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国盲人足球队称霸亚洲,青岛盲校2020届学生朱瑞铭荣获“金球奖”

2022-11-21 09:2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中国盲人足球队当地时间18日晚在印度科钦进行的亚大盲人足球锦标赛决赛中,通过点球2:1击败泰国队获得冠军,并取得巴黎残奥会参赛资格。青岛市盲校2020届学生朱瑞铭在本次比赛中攻进5球,荣获“金球奖”。

朱瑞铭(左)在比赛中。青岛盲校供图

点球大战赢得冠军

本届亚大盲人足球锦标赛于当地时间11日开始在印度科钦举行,来自中国、日本、伊朗等10支男队分为两组进行比赛。中国队与印度、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和泰国队同组竞技。当地时间16日,中国队在战胜马来西亚队后,以小组赛全胜出线。当地时间17日,中国队与伊朗队进行半决赛,最终在场上1:1踢平后,通过点球总分4:3胜出,进入决赛。在决赛的正赛阶段,中国队与泰国队以0:0战平。在残酷的点球大战中,中国队以2:1击败对手,第7次获得该项赛事冠军,并赢得本次赛事唯一一张巴黎残奥会入场券。

亚洲盲人足球锦标赛始于2005年,每两年一届。在迄今9届比赛中,中国盲人足球队获得7次冠军、两次亚军,并曾在2007年至2013年实现四连冠,从2017年至今又实现三连冠。在奥运会上,中国盲人足球队曾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获得银牌,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和2020年东京残奥会上均获得第4名。

朱瑞铭11岁时在青岛盲校开始接触足球。2005年,青岛市盲校组建起全国第一支盲人足球队,由在校师生组成,队员来自小学、初中、高中、职专的不同年级。朱瑞铭作为盲校的一名小学四年级学生,逐渐展露运动天赋,并表现出极强的足球热情,虽然他是全盲,但是在运动场上的反应灵敏度和协调性都不俗。

朱瑞铭成为国家队常客

朱瑞铭多次代表山东队出战,就算遇到困难和挫折也不曾放弃,腰伤、鼻伤、脚踝伤,都不在话下,朱瑞铭把这一切都看作是足球的馈赠,与足球相生相伴,就算不比赛,他也从未放下训练。后来,朱瑞铭不断地参加更高级别的比赛,训练强度越来越大。2017年代表国家队赢得亚锦赛冠军,2018年赢得世锦赛季军,2019年取得亚锦赛冠军……朱瑞铭逐渐成为国家队的常客。

2021年8月30日上午,东京残奥会五人制盲人足球项目小组赛进入第二轮,中国队以1:0战胜法国队,迎来小组赛首胜。朱瑞铭凭借任意球打破法国队大门,一脚定乾坤,他凭借这粒进球为中国队立功。接下来的比赛中,朱瑞铭又两次攻破日本队球门,并以两连胜晋级四强。此番帮助中国队获得巴黎残奥会入场券后,朱瑞铭期待自己第二次征战残奥会能够获得奖牌。(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世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