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人倒地呼吸心跳骤停!62岁青岛大姐在青海挺身而出伸援手

2023-05-23 15:30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 刘文超)近日,一段“青岛大姐救人”的短视频在各大平台流传,视频显示一名女游客突然呼吸心跳骤停、倒地不醒,正在众人手足无措时,一句“我有(红十字救护员)证!”让大家看到了希望,经过约15分钟的心脏按压,倒地女游客有了呼吸,虽然此时救人的青岛大姐已精疲力尽,但她的专业救护,为女游客在救护车到来之前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记者电话采访后得知,救人的是62岁青岛大姐王新美,拥有“红十字救护员证”的她是青岛市救生协会会员,事发当天,她从青岛带团到青海省西宁市旅游,看到紧急情况后,学过急救知识的她根本没有多想,迅速上前进行救援。“当时根本没考虑那么多,我一看他老公的手法不对,我赶紧说我有证,第一时间帮助进行救援。”王新美说,“看到她上救护车后一直心事她的情况,后来听景点的工作人员说救过来了,悬着的心才放下来,真的希望更多人能学习急救知识,并加入志愿者队伍,在紧急情况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虽然在王新美看来,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但当时的救援过程十分惊心动魄。“当时躺在地上的女子已经没有意识了,心脏骤停。围观的群众马上拨打120,医生远程通过电话指导现场人员做心肺复苏,但大家可能没有专门学过,一时不知道具体怎么操作。”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王新美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5月19日下午,因为她在青岛市救生协会学习过急救知识,看到当时的紧急情况,就挤开人群说“我懂急救,我有证!”

随后,王新美跪在地上为昏迷女子做胸外按压,进行心肺复苏。因人工呼吸是心肺复苏的关键一步,按压了5分钟后,王新美指导女子的丈夫对其做人工呼吸。5分钟后,又换她继续做胸外按压。一下、两下、三下……持续约数分钟的胸外按压让王新美渐渐有些体力不支。见状,女子的丈夫替换王新美继续施救,王新美在一旁指导,让他按压的位置、力度和频率尽可能与她所做的一致。15分钟后,女子渐渐有了呼吸,120也赶到了现场。在家属的陪同下,女子被送往医院治疗,累倒在地的王新美被人扶了起来。

多年来,一直从事旅游行业的王新美,不仅自己投身公益,还带着和她一起旅游的兄弟姐妹做公益。多年养成乐于助人的习惯,每次看到有人遇到险境时,她一定会挺身而出。“遇到这种事情,我既然会就不能不管。”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青海西宁这次救人,已经是王新美第3次在跟团的时候救人了。

2014年,王新美带队在河南新乡旅游时,遇到一位男子意外摔断胳膊。王新美将自己的丝巾取下来,就地取材找了一片木板,给他进行包扎,让他把手臂挂在脖子上固定;2018年11月,王新美和青岛市救生协会会员在崂山做公益活动,中午就餐时,饭店内一名60多岁的老人倒地不起,口吐白沫。王新美立刻上前查看,却已经感觉不到老人的脉搏和呼吸。王新美立即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在急救人员到场前,老人慢慢恢复了生命迹象;2019年4月,毛公山举行“全民健身登山节”,王新美和另外50多名志愿者在现场担负着安全保障任务时,一名女子突然上前求助称,6岁的儿子不见了。王新美立刻吩咐志愿者们背起担架,拿着绳索,兵分几路进入山林搜救,一个多小时后,大家终于在山中小路上找到迷路的男孩……

“别人不敢上,我就敢站出来,我不怕,这次也没有多想,只是一心想着怎么利用自己学过的知识救人,让游客们能平安回家。”王新美透露,其实早在10年前,她就是青岛市救生协会的会员,一直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还担任了宣传队队长,普及各种急救知识。她表示户外遇到有人晕倒时大家不要惊慌,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询问周围有没有熟练掌握急救知识的人、有没有医生。如果是有专业救生技能的救护人员也要及时告诉周边的人‘我是一名红十字会的救援人员,请你们相信我!’另外大家在出门前,特别是中老年人可以在手机里存放一下急救的知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