广州、长春、重庆和大连等9个城市,正式被确定为“十四五”期间首批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

这是继1979年、1992年两次获评全国足球重点城市,青岛第三次上榜,实现国家级足球“重点”对青岛的三次“点将”。    

而这离大家记忆犹新的另一个关于青岛足球的“好消息”并不远——在2021年7月15日,中国足协正式发布《2020年中国省市足球发展健康指数报告》,青岛在306个地级以上城市综合排名中位居第六,捍卫了青岛“足球城”的荣耀。    

关于青岛足球,青岛过去一年频有亮点值得大书特书——青岛海牛中乙夺冠,时隔五年重返中甲;刚刚进入职业联赛的“二年级新生”青春岛,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在附加赛中惊险胜出,顺利实现冲甲目标。

2022年,青岛这座足球城将拥有四支男子、一支女子职业队,职业足球队数量在全国范围内名列前茅。

足球是青岛的城市基因,也是青岛的城市名片。如今的青岛足球人,正以筹办2023亚洲杯为契机,对标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不断推动足球事业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01

一座足球情结扎根在灵魂深处的城市

青岛,一座足球情结扎根在灵魂深处的城市,一座为谋求足球发展步伐不止的城市。

青岛把深化足球改革、加快足球发展写进《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加强政策保障和资金扶持,先后出台《关于加快青岛足球名城建设的意见》《青岛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建立青岛市足球振兴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青岛市足球改革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足球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

青岛对战红狮

2021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下发《关于开展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旨在选择部分足球基础好、发展条件好、工作积极性高的城市,作为新时期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通过加强扶持和指导,强化典型示范作用,推动我国足球水平整体提高。全国共有47个城市提出申报意向,竞争异常激烈。    

在经过慎重考虑、多方论证后,青岛市决定申报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在各方努力下,青岛成功入围首批10个申报遴选城市。去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工作组来青进行实地考察和评估,对青岛重视发展足球事业的举措和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第五届运动会沙滩足球比赛

根据申报工作要求,2021年12月8日,青岛市成立了由市长为组长的市足球改革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研究制定足球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措施,重点解决足球发展面临的重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统筹推进。

“青岛如愿成为足球发展重点城市,这既是荣誉,又是契机,必将对我市实现足球振兴、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率先建成体育强市发挥重要作用。”青岛市足球管理中心主任田卫国这样说。

02

五大亮点,为三度入选打好基础

青岛是一座足球历史悠久、足球文化深厚、足球人才辈出、足球成果丰硕的城市。百余年来,青岛足球人衣钵传承、奋力拼搏,为中国足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除了连续三次获得重点城市殊荣外,还先后成为全国首批“亚洲展望”“中国足球发展”和“校园足球”试点城市,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排头兵”“试验田”。  

通过前期评审组的反馈意见看,领导重视、职业足球队数量、校园足球蓬勃发展、青训体系完善、群众足球遍地开花等亮点,成为了青岛在此次评选过程中最终胜出的关键。    

青岛中能集团董事长、海牛俱乐部投资人乔伟光和队员们一起举起奖杯

职业足球队伍的数量,是衡量一个城市足球发展水平的重要标签。随着海牛队和青春岛队2021年相继冲甲成功,青岛拥有3甲、1乙共4支男足职业俱乐部,数量与武汉并列,位居全国城市第一位。    

自中国职业足球去金元、去泡沫化改革开始后,两年时间里已经有24家俱乐部选择了离开。

“吹尽黄沙始见金”,在青岛海牛俱乐部成立28周年庆典上,中能集团董事长、总裁乔伟光一句“打造百年俱乐部目标不会变”,让全国球迷看到了青岛人对于足球的这份执着和坚守。在包括上赛季中超冠军苏宁、曾创造“十冠王”辉煌的辽宁队等纷纷选择离场情况下,青岛青春岛俱乐部却逆势而上,从2020年完成了从业余到职业的华丽转身。

2021年“中创恒泰杯”青岛市足球协会杯赛

“之前参加中冠联赛一年投入大约在三百万左右,但中乙联赛的投入要翻好几番。”青春岛俱乐部投资人、青岛中创恒泰集团董事长徐尚介绍说,“之所以选择踏入职业足球,更多的还是对于足球的热爱和对社会的一份责任感。青岛人热爱足球,有着深厚的足球底蕴,我们也希望为青岛这座足球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今,两支冲入中甲联赛的球队,正在厉兵秣马,期待新赛季能够在更高的平台上展现青岛足球的风采。    

除了职业球队,青岛在校园足球、青少年培训、业余足球等方面,也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作为全国首批“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现有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400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31所,国家级足球特色幼儿园83所。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完善,“市长杯”学校足球联赛已连续举办32届,是青岛持续年度最长、赛事规模最大和影响力最广的校园体育品牌赛事。    

青岛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

作为中国足球协会男足青训中心之一的青岛,在城阳区建立青训总部基础上,已在市北区、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莱西市、中德生态园等5个区市和1个园区设立青训分中心,完善8-15岁年龄段男、女足精英梯队建设,精英球员近300人。    

为了满足群众对于足球赛事的需求,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青岛足球竞赛体系已经形成了职业赛事、群众赛事、青少年赛事、时尚赛事等四大类别,年度各级赛事近5000场,经常参与足球活动的人数达50万(青少年30万)。联合烟台、潍坊、威海、日照4市成立胶东经济圈城市足球联盟,高质量举办胶东杯和胶东冠军联赛,为打造精品赛事、强化区域足球一体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举办首届市电子竞技足球联赛,为青岛探索电竞足球运动、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提供创新思路。    

正在建设中的青岛青春足球场

虽然优势明显,但青岛的足球发展与其他入选城市相比,也有很多不足之处。当务之急便是大型体育场馆不足,无法承接国际、国内高水平足球赛事。但随着亚洲杯专业足球场——青岛青春足球场落成及白沙湾足球基地配套设施竣工,将有效改善场地不足状况。而在职业俱乐部股权多元化改革中,相比较深圳、济南等城市,青岛市的推进工作仍有不足。“通过前期的考察,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要求,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田卫国介绍说。

03

三步走,让“足球名城”实至名归

青岛足球精神的生生不息,在于它的坚守,在于它的拼搏,在于它的传承。恪守本心,不忘初心——青岛足球,一直坚定地在路上。如今重任在肩,青岛足球人已经开始谋篇布局,为青岛足球发展开启新篇章。  

按照相关规定,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工作要坚持抓重点、搭平台、求突破,以五年为一个周期,实行“三步走”战略。目标是到2035年,足球成为我国建成体育强国的标志性事业。重点城市要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实现足球的全面发展。足球成为全市群众普遍参与的体育运动,优秀足球人才辈出,全社会形成健康向上的足球文化。

“抓住我市建设新时期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的有力契机,依托市足球改革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足球事业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研究制定青少年足球发展规划和足球场地建设,加快推进我市足球改革和发展工作。”田卫国介绍说。    

随着2023年亚洲杯的临近,切实做好比赛筹办工作也是摆在青岛足球人面前的一道大题。完成亚洲杯专业足球场建设,以优质、高效、周到、便捷的硬软件服务保障,提升赛事品质,擦亮城市名片,是所有人共同的心愿。    

对于青岛职业足球的发展,相关部门将落实扶持政策,完善职业足球俱乐部奖励机制。根据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球协会有关指导意见,主导推进青岛职业足球俱乐部股权改革,统筹社会资源,多元化支持俱乐部长远健康发展。此外,在夯实足球青训根基、普及推广群众足球、加强对外交流等方面,详实的发展计划已经完成。    

足球运动的真谛不仅在于竞技,更在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人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的精神。要培养全社会足球文化,让积极向上的足球文化成为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青岛,带着青春活力、热血激情、自强不息、团结进取,带着嘱托、厚望与发展使命,再次借助足球的力量,燃放体育激情,炫动健康生活,谱写体育事业和城市发展崭新篇章。

(作者 许诺 摄影 王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