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90后神枪特警范洪利:用青春热血守卫平安青岛

2022-05-04 05:20 作者:宋波鸿 陈志伟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宋波鸿 图/陈志伟 视频/徐斌)

穿戴上重达30斤的特殊装备,扛起步枪,青岛90后特警范洪利显得威风英勇、英姿飒爽。今年刚迎来30岁的他,被誉为青岛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中的“神枪手”。

从“雪豹突击队”到“猎鲨突击队”,在一次次的反恐处突、扫黑除恶行动中,范洪利用青春热血守卫、筑牢平安防线,为千家万户带来和平安宁。此外,他还钻研枪支弹药,成了警队中的枪械行家,培训专业人员超过800人。

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青岛新闻网特别专访了这位年轻帅气的青岛特警,通过镜头展现岛城青年特警的风采。

峰会、海军节、雷霆行动……

重大任务中筑牢防线 守卫平安青岛

有人说,和平年代之所以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

每一次执行反恐处突任务,对特警来说都是一次出生入死,他们恐怕就是代替大家负重前行之人。然而,范洪利却觉得,这是一份光荣的责任。

2017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的范洪利,现任青岛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三中队四级警长。

入警以来,他出色完成了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2019年海军节安保及“雷霆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各项重大任务,参与抓捕犯罪嫌疑人80余人。

范洪利回忆起一次印象深刻的出警任务:当时是上午十点左右,他就作为第一处置力量到达现场。到下午4点30分左右,经过了长达6个小时的长期对峙,犯罪嫌疑人先后将斧头和菜刀扔下屋顶,趴在屋顶头部向下滑向地面。在屋后待命的范洪利迅速从后墙进入院子中,将凶器收缴,控制住嫌疑人。

还有一次,范洪利与20多名突击队成员、民警荷枪实弹,在夜晚抓捕一名命案犯罪嫌疑人,当时场地非常空旷,充满不确定性,最终,他们在一处隐蔽的地坑发现嫌疑人,并最终将其制服。他说,“我们出警的时候,往往真的就是生死一瞬间,危险就在我们身边。但这份神圣的职责让我勇敢无畏,团队的配合协作更是无比重要。”

从“雪豹”到“猎鲨”

神枪特警 包揽长短枪射击冠军

从小喜欢“玩枪”的范洪利,如愿以偿考入警校。

2017年之前,他曾是武警部队“雪豹突击队”成员,加入公安队伍之后,他成了青岛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猎鲨突击队”的一名特警。

“因为喜欢研究枪械,所以入伍后光荣地加入‘雪豹突击队’,在那里经受了大量的专业训练。为了能让一个拔枪动作烂熟于心,我们每天都要练习上百次。”范洪利介绍,“加入青岛公安队伍,成为一名‘猎鲨突击队’队友,我延续艰苦训练的这项优良传统,每天仍然需要重复重复再重复。对于射击而言,天赋往往很重要,然而后天的练习和训练更重要!”

为了练一个看起来简单的卧姿据枪动作,他往往一趴就是几个小时,双肘上都是厚厚的茧子,就是在这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下,他的射击水平逐步提高,95式突击步枪在300米距离可以连续命中10发10环,40发子弹平均中靶9.25环,这个成绩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

在2020年山东省特巡警实战技能比武竞赛及青岛市手枪应用射击比武中,范洪利更是一举包揽长短枪两项个人冠军,还荣获了一项团体冠军,并在2021年荣获山东省特警实战比武亚军。

能熟练使用世界顶级枪支

喜欢钻研 他还是一名“帅气教官”

在承担特警任务的同时,他还是一名和蔼可亲的帅气教官。

注重发挥个人在专业技能方面的优势,范洪利担任起市局、支队警务实战兼职教官,先后为市公安局全警培训班、基层所队长培训班、全市PTU培训班等800余名一线民警进行警务实战技能授课,由于授课内容紧贴实战、可操作性强,受到了好评。同期,他走进海军某部队、武警某基地、海军陆战队、公安部维和警队等,累计组织参与各类培训教学任务30余次,对500余名军、警进行了警务技能培训授课。

此外,他还多次走进青岛大学、青岛二中、崂山实验小学、银海小学,为师生们详细讲解校园反暴恐知识和应对方法,组织应急疏散演练,展示最新反恐装备的基本性能。

在工作中,范洪利瞄准特警作战最前沿,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尤其在枪械武器方面认知极广,包括世界顶级枪支。

每当有老战友同事外派学习集训归国,他都第一时间请教,对相关学术杂志,他都想方设法收集,并潜心研究国外特种作战训法成果,并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多种战训法。

2020年刚刚成家的范洪利,每一次出警,家人都或多或少担心。然而每一次任务的顺利完成,他都会特别骄傲自豪地及时向家人汇报。“身上始终有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