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青岛“东方影都”闪耀香港国际影视展

2023-03-15 09:31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东方影都”闪耀香港国际影视展

招商推介会拓展青岛影视“朋友圈” 借力国际平台持续创新

“整个影视展,一半参展企业是我们服务过的,另一半是我们即将服务的。”在第27届香港国际影视展现场,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管理总监索雷非常兴奋。3月13日启幕的第27届香港国际影视展集中了当下国内头部影视企业,包括柠萌、华策、正午阳光等著名影视公司,也包括爱奇艺、腾讯、优酷等流媒体平台,来自25个国家的700余家电影公司济济一堂,堪称亚洲电影主舞台。

青岛东方影都产业控股集团在第27届香港国际影视展现场开展招商推介。

回归一线影展现场,更要回归一线电影市场。在“青岛东方影都招商推介会”现场,东方影都产业控股集团总裁孙恒勤表示,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服务影视、综艺作品200余项,为中国电影贡献票房达230亿元。在“230亿票房”背后,自然是“青岛出品”老朋友遍布天下,“东方影都”新朋友纷至沓来。

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

香港国际影视展这一平台,对东方影都、对青岛电影产业意味着什么?孙恒勤表示,回归线下影展,一方面可以接触影视企业,加深对项目的交流,同时也向香港影视产业学习先进经验。“以制作精良著称的香港电影一直是华语电影走向世界的先驱者,无论是艺术性还是专业度都曾代表着华语电影的最高水准,也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在与香港及全球电影人的合作中,大家专业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也感染着我们,激励我们成长。”影视展期间,英皇电影创始人杨受成、寰宇集团主席林小明等重量级电影人与青岛电影代表团交流,分享对电影产业现状的看法,为后续合作奠定基础。

引领工业化大趋势

香港国际影视展时隔三年重回线下举行,这三年也是电影产业急剧变化的三年。纵观影展现场,一方面主流电影厂商正在回归,寰亚、英皇、寰宇、高先、天下一等影视制作公司纷纷推出新片计划,另一方面影视基地也纷纷参展,来自江浙、广东等地的影视基地纷纷推出了各自特色项目。

对于青岛影视产业来说,过去三年东方影都凭借《流浪地球》系列、《独行月球》、《刺杀小说家》等影片打下的电影工业化引领者形象,已经在香港国际影视展上得到了业界认可。香港贸发局华北、东北大区首席代表陈嘉贤在参观时表示,自己看过了《流浪地球2》,被影片的技术含量深深震撼,他也看过了另一部在东方影都置景拍摄的《万里归途》,“也是一部感人的佳作,希望有机会去东方影都现场观摩电影的拍摄。”他说。

青岛电影产业与电影工业化绑定后的迅速发展,也是这三年来国产电影标志性事件之一。无锡数字电影产业有限公司影视协拍部副部长蒋皓文参观了“东方影都”展区后表示,影视产业竞争非常激烈,各地争相推出优惠政策,吸引了优秀电影项目落地,扩大了影视基地的影响力。“希望明年我们也来参展。”他说。

“青岛出品”注入香港元素

作为华语电影的重要基地,香港诞生了“功夫电影”“无厘头喜剧”“黄梅戏电影”等重要电影品类,而承续了电影工业发展路径的青岛已然在科幻电影、奇幻电影等类型片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引入了永誉传媒等香港影视公司落地,将资深电影人的资源和经验带到青岛。邱礼涛执导的《莫斯科行动》、高子彬执导的《猎毒》、彭顺执导的《危机航线》都在青岛拍摄完成,预计将在近期与影迷见面。刘德华在青岛拍摄了《流浪地球2》、《莫斯科行动》等多部电影,还把自己的线上演唱会放到了东方影都举行,助力东方影都的品牌传播。

一个个成功的合作先例,使得青岛成为香港电影导演的优选舞台,青岛影视基地也在搭建具有香港特色的街景,供影视团队拍摄。香港电影是华语电影走向世界的先行者,此次青岛影视企业参与香港国际影视展,力图引入经典电影IP,接洽潜力影视项目,聚拢成熟影视人才,为“青岛出品”注入香港元素。

《莫斯科行动》制片人桂侑铭介绍,该片在东方影都的影棚里搭建了一条宏大的莫斯科下水道,高难度的场景搭建、专业的服务水准让他对东方影都非常认可,他计划把明年的新作继续放到青岛拍摄。

青岛即将举行一年一度的国际影视博览会,如何利用影博会平台促进香港与青岛电影合作,也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

用电影讲好“青岛故事”

第27届香港国际影视展“山东馆”现场,十余家山东影视企业与国际影视企业洽谈版权交易。青岛黄海影业出品的儿童奇幻电影《海洋传奇》参展,该片以青岛极地海洋世界为拍摄背景,讲述小男孩与海洋馆海狮互换灵魂后发生的奇趣故事。影片出品人贺志宝介绍:“这次我带着《海洋传奇》和泰国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这是我第七次来香港国际影视展,这次是最火爆的一次。作为青岛影视企业,我们争取拿出好成绩回报青岛。”

青岛影视企业与香港的合作也在持续加码。青岛山谷幽水影业与香港导演刘浩良合作的新片《猎手》也是2023年度青岛原创电影的重点项目,该片改编自青岛警察的原型故事。青岛山谷幽水影业负责人杨涵介绍,“香港导演在拍摄警匪片方面很有经验,警匪片在港片里属于长青片,导演刘浩良之前凭借英皇电影《除暴》创下票房佳绩和不俗口碑。刘浩良导演擅长把握电影节奏感和商业属性,能用香港电影人的经验讲好青岛警察故事。”

从影视基地到影视企业,从原创项目到引入项目,“青岛出品”在香港国际影视展上熠熠生辉。随着青岛影视企业不断向影视投资、发行领域的拓展,科幻、奇幻等视效大制作相继落地,青岛影视产业在顶级影展平台上的可见度也在不断提升。作为青岛电影产业的“领舞者”,东方影都已成为影视制作的首选地和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成为中国电影的科技之都、创意之都、梦想之都。

十年“筑基”,东方影都打造影视产业高地

累计服务影视、综艺作品200余项,为中国电影贡献票房达230亿元

2013年,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东方影都奠基,这个占地170万平方米的影视基地也是国内首个经英国松林认证的大型影视制作基地。园区包含40个国际顶配影棚、32个配套置景车间,最大的单体影棚面积有1万平方米。园内还有国际一流的水下制作中心、数字影音中心和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可为全球电影人提供全方位、全流程、高品质的影视制作服务。西海岸新区还在藏马山打造了一座影视城,营造了欧美、商周、民国等不同景别,与影棚形成资源互补。

东方影都这十年,也是见证、亲历中国电影蓬勃发展的十年。2015年3月,由张艺谋执导的中美合拍片《长城》在东方影都开机。2016年底,还在建设期的东方影都迎来了首个好莱坞剧组《环太平洋:雷霆再起》。2017年,黄渤导演的处女作《一出好戏》在东方影都开机。同年,《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相继开机,东方影都逐渐成为中国导演中坚力量的聚集地。

2018年4月28日,东方影都正式竣工开园。同年,乌尔善导演的《封神三部曲》和路阳导演的《刺杀小说家》相继在园区开机。2019年春节,《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同期上映,占据了当年春节档票房冠、亚军,这让拍摄地东方影都一举成名,被冠以“中国科幻大片摇篮”的称号。此后,多部大片落地东方影都,包括开心麻花首部奇幻喜剧《超能一家人》(2019)、开心麻花首部科幻喜剧《独行月球》(2020)以及四部在2021年开机的大制作《流浪地球2》《危机航线》《平凡英雄》《异人之下》。

2022年,《独行月球》成为暑期档票房冠军,同为东方影都拍摄的《万里归途》获得国庆档票房冠军。也是在2022年,邱礼涛导演的《莫斯科行动》在园区完成拍摄,该片是刘德华在东方影都拍摄的第四部作品,拍摄期间他还在园内举办了一场盛况空前的线上演唱会。

2023年春节,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上映,全面超越前作,再度刷新了“中国科幻”的最高水平,收获了极佳的口碑和热度。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服务影视、综艺作品200余项,为中国电影贡献票房达230亿元。

人物专访

黎妙雪:

20年回瞰“青岛风景”

今年是黎妙雪导演代表作《恋之风景》上映20周年,该片由刘烨、林嘉欣、郑伊健主演,全程在青岛拍摄,入围第六十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在青岛拍摄的电影很多,但是入围欧洲三大电影节的爱情片仅此一部。

著名女导演黎妙雪(右)为青岛拍了一部电影“情诗”《恋之风景》。

日前,黎妙雪导演接受了记者采访。二十年前,黎妙雪把青岛的标志性美景“登瀛梨雪”搬上了银幕,片中的恒山路、花石楼、海水浴场美不胜收,甚至产生了“恋之风景”主题旅游路线。二十年后,青岛电影人把东方影都、《流浪地球2》带到了黎妙雪家门口。

谈及《流浪地球》系列,黎妙雪感慨,“感觉已经跟上好莱坞的水平了”。在她看来,青岛的外景特别适合生活小品类电影,“我对青岛海边和西式建筑印象深刻,走入城市中,觉得市民居住的环境也很有趣,特别是那种井形大楼(里院)。就让原有的风景在电影里以日常生活方式呈现,不就可以让古旧的建筑物更有生命力吗?”

黎妙雪把《恋之风景》和《玻璃少女》当作自己的两部代表作。“拍《恋之风景》之前,已经听说过青岛很美丽,就把它纳入取景的候选名单。最初找外景的时候,本想找一个凄冷的地方。不过到青岛时,偶然看到一张‘登瀛梨雪’的相片,令我想起我最喜欢的电影《橄榄树下的情人》,所以就被青岛这个地方吸引了。当然,电影的气氛也因着青岛而改变了。我觉得这是一种奇妙的缘分。之后就没有再来了,真的很怀念青岛。”《恋之风景》以青岛老城为背景,在充满怀旧味道的街巷里,刘烨、林嘉欣谈了一场清新文艺的恋爱,切合了当时当红的几米漫画风格,“感觉《恋之风景》留住了演员们最美的时光。可能因为年轻,更适合演绎‘要生存下去啊’这个主题。”黎妙雪透露,自己正在创作一个关于生命主题的电影项目,预计会在今年完成剧本。

钟剑伟:

“香港匠心”驻存青岛

自2001年来青岛拍摄《天脉传奇》,香港著名置景师、道具专家钟剑伟就对青岛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当时我们在八大关拍戏,青岛允许剧组封路拍电影,感觉这个城市对电影人特别好,对文化比较重视。”2022年,钟剑伟把他的“永誉文化”搬到了青岛东方影都,之前他凭借《新龙门客栈》《功夫》《木乃伊3》等作品享誉电影界,而他在《流浪地球2》中打造的“歼20”“黑鹰”战机更是足以乱真,成为收藏级的电影道具。

著名电影人钟剑伟为众多经典电影打造古典美学。

之所以选择在东方影都“落户”,钟剑伟看好未来这里的国际影视合作,“东方影都硬件条件非常好,对标好莱坞水准,非常适合国际影视合作。”而香港则是青岛电影产业国际合作的优势平台。“从《明日战记》(古天乐监制、机甲科幻电影)可以看到,香港特效人才具有国际视野,不浮躁,很沉稳,能够以低成本实现高水准特效。如果东方影都愿意,我可以作为桥梁,吸引香港特效人才来到青岛。”钟剑伟说。

在香港影视领域打拼多年,钟剑伟也把高效、专业的港片精神带到了青岛。“香港电影人非常注重沟通,剧组开会,大家不说工作,先互相认识,逐一介绍谁负责哪个工种,方便以后沟通。灯光、摄影需要的机位,比如说哪里需要窗户,哪里需要打光,我们做置景的时候已经预留好了。什么叫影视工业化?一环扣一环才是工业化。”钟剑伟表示,好的置景甚至可以长期保留:“当年我们拍成龙的电影《奇迹》,在香港搭了一条街道,那条路很漂亮,TVB把它留下了,留了很多年。东方影都也拍摄了很多优秀的电影,部分布景应该保留下来,供影迷参观或者再次使用都可以。”

钟剑伟不仅把公司落在青岛,还把他多年的古建筑构建、古家具带到了青岛,这些曾经出现在《黄飞鸿》《新龙门客栈》等影片里的珍贵收藏,也是后续电影人的宝贵资源。“一部戏拍完了应该做个纪录片或者做一本书,让后人知道当年是如何把这部电影做出来的。现在很多人读书不成才去做电影,缺乏匠人的自豪感、荣誉感。来到东方影都,我希望把我的经验和匠人精神传给下一代。电影要进步,就要有匠人精神。”(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首席记者 米荆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