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非凡十年·青岛答卷 | 青岛高等教育:与城市共同成长

2022-10-07 06:2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十年间,在青高校数增加到29所,引进并落地运行的高等教育机构达24个,全日制专本研在校生从32.4万人增加到45.72万人,新增市级(含)以上重点实验室96个——

青岛高等教育:与城市共同成长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坚持高等教育扩大规模和内涵发展并举,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实现了规模、质量“双提升”。2012年以来,在青高校从23所增加到29所,引进并落地运行的高等教育机构达24个;全日制专本研在校生从32.4万人增加到45.72万人;在青高校新增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8个,新增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43个;新增市级(含)以上各类重点实验室96个……十年间,在青高校与青岛双向奔赴、同频共振,在协同共进中奏响合作共赢的协奏曲。

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

大学与城市总是相伴成长。十年间,在青高校数量不断增加,办学空间随城市空间延伸不断拓展。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古镇口校区、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等一批高校新校区投入使用,青岛工程职业学院、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等多所新建院校启动招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哈尔滨工程大学创新发展中心等诸多高水平高等教育机构在青落地运行。此外,康复大学即将建成使用,上合经贸学院等多个高校项目已初步纳入山东省“十四五”高校设置计划并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评审。在青高校数量占全省近五分之一,高校在校生规模位居5个计划单列市首位。“青岛市坚持扩大规模和内涵发展并举,推动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已初步形成了类型多样、特色鲜明、校地协同的高等教育体系。”市教育局局长姜元韶表示。

高校是城市吸纳人才的“蓄水池”,是为城市输送人才的“主阵地”。截至2021年底,在青高校教职工中高级职称11400余人;全职和外聘两院院士总数较2012年增加了60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较2012年增加61人,泰山学者较2012年增加了317人。在青高校人才培养“造血功能”持续加强。十年间,全日制专本研在校生数平均每年增加万余人,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在校生数均翻了一番。如今每年超半数以上毕业生留青就业、创业,城市发展的人才“基本盘”更加殷实。

十年间,青岛通过市校整体共建、支持高校校区建设、扶持学科建设等方式,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在青高校办学质量和水平有效提升。3所部属本科高校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4个学科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5所省属公办本科高校的22个学科列入山东省“一流学科”,占全省三分之一;42个学科入选山东省高校高水平学科,占全省四分之一。

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是重大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十年间,在青高校平台效应越发突出,已集聚市级(含)以上各类重点实验室293个。在青高校原始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在国家、省市级科技评比中斩获众多大奖。中国海洋大学的“大洋能量传递过程、机制及其气候效应”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提高轻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项目、青岛农业大学的“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收获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山东科技大学的“煤矿深部开采突水动力灾害预测与防治关键技术”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

校地融合发展机制持续健全

城市孕育大学,大学滋养城市。十年间,校地融合发展平台和机制持续健全。青岛大力支持在青高校发展,引导高校围绕国家、青岛战略定位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学科建设、制定发展规划,实施了两轮在青本科高校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工程,投入财政资金重点支持了22个学科发展;实施了高职院校重点专业建设工程,支持了50个高职重点专业的建设。推动在青高校组建了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联盟等10个重点学科产学研合作联盟,引导高校深入开展产学研对接等活动;推动引进的24所高等教育机构以“共享、共建、共创、共赢”为宗旨,联合组建了“在青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发展联盟”,进一步深化政校企合作、服务青岛产业发展。

随着校城融合效果愈发明显,更多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在青岛落地转化,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更加充盈,仅2021年度,在青各高校与企事业单位签订横向的科技项目合作协议就高达4166项,合同金额13.7亿元;与青岛行政区域内企事业单位共签订科技项目合作协议1175项,在青岛行政区域内转化科研成果402项。

为了持续推动我市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强高等教育服务地方发展能力,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市教育局即将发布《青岛市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促进校地深度融合为主线,实施平台机制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学科专业建设、高校重点项目建设等三项工程,推动形成具有青岛特色、开放创新、充满活力的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发展格局,为我市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世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