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呵护折翼天使 青岛累计开展残疾儿童心理健康服务达8000余人次

2022-06-08 17:24 作者:张晓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8日讯(记者 张晓楠)6月1日上午,受第十七届青岛城阳红岛蛤蜊节组委会邀请,同沐阳光20余个孤独症少年在志愿者团队的陪同下,挖蛤蜊、画风车、野营;4月份以来,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青岛海天云上艺术观光厅等七大景区,推出关心关爱孤独症家庭新举措,面向孤独症儿童及家庭实行免费入园优惠政策……

记者从青岛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了解到,六一期间,根据残疾儿童的不同特点,青岛市爱心企业、助残公益组织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助残公益活动,让残疾儿童走出家门,感受社会、适应社会、融入社会。通过参加这些活动,孩子们的生存能力、劳动能力和社交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

折翼天使更需要温暖的阳光,只有尽早提供适宜的康复、保教和干预服务,他们才能共享阳光和快乐的童年。近年来,青岛市积极探索残疾儿童培养规律,多渠道、多途径、多层次开展活动,扎实推动了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救助工作实现新突破。

青岛市加大残疾儿童少年康复教育救助力度,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上限提高至18周岁。对进入定点机构接受康复训练的困难家庭,按照相应残疾类别和训练方式救助标准给予补助。积极开展重度聋儿人工耳蜗植入救助工程,在全国率先实现“筛查一例、实施一例、救助一例”的目标。截至目前,累计实施重度聋儿电子耳蜗植入救助520余例,已有450余名儿童顺利进入普小就读。

青岛市广泛开展残疾儿童“医康教”融合发展创新试点工作,实施优惠政策和准入标准,推进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规范化提升建设。目前,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机构61家,其中具有教育、医疗资质的机构27家。

青岛市积极打造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坚持树立“身心康复并重”理念,对残疾儿童实施肢体康复训练和功能补偿的同时,引入心理康复内容,着力解决好残疾儿童及其亲属存在的心理问题,帮助他们树立生活自信,更好地回归社会。积极探索“医、教、康、劳、娱”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服务方式和“残疾儿童(家属)与专业心理关爱师签约”实施机制,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达8000余人次。

青岛市还积极落实教育新标准,完善残疾儿童全纳受教制度和评估标准,全面落实15年免费教育,残疾学生在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全部实施免费教育,同时对困难家庭的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学生实施救助。积极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落实各项助学政策,让残疾人获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2022年度,预计全市将实现残疾学生、残疾人家庭子女教育救助约4000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