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霸屏”的电脑网络弹窗 近八成消费者都遇到过

2021-07-19 14:49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江苏消费网舆情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今,江苏省内有关网络弹窗的相关舆情信息共5935条,其中负面舆情信息3737条,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络弹窗内置木马病毒、不能一键关闭,其内容涉嫌诈骗、低俗等。7月18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PC端应用软件网络弹窗调查报告》,呼吁相关平台珍惜声誉、控制弹窗,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本次调查在线上共收到有效问卷14727份;线下体验调查共选取30款应用软件。30款软件涵盖聊天工具、视频软件、浏览器、办公软件、输入法、音乐软件、下载工具、安全杀毒、图形图像、系统工具、主题壁纸。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78%的消费者表示遇到网络弹窗,装机工具类网络弹窗问题突出,其次是影音类、系统工具类。体验调查结果显示,从官方渠道下载的30款应用软件中,有11款存在网络弹窗问题,占调查总量的37%。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58%的消费者表示经常遇到购物广告,其次是游戏广告、影视广告。体验调查结果显示,从不同渠道下载的应用软件中,暴风影音、360安全浏览器、360安全卫士、小鸟壁纸等4款存在网络弹窗内容涉嫌违法现象。有的涉及低俗信息,有的涉嫌虚假宣传。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60%的消费者在使用软件过程中经常遇到网络弹窗,52%的消费者表示网络弹窗关闭按钮不易发现。体验调查发现,从不同渠道下载的应用软件中,2345看图王、腾讯视频、爱奇艺、鲁大师等4款软件弹窗无法“一键关闭”,没有关闭功能按钮。2345看图王、迅雷、小鸟壁纸、酷我音乐、爱剪辑、ACDsee、腾讯视频、鲁大师、爱奇艺视频、QQ浏览器等10款存在无法设置弹出周期或永久不弹出的问题。

线上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60%的消费者表示在PC端应用软件安装过程中被经常要求捆绑安装软件。

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对涉及的应用软件所属企业开展集中约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