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康复大学青岛医院定了!海大筹建医学院?青岛或将拥有3所校属三甲医院

2022-08-14 06:28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分享到:

随着康复大学直属附属医院“花落”青岛市市立医院,青岛已拥有两所高校“血统”三甲医院,即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和康复大学青岛医院。随着中国海洋大学发力医科并与青岛市中心医院牵手合作,青岛的“院校”合作正迎来蜜月期,拥有三所校属三甲医院成为可能。

康复大学青岛医院定了

2022年8月9日,康复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宣布青岛市市立医院为康复大学直属附属医院,使用康复大学青岛医院及青岛市市立医院两个名称。此前,在2022年7月底,康复大学首批交付区域建设基本就绪,校内配套设施建设进展明显,“去筹”工作已具备基础。

作为我国乃至世界第一所以康复命名的大学,康复大学由中国残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中央部门机构与山东省共同筹建,坚持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构建以康复科学为核心,以医学、理学、工学为主体,管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大健康”学科专业体系。

2020年6月,山东大学发布了《山东大学关于新增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报名的通知》,其中,6个专业与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康复大学(筹)联合培养;2021年,筹建中的康复大学迎来首任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2022年7月底,康复大学首批交付区域建设基本就绪,校内配套设施建设进展明显,“去筹”工作已具备基础。未来,这所以研究为基础、以应用为导向的国家级大学,将发挥其教学科研方面的优势,构建医教研融合发展体系、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和医疗服务体系,在带动青岛市乃至胶东半岛医养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康复高等教育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模式、中国方案。

海大筹建医学院?

近日,中国海洋大学筹建医学院有了最新进展。

从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中国海洋大学频频传出要办医学院的消息,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关注。前不久,一则消息从青岛市中心医院发出:青岛市中心医院与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签订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及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双方还共同为实习教学基地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

与市中心医院的“牵手”,不禁让人们愈加憧憬规划建设中的海大医学院。

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发力医学已经成为促进顶尖高校发展的重要途径。顶尖高校的医学院拥有顶级医院、顶级医院赋能医学院发展,已成为一种共识和标配。截至2022年1月,首轮“双一流”的42所“一流大学”中,已有36所设置了医学院/部。虽然大部分“一流大学”都有了属于自己的医学部门,但渊源各有不同:有16所“一流大学”通过与曾经的医药类高校合并的形式组建了医学院/部;还有16所“一流大学”自建了医学院/部(包含清华大学&中山大学自建的医学院);另有6所“一流大学”通过与医学院校和医院以合作或共建的方式设置医学院/部。

海大明确提出“高起点、国际化、面向未来”谋划发展一流医科,要根据学校已有基础和目标定位,将生物学和医学学科的发展进行系统的一体化规划,提取“最大公约数”,以此为主线选择切入点和重点建设领域,形成生物学和医学学科相互支撑、耦合互动发展的格局。

今年5月,海大公布《中国海洋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在推动学科建设发展的主要举措中提到:聚焦海洋生命起源与进化、人民生命健康,深入推进海洋生命科学与技术学科群相关学院、科研机构综合改革;持续推进“蓝色药库”开发计划,进一步提升以海洋药物为特色的药学学科水平,创新发展模式,“高起点、国际化、面向未来”谋划发展医学,形成医学和生物学相互支撑、耦合发展、协同提升的良好格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