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省内首例无牙颌机器人种植手术在青岛成功实施

2022-05-19 16:52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9日讯(记者 孙志文)5月18日,山东省首例无牙颌机器人种植手术在青大附院口腔种植科成功实施。手术由赵保东主任、李欣主治医师在手术室医护团队的协同下顺利完成,并同期对患者进行了数字化即刻修复。手术历时约2小时,术后患者感觉良好。

据了解,患者沈先生因牙周病导致下颌多颗牙齿缺失数年,一直佩戴活动义齿,但假牙容易脱落并伴有异物感,舒适性、美观性差,咀嚼效率低,这些问题常年困扰着他。因此,沈先生来到青大附院口腔种植科求医。赵主任和李医生在对其口腔状况进行完善的术前检查和评估后,决定使用机器人为患者实施种植手术。

据介绍,机器人实施种植手术一方面可以使种植体精准植入,最大程度地利用患者自体骨,避免植骨手术;另一方面无需翻瓣,实现了手术微创化,大大减轻了患者术后疼痛和反应;同时,利用数字化技术预先制作临时修复体,实现了术后即刻牙冠修复,大大缩短了患者的缺牙时间。

术前,赵主任和李医生设计了完善的手术方案,综合分析多方面因素并在机器人软件中摆放好种植体位置。术中,机器人按照预先设定的指令,在无需切开牙龈的条件下,顺利植入了6颗种植体,并获得了良好的初期稳定性,经过数据配准分析,植入种植体误差控制在了0.2至0.3毫米之内,从而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微创精准种植,为延长种植牙的使用寿命,提升患者使用体验度提供了保障。术后,李医生通过Pick-up技术,利用术前切削的预成修复体为患者完成了即刻修复,有效解决了患者美观和咀嚼问题,得到了患者的点赞。

据悉,无牙颌患者解剖条件复杂、种植手术难度大,临床上常采用手术导板辅助完成无牙颌患者的种植手术,期间静态导板对患者张口度要求高,冷却差可能会造成骨灼伤导致种植失败,且因术区种植位点不可视,术中需拆下导板进行检验,增加了手术时间等。种植机器人与静态导板相比有很大的优势,其对患者张口度要求低,能充分满足冷却要求,种植位点术中可视,大大提高了种植精确度,从而实现精准微创种植。

据了解,青大附院口腔种植科是半岛地区最大的综合口腔种植门诊,已跻身于国内一流牙种植门诊之列。下设种植、口外、修复、牙周等科室,引进国际一流的牙种植和口腔先进设备,配有标准化种植手术室。近年来,在赵保东的带领下,除开展种牙、镶牙、牙齿美容修复及牙槽外科、牙周手术等常规诊疗外,也开展了多项国内外前沿技术,如计算机辅助数字化种植技术、内窥镜下盘钻法上颌窦内提升技术、前牙自体牙片植骨技术以及自体牙骨粉移植技术等,以实际行动,为岛城及省内患者的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