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没等来奇迹…痛心!20年了,英雄传说仍在,悲剧却时有发生…

2022-08-03 19:4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今天上午,不幸的消息传来:日前在青岛海边落水的两名小伙,搜救人员发现了第二名失联的小伙,等来的却是最坏的结果……

痛心!扼腕叹息!令人捶胸顿足!

相距两名小伙落水处五六百米,是葛路烈士跳海救人纪念碑。纪念碑旁刻有“海浪无情,注意安全”的字样。

今年,距离2002年6月24日,整整20年了。

20年了,当年的余悲未尽,英雄的救人之处鲜花常伴,令人痛惜的是,类似的悲剧还时有发生。

01

2002年的时候,他还没有出生。

他是来自陕西的一名小伙,今年才18岁,应该出生于2004年。

今年,他刚刚走过12年寒窗,参加完高考,前几天刚刚收到北京一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他报考的是医学专业,这是小伙喜欢的学校和专业,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医生。

然而,谁能想到,在大好前程刚刚拉开帷幕,人生开始迈向崭新旅程的时候,命运和他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用充满诱惑力的清凉的海水,把他吞噬。

他和另一名同伴来青岛看海。

不知道这是不是他们第一次看海。陕西,地处内陆,对于这里的孩子来说,应该对大海有着一种天然的向往和吸引,看到大海,自然会有一些激动。

凶险,往往并不以凶恶的面貌出现,时常代之以一种格外的“美丽”表象。

此时的大海,变得有些异常。因为台风“桑达”的影响,大海波浪翻滚。对于准大学生而言,见此情景,心中或许会涌现苏轼的“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诗句。

或许是因为面对大海的“兴奋”而兴奋,两名小伙离开栏杆,走到海水冲刷处,感受着大海的“热情”。

危险就在不知不觉间来临。一个大浪,两人踉踉跄跄地被卷进了海里。岸上的人们发出一阵惊呼……

后面的情景,大家通过网上广为流传的视频也都看到了。8月1日中午,其中一名小伙被找到,不幸的是已失去生命体征。

8月3日上午,另一名小伙——已收到北京某高校录取通知书的18岁青少年,传来了最坏的令人悲痛不已的消息。

02

20年前,2002年的6月24日,对于青岛人来说,是一个充满悲伤气氛的日子。

当日下午2时许,青岛海域海风骤起,东海路天林花园临海岸边巨浪滔天,几米高的水柱疯狂地扑向岸边。

此时,同在东海路附近一家酒店打工的三名女青年,正沿着东海路天林花园海边玩。从四川来青岛打工的女青年黄丽和其他两人说说笑笑。突然,一个大浪涌上大坝,把她们浑身都打湿了,她们急忙跑到一边,可回头却发现少了一个人,走在最外边的黄丽被大浪卷进了海里!

“有人落海了!”危急时刻,市民义无反顾地纷纷加入了紧急救援的队伍,有人迅速拨打110、120求助,有人迅速找来了绳索等救援工具……

正在附近的维修工程师葛路见此情景,毫不犹豫地冲过去纵身跳进了汹涌的海中,奋力游向正在海中挣扎的黄丽。由于风大浪急,葛路很快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

其后,又有人绑着绳索下海营救无果,各部门紧急出动,直升飞机参与救援,也没有发现落海者黄丽和救人者葛路。

最终,最为令人悲痛的消息传来:17时47分,救援人员终于在太平角六路岸边找到了遇难者黄丽的遗体。然而,奋不顾身跳入海中救人的英雄葛路,也一直没有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25日中午12时,葛路的遗体在离他下水处不远的海岸边被发现。

26日早晨,葛路生前所在的公司里30位员工就开始张罗着编制花篮,因为当天是葛路的54岁生日,他们要用鲜花祭奠这位好人,要为他过一个特别的生日。

葛路一生平凡,平凡的生活在助人为乐中度过,这次,他的奉献精神在大海中升华!

葛路烈士跳海救人处设有纪念碑。

从此,葛路成了青岛人心中的一位英雄,葛路也被追授为“青岛市劳动模范”称号。青岛市在葛路救人的地方设立“英雄的足迹”标识,铺设 4块刻有英雄脚印的大理石板,一步一步延伸向大海,岸边放置的大理石上写着葛路的英雄事迹。

在葛路跳海救人的地方,每年都有市民献花。

花开花落,英雄长在。如今,已过去整整20年。

英雄救人牺牲之处,竟再发生类似悲剧,痛哉!悲哉!长太息以掩涕兮!

03

英雄远去之时,这两名落水小伙应该都还没有出生。如果黄丽的落水更多的是因为意外,这两名小伙则是因为大意、“轻敌”。

不了解大海的人,一定只相信“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眼里只有海浪的轻抚,不知道大海的“暗藏杀机”。

你在注视着大海,大海也在凝视着你。

大海有时是一只温柔的小猫,有时是一只狂暴的猛兽。只是,有多少人摸不清大海的“脾气”,把它的暴跳当成是欢腾,把它的怒吼当成是卖萌。

就在7月31日当天,青岛还有12人被卷进深海,所幸被救援人员和热心市民及时救起。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冲动却此起彼伏。在缺乏安全性的野浴场,为何要冒险下海呢?别人都在护栏外,为何要逾越这道安全线呢?

就是说,人的皮囊是脆弱的,经不住精神的放纵。灵魂一定要时刻考虑到对肉体的保护,要懂得肉体是精神的依附,要珍惜,要趋从。

痛定思痛,有网友提出,在风大浪急的危险时刻,要加大对游客的及时提醒,包括设置电子监控和喇叭等。

其实,外部的提醒还少吗?中小学每年反复强调暑期安全,可溺水悲剧还是时有发生。

血淋淋的教训还少吗?要有多少的教训,才能换回所有人的小心翼翼、谨小慎微、循规蹈矩?

只是希望,20年过去了,悲剧能够少一些,再少一些,直至降低为零。

面对不断发生的悲剧,我们还需要做些什么?

愿在变幻莫测的大海面前,每个人都能敬畏自然,珍惜生命,使得自身平安,也使英雄心安。

愿此类悲剧不再发生

逝者已矣

生者坚强

(内容来源:琴屿人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