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地铁这7条线路建设全面提速 三期规划建设也有新进展

2022-02-13 08:27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3日讯(记者 孙志文)日前,青岛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2022年工作部署动员大会在地铁集团应急指挥中心召开。记者从大会上获悉,2022年,青岛地铁将全面加快4号线、2号线西延段、6号线一期、8号线南段、2号线二期、5号线、7号线建设,有序推进三期规划二批次线路开工。

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副市长张军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振东主持会议,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市地铁办主任、地铁集团董事长张建刚作工作部署。有关施工单位、地铁集团和区政府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张军在讲话中指出,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是市委市政府着眼长远和未来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优化城市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作为三年攻坚行动重要任务之一,对提高城市发展能级、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能够让城市更加高效、土地更加集约、出行更加便捷、配套更加完整、居住更加舒适,极大的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把握战略方向,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攻坚任务落实落地。二要主动担当作为,全面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一如既往的做好工作配合,持续打好建设“组合拳”。三要坚决守好红线底线,抓严抓细安全生产,进一步压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抓实各阶段全过程安全风险管控,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张建刚向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各参建单位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全市地铁建设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迎来更大的机遇,也面临更严峻的挑战,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立足城市发展大局,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压实举措,全力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确保“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现良好开局。一是充分认清形势,凝聚发展共识。二是明确目标任务,攻坚重点项目。三是严守安全底线,压实各方责任。

2022年,青岛地铁将围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重点任务,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地铁,争做一流城市投资建设运营商。全面加快4号线、2号线西延段、6号线一期、8号线南段、2号线二期、5号线、7号线建设,有序推进三期规划二批次线路开工。加快TOD项目开发,着力打造一批“站城一体、产城融合、产业优先、功能复合、绿色宜居”的TOD标杆示范项目。全力做大做强地铁集团,用全新商业模式和资本运作激发地铁活力,有效缓解政府财政压力,打造本土千亿级产业集群,用订单换股份,以场景促技术,用投资聚产业,以流量变效益,促资产资本化。加速科技成果转换,实现最大程度节能增效,大力实施“双碳”战略,加快智慧地铁建设,建设渣土智能管控平台。匹配城市战略,加快重点项目推进落实。

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局,市国资委,市南区政府、市北区政府、李沧区政府、崂山区政府、西海岸新区管委、城阳区政府、即墨区政府、胶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