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黄海观澜|乘“峰”而上!世界聚光灯之下 照亮青岛的国际化……

2022-06-22 11:5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三天,青岛,再一次站在了世界的聚光灯之下。

6月19日—21日,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如约而至。这是一次国际商业交流与合作的盛会,也是对青岛成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宣示地的有力推动。

世界商业之光汇聚,青岛自身的光芒也华丽绽放,光芒相遇交相辉映。又一次站在世界舞台的光里,青岛愈显成熟、沉稳、大气,国际化氛围感拉满。

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了非凡的发展成就,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正充满自信地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有着东方瑞士之称的青岛,立于改革开放的潮头,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典型的代表,许许多多耳熟能详的跨国公司在这里发轫成长。

“全球化无疑首先是经济上的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经济生活方面的革命性变革。”《全球化与民族国家》一书中曾这样写道。在社会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衡量一座城市的国际化水平,经济上的全球化应是一个重要指标。正如“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国际化水平也不是看楼宇“洋气”的名字,而是看经济全球化的程度。

最近,一家地理研究机构制作的一张图在网上走红,大意是世界的海洋都是相互连接的,而陆地反而像是漂泊在海面上的岛屿。人类经济活动全球化的加速,与航海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人类有着沟通交流的愿望,随着交通工具的不断进步,地理早已不再是制约条件,合作共赢是世界经济活动的大势和共识。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正是青岛经济全球化的直观反映。青岛与跨国公司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合作的成果也比较丰硕。截至今年5月份,有173家跨国公司在青岛投资设立了383个项目。这一次峰会,青岛也取得了沉甸甸的成绩。6月21日,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闭幕。本届峰会共签订99个重点外资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端产业领域,推动山东与跨国公司合作迈上新台阶。初步统计,本届峰会线下参会的跨国公司为476家,比上届增加58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86家,比上届增加30家;行业领军企业290家,比上届增加28家。

于青岛而言,峰会不仅展示了这座城市对跨国企业的吸引力,也让青岛加快开放步伐,拥抱更多世界机遇。

峰会举办地为何恰好是青岛?其实青岛是实至名归。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青岛是“一带一路”的双节点城市,也是山东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肩负着改革开放、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任。

在全球化进程中,青岛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这是青岛的“自然光”。无论是港口、机场还是国际班列,青岛均走在前列。在此次峰会上,德枫丹(青岛)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弗兰克·都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当年之所以选中青岛作为落户城市,是因为青岛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发展潜力值得期待,这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沃土和无限可能。近年来,青岛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尤其是丰富的高质量的产业链会让高精企业受益良多。

另外,同样重要的是,青岛在营商环境方面的打造和进步也是有目共睹,成为青岛的“氛围光”。在众多行业受到疫情影响的时候,今年的海克斯康仍然保持两位数增长。在其相关负责人看来,海克斯能够保持如此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青岛营商环境的滋养。目前,青岛有很多的科技企业在IPO上市排队,企业数量与往年相比成倍数级别增长,这从侧面反映出青岛的营商环境在不断变得更好。

这几年,在每年的11月1日,青岛都会大力举行“企业家日”活动,让青岛从跨国公司到小微企业的经营者均感受到了尊崇,更加激发了在青岛干事创业的雄心壮志。

来到青岛,就是城市的主人,是城市不可或缺的建设者。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涌入青岛,青岛也不断加强国际化交流合作。就在本届峰会开幕之前的几天,青岛“以色列周”刚刚结束,作为中以建交3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青岛“以色列周”对双方友好发展、不断增进两国人民友谊起到积极作用。青岛与以色列各个方面的合作持续深化,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

青岛的“国际客厅”越来越大。2020年以来,青岛面向韩国、日本、德国、以色列及上合组织国家等,搭建起集展示、推介、路演、接洽、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客厅”新平台,已建成10家市级共建留创园,打造全链条服务模式。

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与青岛结缘,青岛的国际化水平也越来越高。目前,青岛正在抓住RCEP协议签署、山东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机遇,积极汇聚全球优质资源,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体目标也近在眼前。(文|闻青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