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年前8月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1393人!西海岸新区:用“心”招提质扩容保就业

2022-10-07 06:3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西海岸新区打出稳岗扩就业“政策+服务”组合拳,推进精准就业智慧就业新模式,今年前8月,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1393人,完成全年任务的87.7%

新区用“心”招提质扩容保就业

身穿防护服,守在核酸检测点做信息录入,哪怕秋日里也会闷热异常。48岁的徐倩却干得劲头十足。

徐倩的工作是长江路街道的公益性岗位,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这样的公益性岗位今年已经有4650个。创设这些城乡公益性岗位的目的,是兜底安置零就业家庭人员、大龄失业人员等群体。而这,也是西海岸新区全力促进充分就业最直观的体现之一。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前形势下,保就业的重要性更加突出,直接关系到稳增长、保民生的成效。

西海岸新区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在保就业方面一直走在前列。今年以来,新区提出高质量就业提质行动,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打出稳岗扩就业“政策+服务”组合拳,就业容量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西海岸新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1393人,完成全年任务的87.7%,位列全市第一。

人才企业同向发力

6月主体结构全面封顶以来,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项目建设进入全面提速新阶段,用工需求也愈加迫切。身为青岛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招聘经理,杨健成面前充满了挑战。

“目前,我们前期核心人员和一线储备干部招聘已经基本完成,实际人数达到1000人左右。”杨健成告诉记者,在新区人社局牵头带领下,公司与青岛中德智能制造技师学院等多家院校达成合作,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用工招聘的难题。最近一段时间,京东方工艺设备开始搬入,生活区陆续启用,人员也开始集中入职。

“今年以来,我们为京东方定制了两个班,并首次冠名‘京东方班’。目前大专班37人在理论课学习之后,已经去企业进行实操培训。”青岛中德智能制造技师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苏憨介绍,相比之前一个班对应好几个企业,现在的设置更加精准,学生们将实现更加优质的就业。

保就业、保民生,关键是稳产业发展,稳市场主体。近年来,新区芯屏产业等新兴产业迅速发展,相应人才缺口也逐渐增大。西海岸新区积极把握趋势,聚焦产业发展,加强引导扶持,在做好重点企业项目用工保障上不遗余力。

新区建立了“需求驱动”就业服务模式,积极开展“就业人才服务专员带岗”、“服务企业面对面招聘带岗促发展”活动,面向重点用工企业及项目提供“一对一”服务。今年以来,已为京东方等3000余家企业举办“直播带岗”、校园专场招聘活动60余场,提供需求岗位7万余个。同时,创新开发《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目录》和《技能型人才需求目录》,共收录750余家单位重点职位3800余个、人才需求2.4万余个;累计达成就业意向3万余人,有效推动产才融合发展。

全力扩大就业容量

在促进就业创业过程中,西海岸新区对零就业家庭人员、大龄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倾注了更多心力和资源,让更多像徐倩一样的居民找到了工作。今年4月,新区出台《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进一步促进就业创业的十条措施》,在加强就业培训、拓展就业岗位、搭建创业基地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提出了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万人以上的目标。

在探索新模式方面,新区实行了“互联网平台+劳务经济人”促就业模式,实现就业信息“村村通”,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输转和就业;建立“行业共享用工联盟”,实行“共享用工”,畅通人员流动渠道,推动行业充分就业。

为解决新形势下青年人才就业难题,西海岸新区实施青年人才留区就业创业专项行动,用好各项平台,着力提升驻区高校毕业生留区率、青年人才引进率。

2020年曾在国风药业实习的吕昕娉,从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毕业后顺利入职。因为疫情影响,去年校园招聘会大部分取消,能找到这份工作让吕昕娉很高兴。踏实肯干的她,已经迅速成为业务骨干。

实施高校大学生实习见习行动,开展实习实训基地搭建、就业见习政策宣传等活动;实施校企合作专项对接行动,通过顾问指导、技术合作、挂职兼职等方式,促进产教融合发展。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分管就业的负责人李斌表示,西海岸新区将持续增强大学生来新区发展意愿、畅通大学生在新区就业创业渠道、营造大学生留区良好氛围,提升新区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吸纳力、吸引力和承载力。

技术赋能精准就业

青岛就业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内,几十台电脑整齐排列在桌上,工作人员刚刚结束一场线上招聘,正忙着整理数据材料。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数字化视频招聘平台,这里几乎每天都有直播招聘、视频招聘、在线招聘等招聘活动。

“我们努力实现人才的即时就业,让求职人员登录即可获取最新的岗位推荐,可以直接发起文字、语音、视频等形式的沟通。算法则会精准生成岗位需求变化趋势图,供求职人员参考,同时根据人员的特点推荐相应岗位。”青岛就业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步朝晖介绍,平台会为每个人、每个岗位建立实时迭代的匹配算法,为精准就业提供更多支持。

记者看到,一场已经结束的线上招聘会分析图谱显示,公司共招聘11个职位、199人,简历投递数达到503份,专业比例、男女比例、投递高校等分布情况一目了然。这些数据的积累,不仅可以分析企业招聘情况,还可为相关人才政策的适时调整提供参考。

通过大数据等手段,让就业工作更加精准高效,是西海岸新区正在发力的方向。青科云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找活”灵活就业用工平台,是一个典型代表。

“智找活”小程序页面内,就近就业、热门职位、灵活就业、企业用工等功能简洁明了,求职人员可以发布简历求职,企业也可以发布招聘职位。通过这个小程序,用人单位招工难、灵活就业人员找工作难、“人”“岗”信息沟通不对称等痛点得到极大解决。据了解,截至2022年上半年,该平台已累计入驻企业1521家,发布招聘信息6016条,注册用户数5119个,促成用工撮合2937次。

探索新业态就业促进机制,增强企业用工灵活性,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着力解决好重点群体就业问题。西海岸新区正以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为切入口,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