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建设国际大都市的底气:全国城区双百强榜单青岛五区入选

2022-12-04 06:12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近日,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区)榜单发布,榜单由稷夏智库受权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指标体系编制而成。

稷夏智库基于报告的数据,在对地区生产总值700亿元以上的主城区、地区生产总值350亿元以上的新城区综合竞争力指数测算的基础上,列出了全国百强主城区、百强新城区。

其中,在2022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主城区榜单上,青岛有4个主城区上榜,分别是:黄岛区、市南区、城阳区、市北区。

在2022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新城区榜单上,青岛市即墨区上榜。

城区作为城市建成区的基本构成单位,既承担了城市的各项公共服务功能,同时又承担着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而近年来,在发展的同时又在统筹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城区在城市的发展中,尤其是大城市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2年前三季度,青岛市全市GDP累计超过1.1万亿,同比增长4.1%。

本次上榜的各个区,黄岛区前三季度实现GDP3436.75亿元,市南区GDP1120.97亿,城阳区GDP985.43,市北区843.57亿元,即墨区1116.76亿元。4个上榜主城区和1个新城区前三季度总共占青岛全市GDP达68.06%。

黄岛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同时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落户于此,在扛牢全市经济龙头担当的同时,新区还在山东自贸区青岛不断进行先行先试,一批制度创新的成果从新区走向全国,同时不断推动新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具有硬核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区在全市的首位度不断凸显。

市南区今年来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活力,尤其是金融业增加值在全市领先,作为城市核心区,市南区一方面抓历史城区的保护和更新,让中山路等历史片区在保护好城市历史文脉的同时再次焕发出活力;一方面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和营商环境,为全市发展打造“市南样板”。

市北区作为城市更新的主阵地之一,在不断扎实推进城市更新的同时,不断推动主导优势产业加快集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做强航运贸易产业链,推动RCEP试验基地开放发展,发展起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等“特色产业”。

城阳区近年来,把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四新”经济作为经济工作重心,坚持“增量引育和存量壮大”并重,辖区内上市公司数量不断攀升,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装备制造、模具制造等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同时,在城市建设上不断加速融入主城区。

即墨区突出海洋经济的亮点,围绕海洋经济,塑造起海洋装备制造、海洋渔业、海洋旅游、海洋交通运输等产业,同时,围绕通过不断引进大项目,将汽车产业打造成全区的主导产业,一汽、奇瑞等整车不断在即墨下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熠 青岛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