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正式上线 实现5G+VR跨越式提升 打造沉浸式互动型云空间

2022-08-06 20:15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最近,青岛市崂山区的文明小使者“山哥海妹”有点儿忙。他们不仅要为文明崂山代言,刚刚又成为了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的线上“文明导游”,带领大家在一个高科技虚拟现实的云平台中畅游,感受新时代的文明风尚。

据悉,作为全国首个沉浸式互动型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进行了6个月的技术开发,先后经历了5个版本的更新迭代,面向全区167个社区进行为期2个月的试运行,在充分调研居民需求与建议基础上升级优化部分功能区,日前正式上线。该平台有哪些独特和先进之处?平台的建设将给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带来哪些促进和提升?向着“元宇宙”迈进的技术引领,又能给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带来哪些惊喜和改变?

平台:形式小创新打开文明“大窗口”

崂山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聚焦居民需求,让文明与居民离得更近。除了线下高水平实体场所的建设,如何让全区居民对新时代文明实践“触手可及”,崂山区相关部门着实动了一番脑筋。经过调研和讨论,最终形成了“云平台”的建设方案。

更活泼的形式,更灵活的触达,更好地实现传播效果,让居民随时随地可以置身其中,云平台很好地“外放”了文明实践的“精神内核”。

“大家好,我是山哥,我是海妹,我们是崂山文明小使者,欢迎来到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下面跟随我们一起参观一下吧……”点开“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两个可爱的文明小使者形象便出现在屏幕上,用优美的童声向大家问好介绍。点击“立即进入”按钮,一座写有“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高楼出现在眼前,点击图上闪烁的光标,或直接选择下方菜单栏中的板块,即刻开启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旅。

2021年10月25日,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了文明使者卡通人物——“山哥”“海妹”,用新颖的形式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奏响崂山精神文明建设“新强音”。此次,两个卡通人物再次来到线上担当“文明导游”,打破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时空界限,并且可以随时随地更新内容。

据介绍,该平台以原有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基底,结合崂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内容,围绕文明创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公民道德建设等主题,基于互联网云架构、虚拟现实、3D建模设计等高科技技术,融合全景拍摄、影视动画制作、线上互动体验等于一体,依托强大的后端管理系统,打破时空界限,打造一个24小时开放在线的互动互融互通互享的云空间。同时,依托强大的后端管理系统,打破时空界限,随时随地地更新内容,也是一个融合推广全区文明实践工作和资源的广阔平台。

该平台的建设,实现了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各类资源有效配置,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及时、便捷、高效,同时进一步提升崂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凝聚力、向心力、吸引力,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形式,引导辖区居民广泛参与并助力文明崂山建设。

内容:九大功能区展“文明”风采

点击进入到一楼展厅,展厅布局基本对实景进行还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接待台,入口左手边是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风采展示区,点击光标可以查看展牌上的内容,仿佛身临其境。展厅中设置了荣誉墙,可以观看崂山区志愿服务近年来获得的荣誉视频。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地图展示了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7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分布位置,可以查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分布情况及图文详情介绍。

在板块功能设置上,云平台共分为九大功能区,分别为“志愿者之家”“文明惠民超市”“崂·好人会客厅”“海誓山盟婚礼殿堂”“山海好少年”“时尚崂山”“新时代文明实践放映厅”“欢乐游戏嘉年华”和“红色之旅”。

“志愿者之家”嵌入“志愿崂山”信息平台系统,实现阵地信息化、功能智能化、服务便民化等,可观看志愿服务公益短视频,还可轻松线上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文明惠民超市”主要解读崂山区文明建设方面的惠民举措,并定期推出一些惠民便民活动或者福利,并且即将上线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商品等功能,增强云平台互动性;“崂·好人会客厅”通过虚拟荣誉墙和访谈等形式,宣传展示道德模范、文明市民、身边好人、新乡贤、小名人、小家训等典型人物事迹;“海誓山盟”功能区聚焦“海誓山盟”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婚礼殿堂特色工作,继小麦岛婚礼招募处之后,为居民提供了一个报名参与文明婚礼系列活动的线上平台;“山海好少年”功能区聚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设有新时代好少年、朝阳行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版块;“时尚崂山”功能区以一个时尚街区的形式展现,聚焦崂山区推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工作,聚集特色时尚动能,分为时尚嗨购、时尚美食、时尚打卡地、时尚文娱、时尚住宿等板块;“新时代文明实践放映厅”通过电影院的形式,整合展现优秀影视文化作品以及崂山区原创精美影视作品;“欢乐游戏嘉年华”设置了文明体验小游戏,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广大居民群众了解崂山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升文明素养;“红色之旅”功能区结合建党一百周年,搭建线上红色展馆,分为印迹和活动两个板块,分别对崂山区取得的成就和可喜变化进行系统展现。

展望:强技术打造“文明实践元宇宙”

一夜之间,“元宇宙”的概念火遍全球。青岛也迈开了“元宇宙”的步伐。为了有更好的视觉效果,该平台也动用了先进的科技手段,向着“元宇宙”的真实感逼近。如虽然是基于3D建模技术而成的虚拟建筑,却因为360°全景展示、VR以及音视频等形式,而拥有极强的互动性参观体验感。同时,该平台可利用主题海报、H5等形式,通过手机端、电脑端、微信朋友圈等多渠道推广传播,具有超强的传播力。

在展现形式上,该平台实现了5G+VR跨越式提升。展厅利用VR技术,通过虚拟展览方式,给观众带来360度身临其境的精彩体验。另外,对文明实践相关板块内容进行视频拍摄,制作各类创意视频,开发推出一系列文明闯关有奖互动等掌上游戏,增加项目的互动性和参与性。

在后期的开发中,为了进一步提升云平台的共享性、互动性和参与性,云平台将进一步引入“元宇宙”概念,充分利用数字化和虚拟化等科技手段进行优化升级。首先是在视觉上,将更加注重身临其境的真实感,通过真人游走视角贯穿整个云平台。在功能上,将引入大数据等技术,推出文明实践积分系统、志愿者管理系统等功能。通过这些系统的增设,更加突出参与性和互动性,让云平台成为崂山文明实践工作者之“家”。在内容上,将提出无界的概念,开展“崂山区文明实践云+”项目,整合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从而打造一个展示推广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群众提供多元服务的多功能平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