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十区市一季度GDP放榜:西海岸破千亿,胶州进位,崂山提速,市南回稳……

2022-05-13 22:23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十区市起步“姿态”,关系到青岛开局。

5月12日,青岛市统计局官网公布了各区市一季度经济数据——10个区市中,GDP最亮眼的仍是西海岸新区(黄岛区),首次突破千亿元关口,以1029.28亿元的总量蝉联第一;胶州市以7.50%的增速位列增速榜首位,领先全市2.2个百分点。

各区市你追我赶,争先进位。即墨区与胶州市间的竞争胶着,今年一季度,胶州市以2.54亿元的微弱优势超越即墨区,其他区市排名相对稳定。从增速看,最大的黑马当属崂山区,增速排名较2021年一季度跃升了7个位次,名列全市第2;其次是市南区,从第10位跃居为第4位。

从一季度成绩榜单中,我们不难看出10个区市“起步即冲刺,开局就决战”的决心,也不禁对2022年各区市更精彩的表现愈发期待。

不久前召开的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目标,明确青岛要在增强综合发展实力上实现新突破,经济发展、创新创业更具活力,海洋特色更加鲜明,赋能作用更加突出,城市资源整合和集聚辐射能力持续增强。

10个区市的综合发展实力就是青岛的综合发展实力,青岛要想在增强综合发展实力上实现新突破,就需要10个区市锚定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两会部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通过一轮又一轮争先进位,为青岛“标注”发展的新高度。

01

西海岸首破千亿

今年一季度,西海岸新区实现生产总值1029.28亿元。根据2022年一季度山东各市GDP排行榜,省内共有7个城市一季度GDP突破千亿元,其中,第七名为淄博市,总量为1039.02亿元。换言之,西海岸新区的成绩已经超过了省内9个城市,约为日照市与枣庄市GDP的总和。

西海岸新区的发展势头一如既往,这与其承载的各项国家战略密不可分。国家级新区是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已成为带动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对标浦东新区等一流新区,西海岸新区在加大项目建设、发展实体经济、推动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持续发力。

固定资产投资是衡量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公开资料显示,一季度,西海岸新区在建项目911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2.7%,高于全市34个百分点;高技术投资增长88.2%,投资占比18.2%,高于全市7.8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81.3%,对全区投资增长贡献率87.4%;“四新经济”在建项目445个,投资额同比增长53.5%,投资占比64.3%,提升幅度为19.0%。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西海岸新区消费市场持续恢复。一季度,西海岸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1.0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网络销售保持较高热度,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4.3%。

基础雄厚与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使得西海岸新区持续攀上新高度。

02

主城区,亮点不少

崂山区的表现可圈可点。一季度,崂山区实现生产总值254.29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排名从第9上升到第2,进步明显。

崂山区做对了什么?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实体经济、城市更新、项目建设。

崂山区向实体经济要增长,围绕全市锚定的七大优势产业、十大新兴产业和七大未来产业,坚持高端引领、创新驱动、集群发展,狠抓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以“四大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

向城市更新要空间,围绕城市更新建设七大攻坚任务,正着力推动总投资736亿元的194个重点项目建设;

向重点项目要动能,实施重大项目突破行动,对总投资2339亿元的310个项目,组建区级干部包联项目推进专班,建立“一项目一档案”精细化管理机制,倒排月度节点,强化顶格推进。

市南区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一季度,市南区实现生产总值354.62亿元,排名全市第二位,同比增长5.5%,跑赢了全市,增速排名较去年同期跃升了6个位次。

在10个区市中,市南区是最能集中展现青岛都市魅力的城区。在市南,服务业占区域经济的九成以上,而疫情发生后,受冲击最大的就是服务业。一季度,市南区增速大幅提升、GDP总量超越胶州的背后,离不开产业迭代升级提速。

工业方面,一季度,市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3.5%,较1-2月(-3.1%)提升6.6个百分点,由负转正,位列全市第6,是历史最好成绩,其中,3月当月增速18.2%,居全市第2;

城市更新方面,在青岛市一季度10区(市)摘星夺旗排名中,市南区城市更新建设排名第4位,在项目数量、体量和投资等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市南区在项目进展、施工安全和质量管理、招商引资等方面全力攻坚。

“市南区将城市更新建设三年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列为市南区人大历史上第一件大会议案,集中全区资源强力推进,干就干好、干就干成。”在近日举行的区(市)党委“书记擂台”中,市南区委书记王锋表示,尤其对于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利用,将以最强决心、最大力度、最高标准,市区一体全面推进,让“老街里”加速焕新,跑步迈向时尚现代的“活力城”。

即墨区、城阳区一季度GDP排名分别位列第4、第5。

随着辖区经济的高速增长,近年来,即墨区的显示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在不久前青岛市综合考核委员会公布的“2021年度青岛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结果”中,即墨位列优秀等次,4个专项考核中皆榜上有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稳健、有力。

城阳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良好,发展空间广阔,正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现代化新城区,在打造大青岛北部经济隆起带中显担当、作贡献。当前,城阳正坚定不移围绕产业发展优布局、拓空间,下大气力引进落地产业龙头企业和大项目,打好高质量发展的“擂台赛”,为提高环湾都市区能级贡献更大力量。

再看市北、李沧,作为老城区,这两个区市在一季度的排名中虽不出彩,但当下如火如荼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无疑为他们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加压奋进,向着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两区奋力前行。

03

胶州进位,平度平稳,莱西承压

青岛县域经济发展空间潜力大。

坐拥上合示范区核心区,尽享上合带来的发展红利,胶州市今年一季度的成绩可圈可点——增速全市第一、GDP进位至全市第三。

其背后在于胶州的发展突出了重点、扭住了关键,实现了精准发力——抢抓上合机遇,推动开放发展;壮大临空经济,加快创新步伐。

一季度,胶州市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等 6项指标增速列十区市首位。其中,生产总值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1%、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19%、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增长188.3%、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增长 56.2%、限上住宿业营业额增长52.9%,10项指标增速列十区市前三,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开门稳”。

今年一季度,平度市攻坚克难、改革突破取得成效,实现生产总值178.76亿元,同比增长5.3%。今年平度有省市两级重点项目44个,目前已完成投资7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5%。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有力推进,仅用20余天时间完成43栋滞留多年的房屋搬迁工作,144个项目开工80个,完成投资11.8亿元,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43%和140%。

受3月份突发疫情影响,莱西市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冲击。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135.07亿元,同比小幅下降1.2%,在意料之中。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当前,莱西市一系列回稳向好的因素正在显现,尤其是产业实力进一步增强,为战胜疫情、筑梦未来夯实了根基。

近年来,莱西着力打造青岛高端制造业基地,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生物医药、绿色建筑、石墨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崛起,经济结构和产业体系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莱西立下“军令状”——在防疫不松劲的同时,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追回来,与时间赛跑、向目标冲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莱西是落实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重要力量。可以想见,通过聚焦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莱西将在探索毗邻县域同城化发展新模式进程中,加快建成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回首第一季度,青岛10个区市在激烈的排位赛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展望未来,步履铿锵的青岛正“攥指成拳”,用心演绎另一个“春天的故事”!

作者|衣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