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好司机:连续9年照料九旬空巢老人 早把他们看作自己父母

2022-10-22 10:41 来源:海报新闻
分享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吕乐 济南报道

吕传伟是山东青岛东1路公交车驾驶员,9年来,他照顾空巢老人郝止善夫妇如父母,每当这对耄耋老人有情况都及时帮助,并两次救老人性命于危急时刻。

吕传伟今年38岁,这些年,他喜欢做公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吕传伟帮助的老两口名为郝止善和黄淑珍,今年都已经90岁。

谈及与老人的相识,吕传伟告诉记者,9年前,老两口常乘坐他驾驶的东1路公交车去赶集,一来二去和他熟络起来,“因为每次老两口赶集的时候都会拉一辆小车,他们上车的时候我一般都会上去扶一把,下车的时候东西比较多,我也会帮他们把东西拿下去。”相识后,了解到两位老人的女儿都已经在外地成家工作,日常生活仅靠自己,吕传伟便经常主动前去探望。原本公交车上的一路陪伴,成为了老两口生活上的陪伴。“大姨爱吃芹菜牛肉馅的水饺,我们逢年过节就会去为老两口包饺子。”

2021年1月,郝止善老人不慎摔倒,这一摔导致老人家半身不遂,失智情况严重,郝止善的日常生活全靠老伴黄淑珍照顾。得知情况后,为了帮助二老,吕传伟几乎每天下班都先到老人家中做家务,帮郝止善老人换尿不湿、做康复训练,并自费为老人购买、改造助步器,并常常带老人就医。

2022年大年初一,吕传伟给老两口打电话拜年,没说几句忽然发觉黄淑珍老人没声音了,只传来断断续续的杂音。担心老人出事,吕传伟便立马赶往老人家中。原来,郝止善突然摔倒,黄淑珍想扶起老伴,却又被老伴压在地上无法动弹。吕传伟连忙将郝止善抱起来安顿好,又搀起黄淑珍,直至确认两位老人平安后才离开。

2022年2月下旬,刚下班的吕传伟接到了黄淑珍的求助电话,说身体不适,吕传伟立即赶到老人家中将她送往医院,又联系两名女同事前来帮忙,把黄淑珍安顿好后,吕传伟又赶回老人家中,照顾郝止善。“早已把他们当做自己父母,希望他们身体健健康康。”

“我父母非常支持我。”吕传伟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在山东聊城,因为工作原因很少能回家,家中父母都是由哥哥姐姐照顾,得知吕传伟经常利用个人休息时间照顾两位老人,父母表示非常赞同和理解,并交代他既然开始照顾,就要一直好好照顾下去。“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老人去照顾。”

吕传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尊老、敬老、爱老、护老的优秀传统美德。“我感觉这其实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希望能用我的微薄之力,将这件事情继续干下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