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地标 21国将“入驻”!省市重点推进 “上合之珠”闪耀北京

2022-08-17 22:59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一个上合“新地标”即将闪亮登场,一个更高能级的“上合·国家客厅”即将投入运营!

堪称山东省和青岛市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动上合组织国家间的双多边资本、技术、人才深度交融的点睛之笔、经典之作,上合示范区标志性项目——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首揭神秘面纱。

8月17日上午,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推介会在北京上合组织秘书处举行,上合组织国家驻华使节、国内外经济机构及企业家代表等60余位海内外嘉宾相聚一堂,共叙友情、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推介会

“海汇繁花、珠贝生辉”,它总建筑面积达16.88万平方米,以向心七组贝壳塑造“上合之贝”独特造型,寓意上合组织国家文化的丰富多彩、多元包容和上合组织国家之间贸易的兴旺发达。

“展、商、旅、文”,它为上合组织每一个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量身打造一个展示馆,构筑上合组织国家地方间开放合作平台。

推介会上,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造型设计、功能定位、未来规划被一一披露,这也是该中心首次全方位推介。

“一方搭台,八方共舞”。今年9月30日,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将正式交付使用,届时将举办落成典礼和上合元素文化展示区开馆仪式,庆典晚会、上合示范区成就展、上合国家文艺展演、上合国家美食节、上合国家风情摄影展等系列活动也将隆重上演。

位于“上合”不止于“上合”。一个“做实、做好、做美、做响”上合示范区的重大功能载体正蓄势待发,一个旨在推动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的窗口、多元互动的平台、互利共赢的桥梁正加速走进现实。

01

海汇繁花、珠贝生辉,青岛又一个新地标

知名建筑专家领衔设计,总用钢量约3万吨……博览中心位于上合示范区核心区,承担着“做美、做响上合示范区”的重任,省、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自启动设计和建设以来,一直被上合示范区当作“一号工程”。

设计之初,就被寄予打造城市新地标的愿望。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由中国建筑设计院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院士设计,建筑以“海汇繁花、珠贝生辉”为设计主题,顺应宏大自然的山水格局,整体采用象征“合”的圆形布局,以向心七组贝壳,通过波浪状白色屋面将建筑连为一体,塑造出“海”“花”“珠”“贝”的核心意象。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索海尔·汗

“该项目的亮点在于其外形,采用连续起伏的金属屋面,巧妙结合建筑功能,设置一圈珍珠形采光窗点缀在屋面上,犹如一串明珠项链镶嵌在扇贝上。”博览中心承建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外侧结合拉索幕墙打造超大尺度观海视野,力求充分展现“上合元素”、青岛滨海特色、山东文化底蕴和中国开放包容的时代形象。

总用钢量约3万吨,极致体现钢结构的“力量美”。值得一提的是,博览中心综合馆采用大跨度倒三角鱼腹式空间双曲管桁架结构形式,最大跨度110米、高度达8米,屋盖面宽约220米、进深约179米、最大高度40米,钢构件用量达1.45万吨,杆件数量超过1.5万件,用钢结构充分展示和表现出项目综合馆屋盖的“贝壳造型”。因每根构件均有特点,且多为空间不规则异形构件,构件加工、装配和焊接难度系数很大。

2月8日,项目开工;6月26日,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7月30日,项目元素区屋面施工完成;9月30日,将正式交付并投入使用……博览中心克服疫情等多种挑战,快马加鞭加速施工,高峰时期36台桩机同时作业,31天完成7304根预制方桩施工,从开工到投用不到8个月,创造建设领域新的“上合速度”。

俯瞰博览中心,建筑面优雅上扬而成“上合之贝”,圆桌会议厅仿佛一颗熠熠发光的“珍珠”,象征上合组织国家文化丰富多元、贸易兴旺发达;整个建筑形象又宛如“展翅雄鹰”,在胶州湾北岸迎接四方来客。

02

服务上合,配套搭建21个“国别馆”

作为上合示范区启动建设以来,示范区的第一个即将建成启用的重大地标载体,“上合之珠”被各界寄予厚望。

“这里将是上合组织国家地方间开放合作的舞台。”推介会上,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刚如是说。

该博览中心由综合馆、上合元素文化展示区、多功能馆、中心广场四部分组成。其中,综合馆面积3.4万平方米,可承接各层级会议、举办高规格行业展览、大型商务洽谈等商事服务活动;多功能馆面积约7900平方米,可提供上合特色艺术文化和特色展览活动;中心广场面积2.4万平方米,包含2000平方米的下沉庭院,可组织大型室外实景灯光秀、上合组织国家文化艺术表演和节日庆典等系列活动,将成为我国政府举办面向上合组织双多边交往活动的重要载体。

7月30日,博览中心项目元素区屋面施工完成

21个上合组织国家,将配套搭建21个“国别馆”。据透露,作为博览中心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上合元素文化展示区将为上合组织每一个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提供一个面积相同的展示馆,集中展示各国历史、文化、艺术、民俗等生活场景和特色元素,结合数字光影,实景式呈现上合组织国家浓郁人文风情,销售各国特色商品,将成为民众了解上合组织国家历史人文的重要窗口。这里也将是上合组织国家地方间人文交流的窗口。

博览中心的功能还不止于此,它将以市场化运作为导向,延展出“展、商、旅、文”四大经营特色方向,打造中国首个“展商旅文”新综合体和文化新场景体验空间,致力于发展成为本组织“入青高端会议首选地”、“全国首个上合国家文化体验基地”、“全国首个上合主题商业综合体”、“青少年国际研学基地”、“城市微度假首选目的地”,将会成为上合组织国家多元商业业态互动融合、一站式文化体验的综合新空间。

推介会还透露,9月30日至10月7日,博览中心落成典礼及上合元素文化展示区开馆仪式将举行。未来,还将在博览中心举办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贸易论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交流座谈会、“新伙伴、新机遇、携手向未来”牵手上合经贸交流洽谈会、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

展览展示、人文交流、经贸对话、双向投资……未来,这里将举行上合组织国家间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丝路沿线“国相交、民相亲、心相通”的动人场景将在这里上演。

03

打造永不落幕的经贸、人文会展

作为山东省和青岛市在更高层次推动上合组织国家间的双多边资本、技术、人才深度交融的重大载体,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将实现“位于‘上合’不止于‘上合’”,它将结合“工业互联网”“元宇宙”等技术,打造上合组织永不落幕的经贸、人文会展,打造更高能级的“上合·国家客厅”。

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与安全,并称上海合作组织的“三驾马车”。“未来,我们将对标国内外顶级展会展馆,借助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上合组织各‘国别馆’打造数字展馆,定期开展视频会议、经贸洽谈、技术展示、产品交易等人文经贸交流活动。”

上合示范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征求各驻华使馆意见和有关素材的基础上,先期设计布置了上合元素文化展示区各国家馆1.0版的场景,并且准备了各国的部分商品,后续将不断完善展厅设计,不断丰富多媒体展示内容和展品,不断扩大售卖商品。接下来,也诚邀上合组织国家之外的更多会议、展览、赛事等活动在博览中心举办,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将全力支持配合。

俯瞰上合示范区核心区

作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开放是青岛的底色和城市基因,青岛抢抓一系列国家战略机遇,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此前,结合地缘和产业优势,青岛搭建起面向德国、日本、韩国、以色列、上合组织国家的“国际客厅”及山东省内16城市和东西协作7城市共同进驻的“山东会客厅”。

如今,这些“客厅”早已突破了地理区位上的限定,成为与海外链接沟通的“大舞台”,也带动青岛整座城市成为广义上的“国际客厅”。

作为上合示范区未来的“龙头”平台,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将不仅限于为上合示范区核心区服务,而是借助青岛这座多元开放的城市平台,汇聚更多物流、贸易、投资、商旅文等信息和资源,面向山东,辐射黄河流域,助力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推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

当下,上合示范区用开放凝聚“上合力量”,全力推进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交流发展“四个中心”和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全面起势。

2022上合之夏嘉年华

在国际物流中心方面,示范区互联互通、物畅其流,27条国际国内班列线路横贯欧亚,链接22个国家的51个城市;在现代贸易中心方面,示范区首创上合贸易指数、“上合·银保通”等40余项创新成果,推动与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逐年翻番;在商旅文交流发展中心方面,示范区扎实推进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累计开展援外培训和经贸培训62个班次,成功举办各类人文交流活动50余场,示范区在上合组织国家的“朋友圈”越来越广。

逐梦前行再出发。以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为新的起点,上合示范区正锚定一个更大的奋斗目标——示范区将围绕“做实、做好、做美、做响”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务求实效,打造成为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地方间双向投资贸易制度创新的试验区、企业创业兴业的聚集区、“一带一路”地方经贸合作的先行区,引领带动全省扩大对外开放,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索海尔·汗在推介会上亦表示,上合示范区为深化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在企业发展、国际物流、电子商务、教育、旅游和创新等领域的区域间合作创造了条件。“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将进一步促进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贸易、投资和文化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年联欢周

海阔潮平涌,风好正扬帆。伴着中央、省、市高度重视建设上合示范区的机遇,乘着上合组织阔步前行的东风,上合示范区建设的目标越来越清晰、机制越来越完善、合力越来越强劲,未来必将成为国内活力迸发、干事创业的一块热土,书写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精彩篇章!

作者|锡复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