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北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2022-10-17 21:40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分享到:

记者 李珍梅 通讯员 于亚玫

当“银发浪潮”迎面而来,如何更加精细化为老年人服务,让老年人都能享有幸福的晚年生活,成为新时代养老必须回答好的时代命题。据统计,市北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26.8万。近年来,市北区全面聚焦辖区老年人“急难愁盼”,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老年人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新建、完善养老服务站20余个,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

安装户外适老化座椅、室外铺设防滑地面、洗手间增加适老化折叠扶手……近日,敦化路街道伊春路社区公益适老化项目改造正式完工。大到各个功能区的科学分布,小至每张桌椅的配备摆放,洗手间的扶手、老人防跌系统的合理装设,每个地方于细节之处体现贴心、用心,非常人性化。

“本着‘为民办实事、让城市更温馨、让老人更幸福’的原则,市北区民政局与龙湖公益基金会密切合作,以提高适老化水平为切入点,一方面,主要对市北区伊春路社区、南丰路社区、兴德路社区、新华里社区等6个养老服务站点进行适老化改造,为社区老人们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休闲环境,补齐老旧社区的养老功能短板,助力老年友好社区建设。”市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另一方面,为120户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安装浴室扶手、助力架、夜灯、沐浴椅等助老设施,改造家庭老旧线路,消除安全隐患等,提高老年人生活的舒适性、便利性和安全性。”

伊春路社区适老化项目改造顺利进行,得益于龙湖公益基金会的鼎力相助,这也是市北区引入社会公益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发展的一次有效尝试。而城运控股集团参与建造的辽宁路街道铁山路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则是市北区尝试引入国企参与养老打造的第一家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

聊天、锻炼、看书、理疗……近日,家住辽宁路街道铁山路社区的78岁老人张玉华每天早晨起床收拾好之后,便锁好家门,走个五六分钟到达城运颐养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铁山路站点,开启一天的生活。站点里,街坊邻里的老人们来来去去,一派热闹、欢快的氛围,这里俨然已成为社区百名老人的新乐园。

铁山路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设置充分体现“城运颐养”品牌特色,将“医、养、乐、教、护、康”相结合,用专业团队的服务和护理服务,为老人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项目。有了这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后,张玉华的生活丰富充实了起来,不仅多了老邻居们的相伴相依,每个月更有医务人员定期体检,还有各种讲座、主题活动等,让她的心情越发舒畅。

“2020年,市北区就启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依托,扎实为居住在辖区的老年人提供公益性助老服务。”市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北区已建成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站137个,具备长、短期照料、托养等功能的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2家。

作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出现,大大弥补了部分街道难以建设大型养老机构的短板,也满足了老人“在家门口养老”的愿望。

今年,市北区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品质提升列入2022年“区办事实”,积极推动各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站点升级,全区20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已于9月底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并开展运营,年内新增家庭养老床位2000余张,有效提升居家生活中失能失智、重残老年人专业照护服务水平。

开设助老食堂,养老助餐服务“暖胃”又“暖心”

现如今,养老助餐服务越来越受居民关注,“吃得饱、吃得好”逐渐成为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一环。市北区积极设立养老助餐点,开设助老食堂,广泛开展养老助餐服务,用饭菜的温度,温暖老年人的幸福“食”光。

日前,家住辽源路街道的王先生准时来到家门口的福山助老食堂用餐。面对这位几乎天天“报到”的老人,食堂负责人李先生热情地上前与老人打招呼。

当天共有10种菜品,有肉末豆腐、粉蒸肉、蒜蓉西蓝花、软滑里脊等,主食有米饭、馒头和蒸南瓜。新鲜菜品刚出炉,就有老人陆续来到食堂就餐。食堂采取自助式取餐,老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适量选取菜品,最后到结账区结账即可。李先生介绍,一般老人仅需要10元到20元就可以吃到饱。为了让老人吃着有新鲜感,食堂的菜品几乎不重样。

“福山养老”是市北区培树的养老服务品牌之一。近来年,市北区不断发挥养老企业集团化、专业化优势,大力开展养老服务品牌化建设。目前,已吸引4000余万元社会资金和一批优质养老机构资源参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成功打造“福山养老”“蜂巢筑社区”“华夏医养”“城运颐养”等服务品牌,形成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长效发展态势,营造了布局合理、结构均衡、优势突出的养老服务发展格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