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筑牢安全保障 共襄发展大势!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安全季正式启动

2022-06-23 16:23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3日讯(记者 李丽涛)工业互联网安全是实现工业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障,也是建设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青岛市主动出击锚定工信安全新赛道,重点布局工业互联网安全重点研究领域和相关重点技术方向,探索安全护航高端制造业发展的新路径。6月23日,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安全季正式启动,接下来一个月,从启动会到研讨会、宣传日、大检查、深度行、科普周将不间断开展,这些行动都传递着一个信号:安全已成为青岛工业互联网建设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护航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季正式启动

为深入落实《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四新领航能级跃升”三年行动计划》的新发展理念,宣贯工业互联网安全相关政策标准,加快工业互联网安全专用技术和产品创新,培育壮大地方专业化服务机构,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工业互联网安全主体责任,共同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

6月23日上午,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安全季启动会在在青岛移动5G智慧城市体验馆召开。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建防、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卢阳、市网信办总工程师张金凯、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副支队长曲文芝出席会议,各区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相关企业领导及行业专家参会。

“安全季”活动是全国工信系统工业互联网安全深度行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以“立足安全,护航百业”为主题,以工业互联网安全为核心,通过开展本次“安全季”将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研讨会、安全宣传日、安全大检查、安全深度行和安全科普周等一系列活动,深入宣贯工业互联网安全政策标准、健全工作机制、加快技术和产品创新、培育壮大专业化服务机构和资源池,推动我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制度的建设,全面提升安全供给水平和服务质量,完善属地化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机制和体系,为我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品牌之都保驾护航。

市级战略部署,多途并进保障工业互联网安全

青岛市从市级层面部署工业互联网发展与安全,依托既有工业互联网安全能力,深入动员,广泛开展,构建“横向连接行业、纵向拓展产业、定点连接企业”的安全体系,开展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分类分级试点,带动企业提高安全防护能力。近三年,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产业涵盖了工业软件安全、物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等多个领域,300余家骨干制造业企业接入了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平台。

体制机制方面,建立以青岛市通信保障中心为统筹推进机构、以日常监督管理、安全责任制等为主要工作制度的全面系统的机制体系,作为山东省第一个设立的地市级通信网络保障中心,全面掌握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对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发展进行数据核验,为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和业务支撑。

顶层设计方面,2020年初,发布《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明确建立运营级的工业互联网安全应急处置平台重点任务,实现工业互联网的监督检查、信息通报、应急响应,提升安全态势感知和综合处置能力。

场景应用方面,三年攻坚方案、工赋青岛、四新领航等政策密集出台,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与行动指南,同时也为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发展提供了海量场景。青岛市工信局联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创新研究中心,自主开发全国首个场景赋能公共服务平台,将应用场景建设项目化、常态化,促进需求企业与服务商形成有效联动。据统计,4921家注册企业发布需求8457个,其中371个需求为工业互联网安全类,安全问题重视程度逐步上升,4.3%的企业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安全需求,进而开展工业企业现场服务、安全诊断,促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改造。

青岛市在本地推进的通信保障中心、工业互联网应急处置平台、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青岛工业互联网安全应急处置平台、企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等一系列大型平台和项目均已为重点发展工业互联网安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此外,以卡奥斯为主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在自有平台的安全建设方面也投入了较大规模的资金、人员和技术,全面覆盖了从云到端的平台安全、数据安全、应用安全,起到了很好的样板效果,同时也为新技术和新产品的验证开放了现网资源,逐步补齐传统网络安全产业短板。

全面系统谋划,共同探索安全发展新路径

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建防表示,将系统谋划,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与工信局、网信部门整合网络安全资源,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安全应急处置平台、工业信息安全综合服务联盟、以及我市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重点联网企业的优势和能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分类分级和工业数据分类分级试点,创建工业信息安全创新中心,选树安全领域示范标杆。

“我们将进一步开放工业互联网安全应用场景,以此次工业互联网安全季为契机,依托场景赋能公共服务平台,加强重要产业行业场景开放程度,开展防护能力建设试点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安全防护整体解决方案,着力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发展能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业互联网安全发展环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卢阳表示。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互联网处处长周林于启动会上发布了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安全深度行活动实施方案。据了解,今年相关部门将组织10家左右重点行业领域规上联网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企业,完成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工作,指导企业开展自主定级、定级核查、风险评估,切实帮助企业明确自身安全建设的不足,了解改进提升方向和措施。

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唐旖浓于会上详细介绍了安全季活动情况。据了解,下一步还将举办全市工业互联网安全政策宣贯会议,解读国家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指南以及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防护规范,开展“走入园区”活动,面向全市有代表性的特色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或示范区,针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互联工厂、智能工厂等进行深度调研和现场指导。此外,还将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高级研修培训、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培训。

联盟聚精英,安全生态资源日益丰盈

近年来,青岛市通过联合成立创新中心、组建联盟等方式引入了启明星辰、天融信、深信服多家国内网络安全头部企业,培育了海天炜业、纬领安全等一批本土网络安全企业,海尔、双星、特锐德三家企业中标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企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此外,还联合卡奥斯等相继设立了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安全专家工作站和青岛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并与山东大学、北航杭州研究院、浙江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专业和领域团队建立合作,在产品研发和技术研究上同步投入,并结合各企业当地的技术服务团队为青岛本地的网络安全建设打下坚实基础,逐步培养了构建本地网络安全特色产业生态的土壤。

2020年,由赛昇工业技术研究院(青岛)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启明星辰、天融信、安恒信息等全国知名安全厂商发起成立青岛市工业信息安全综合服务联盟,作为工业信息安全领域专业服务队伍,联盟已成为推动青岛工业信息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社会力量。

本次启动会上,公布了青岛市工业信息安全综合服务联盟第二批联盟成员单位并同步举行授牌仪式,道普信息、青岛合众聚力、青岛海天炜业、北京惠而特等15家企业经过公开征集以及专家评审后入选,网信办总工程师张金凯为成员单位授牌。联盟企业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为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提供服务,助力青岛打造工业信息安全产业生态。

现场,多位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和应用领域的知名企业家上台,从工业互联网安全政策、发展趋势、行业实践等多个维度进行探讨和分享。

“万亿级工业互联网风口已至,我们将结合青岛工业互联网优势和各工业行业实际需求,推出适用客户真实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产品和服务,助力青岛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天融信科技集团山东大区总经理带来“变革中的风险应对-工业信息安全前行之路”主题演讲,阐述了天融信具备全方位为工业互联网产业保驾护航的能力。

启明星辰青岛技术总监周康介绍了标准化安全运营服务,体系化地运用安全技术、安全运维和安全管理的手段,通过流程化的方式让安全事件闭环,指标化的安全运营持续降低企业或机构面临的威胁,实现安全由静态、碎片化到动态、持续化的转变从而保障安全体系的可靠性和有效性达成高质量、低误报、快响应的运营目标。

北京惠而特公司创始人兼CEO谭曙光基于多年研究和积累,分享了“做好工业互联网融合安全最后一公里”主题演讲,提出工控安全犹如“瓷器店里捉老鼠”,具有强场景属性,存在“与毒共存”“非法操作”两大痛点,需要采用融合安全体系,通过人才、管理、技术、场景四个维度融合,实现可落地的能力建设,落地工业互联网“最后一公里”安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