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红本”终于捧回家!李沧湾头社区一千多户居民拿到不动产权证

2022-10-21 16:16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1日讯(记者 孙志文)“感谢社区帮我们领回‘大红本’,这是我们居民最重要的固定资产证明,拿了不动产权证后,孩子上学、户口、贷款、抵押、买卖的问题都解决了。”湾头社区居民王知云说。10月21日,对于湾头社区湾头馨苑居民来说是载入史册的大日子。

现场,前来领证的居民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兴奋地捧着不动产权证给家人拍照或者打电话报喜。居民代表于振华和陈改还为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李沧登记中心和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李沧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送上锦旗,对他们的真诚工作和热情服务表示感谢。

今年,李沧区湘潭路街道自“民意大摸排”专项调研活动开展以来,严格贯彻落实“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深入倾听民声,摸清社区治理需求,将湾头回迁房个人不动产权证的办理列为2022年重点工作之一,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办证环节,主动对接办证部门和单位协调相关事宜,成功为湾头社区1300户居民解决了办证难题。

据悉,湾头社区旧村改造项目于2007年5月启动拆迁,共69个楼座,涉及居民1300户,2702套房屋。该项目于2012年6月完成回迁安置工作,在不动产权证办理过程中,面临着参建单位不配合、资料缺失等一系列难题,迟迟无法进行网签。不动产权证无法拿到手,孩子上学、户口迁移、房屋租售均受影响,这也成了居民的一块“心病”。

面对居民的诉求,街道和社区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为居民办理不动产权证工作,从最难最棘手的问题做起,全力梳理办证环节,认真研究回迁房办证细节。同时成立专门工作组,细化分解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人,争取回迁居民的理解支持,同步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对接力度,与第三方机构完善了相关要件,积极推进审批办理。

在办理过程中,为了满足合理诉求、消除信访隐患,本着“尊重历史、管办分离、并行办理”的原则,通过多方协调、全力推进,克服了工程未完全竣工验收、小区内建筑物与原规划不符、与开发商有部分争议问题未协调解决等不能办证的现实问题,以补齐相关工程图纸、补足相关验收证件、拆除临时建筑、测量实际面积、完成结构鉴定等步骤,解决了这个遗留多年的历史问题,取得办理工作的突破性进展,加速推进了房产证的办理工作。

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于2022年5月9日在湾头社区文化中心礼堂现场开展了办理不动产权证确权工作。“在确权过程中遇到了各种问题,诸如居民原始拆迁资料丢失、老人过世、家庭纠纷、居民提交资料审核、审查不通过等。在此期间,为了让居民少花时间、少走弯路,街道与社区两委多次开会研究,并组织协调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李沧登记中心、公证处、税务局、第三方机构等相关部门,现场为社区居民统一办理、解决问题,为居民解决后顾之忧,让群众少跑腿,提供‘一站式’服务。”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孙勇说。

“截至目前,已集中为1000多户居民办理了1895套房屋产证登记。剩余部分,因家庭矛盾纠纷、涉法涉诉等原因无法马上办理的,后期街道将与社区按‘一户一议’的原则继续推进,彻底解决湾头社区居民房屋产权的‘难题’。从今天起,社区工作人员会按照登记顺序将房产证发放到每一位居民手中。今后,社区还会继续切实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利说。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湘潭路街道党工委将回迁房办理房产证列为重点攻坚项目,并作为“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检验平台。下一步,湘潭路街道党工委将结合“正风聚力”行动,以“实践”“实干”“实绩”为导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出让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