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山东汉子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21年 每天唱情歌给她听

2022-05-12 07:14 来源:海报新闻
分享到:

5月10日上午10点,室外温度18度,一个正适合外出的日子。

已经早早起床做好了早餐的张玉华,来到卧室为行动不便的妻子宋庆焕穿好衣服,然后把她抱到轮椅上,推着她到洗手间洗刷。刷牙、洗脸、还精心梳了头发,这个48岁的大男人,把这一切做得异常细致且熟练。

张玉华喂妻子吃早饭

“我是男儿身女儿心,一个人扮演了好几个角色,在老婆面前是丈夫,在女儿面前既是爸爸又是妈妈,我的人生就是这样的来回转换。”张玉华如是形容自己。洗刷完毕,他推着妻子来到了餐桌前,一勺勺喂妻子吃饭,等妻子吃完,才狼吐虎咽地解决了剩余的饭菜。

这样的生活,张玉华已经过了21年。自从2001年宋庆焕因一场医疗事故成了植物人,张玉华就一直不离不弃在身边照顾宋庆焕。曾经是一位农民歌手的他,为了唤醒妻子,还坚持每天唱情歌给妻子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宋庆焕不仅恢复了意识,开口讲话,还为张玉华生了一个女儿。

那年冬天的第一滴泪

中午11点多,洗刷完碗筷的张玉华,推着妻子出门了,他们要去距离小区500米的公交车站乘坐K11路公交车。这辆公交车直达大明湖,到济南三年多来,只要天气合适,张玉华就会推着妻子去大明湖散心,只因为妻子喜欢。

张玉华推着妻子出门

近半个小时的路途中,张玉华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讲述了他和妻子的爱情故事。

张玉华是山东聊城人,上世纪90年代,他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民歌手,主要的工作就是在当地一家宾馆主持庆典和唱歌。1999年,张玉华和同在一家宾馆工作的宋庆焕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她是我们当地第一个穿婚纱结婚的新娘。”

2001年,两人的儿子出生。正当他们对未来充满憧憬时,一次医疗事故使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彻底的改变。2001年6月,张玉华夫妇刚给儿子拍了百天照的十几天后,身体不适的宋庆焕在输液之后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被送进了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

正在宾馆唱歌的张玉华得知消息后,不顾一切飞奔到医院,却被告知已经完全没有再抢救的必要。

张玉华坚持将妻子推进ICU病房进行最后一次抢救。“七八天的时间才抢救过来。”张玉华说,那七八天的时间,是他人生中最漫长的时间。“我一直在病房外等着,好多推出来的人都没有呼吸了。我那几天整个人都是傻的,连大小便失禁了都不知道。”

张玉华白天在医院守着,晚上还要回去照顾刚刚几个月大的儿子。最终,宋庆焕被抢救了回来,连医生都忍不住告诉他,这是一个奇迹。但是,奇迹仅仅持续了半天,当天晚上,宋庆焕发生病变,成为了植物人。

“当时整个人已经崩溃了,医生说‘最多就活半年,小伙子你还救不救’,我说那也得救。”为了给妻子看病,张玉华变卖了所有值钱的家当。后来仍难以维持生计,只好辞掉了工作,带着妻子回到了老家。

“回到家基本上就属于一无所有了,真的是一无所有了,房子是露天的,没有地,也没有收入,一天连一顿饭都吃不上,母亲脑瘫,长年卧床。”为了借钱给妻子治疗,张玉华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在最困难的时候,我绝对不能倒下,我就坚持每天把她抱到外面去晒太阳,有时候背着她,有时候把她绑在树上,吃饭的时候嘴对嘴喂她。”

虽然生活如此艰难,张玉华每天都要坚持唱情歌给妻子听,唱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蔡国庆的《不能没有你》……“两个人实在是没有任何办法了,算是找到了一种活下去的勇气吧。媳妇刚开始喜欢我的时候就是喜欢我的歌声,我就试着唱歌陪伴她,就当跟她聊天儿。好多人从我家里走过的时候就说这小子疯了,整天整天唱,对着一个植物人唱有什么意义?”

张玉华和妻子结婚时的照片

张玉华直言,其实刚开始的时候,他根本没想过妻子有一天会醒过来,他就想着能这样照顾她一辈子也挺好。

苍天不负有情人,2004年年底的一天,当张玉华再次给妻子唱歌时,妻子眼角淌下了一滴泪水。又过了两三年的时间,因为年幼的儿子吃东西吃坏了肚子上吐下泻,宋庆焕吱吱呀呀叫醒了正在午睡的张玉华。这一刻,张玉华知道,妻子终于醒过来了。

虽然妻子每次说话都是吱吱呀呀的声音,但是张玉华总能很清楚的理解妻子说的话。“看着她的眼神,听着她的语气,我就知道她要表达的是什么,我们两个成了那种老人常说的双胞胎了。”

张玉华至今还记得,妻子对他说得最清楚的一句话,“她说她想离婚,她觉得自己是累赘,是一个废人,这么多年拖累我了。”

“在我心里,她不是一个废人,她是个正常人,我们也没病,我们很正常。这么多年了身体一点没有萎缩、没有变化,这就是奇迹。”两人不仅没有离婚,2009年,宋庆焕还为张玉华生了一个女儿。

“她说不知道自己能活多少时间,要给我生个女儿,以后能替她照顾我。”张玉华说,其实这是妻子的心愿,他根本不同意。后来询问专家后,得知怀孕可能会对妻子的康复有帮助,他才决定尝试一下。

女儿和儿子一样,都是剖腹产。“我记得是个下午,好多人为我们高兴。”女儿出生了,儿子还小,一家人的生活更难了。“但我当时有动力,特别有干劲。我觉得媳妇越来越好了,我就借钱开了个小超市,再加上有国家给的低保,有社会上好心人帮助,勉强能够维持生活。”

但张玉华终究只有一个人,只能没白天没黑夜的忙活。“有时候照顾女儿,24小时不睡觉。但那时候也有劲儿,人活着不就是活一个心气神儿。一边照顾她,一边照顾儿女,一边照顾小生意,有希望,反正挺带劲的。”

大明湖畔的爱情故事

这么多年以来,一直有很多人劝张玉华放弃。

张玉华坦言,他也有过要放弃的念头。“说没想过那是假的,但是如果我真的不要她,她真的没有地方可去,也没有人可以管她。还不如我照顾着她,我能够把孩子养大,把她照顾好,尽到我做丈夫的责任。作为男人得讲良心,好的时候嫁给你,不好的时候你就抛弃了,我的良心过不去。”

张玉华说,那是在他们连吃上一顿饭都很困难的时候,家里房子也全塌了,没有任何希望,甚至有了寻短见的念头。但是当张玉华看到妻子的眼神,他觉得自己一定得坚持下去。“我说我就领着她过,就算再难,只要我有一口气,有我吃的就有她吃的。”

张玉华和妻子在等待公交车

2019年初,张玉华在爱心企业家的帮助下,来到了济南。“给我免费租了房子,每个月还给提供生活费。”

对于张玉华一家人来说,来济南生活肯定会更加艰难。而说起来济南生活的原因,张玉华说,“给孩子一个好的学习环境,给老婆一个好的恢复环境。我渴望出来,我必须得出来。”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女儿在10岁的时候,被诊断出患了先天性糖尿病。

“这对我们这个家庭来说又是一个灾难。可是我爱人说,既然孩子来到了这个家庭,咱做父母的就要面对她,她说她放弃所有的营养治疗先救孩子。”突如其来的病情,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马上就要高考的儿子,只得放弃了读大学,选择提前进入社会打工挣钱,为妹妹挣医药费。

“到了那个份上,你没办法,只有他是健康的,只有他能出去打工,每天挣点钱维持家里的生活,现在真的恨不得能多找几份工作来维持家里的生活。”张玉华说,儿子现在也理解了父母的苦心,“他跟我说,不管我们有多难,都要把妹妹救活。”

张玉华最心疼的就是刚上初中的小女儿。“女儿每次疼的难受的时候自己也哭。有一次我心情不好说了她几句,她就哭着说,爸爸你知道吗,我都不想打针了,我不想活了,你不知道我打针有多痛苦。”张玉华说,当时他心里特别难受,特别心疼。

但是,说起女儿来,张玉华又特别的骄傲。“她从小就比别的孩子懂事,又特别独立,学习还好。”

由于女儿的独立,让张玉华得以把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用来照顾妻子。“每天中午休息完以后,孩子上学了,就坐公交车去大明湖,一呆就呆到晚上。只要不下雨,天气合适就去,就像谈恋爱一样。”

张玉华陪妻子在大明湖散心

但也是因为如此,张玉华没有办法出去工作,很难维持家庭的生活和妻子女儿的医药费。

张玉华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给妻子找一个好一点的康复机构做康复,然后自己能找一份工作给女儿挣医药费。“我跟儿子可以多干点工作,多下点力气。”

而关于自己的心愿,张玉华说他没想过。“我就想我怎么能更好地保护她们,如果说自己有什么愿望,我还是喜欢去舞台上唱歌,想重新回到舞台上,就算是主持婚礼也好。但是年龄到这里了,家庭情况在这里摆着。”张玉华有些无奈。

“如果说生命重来一次,再回到21年前,我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张玉华说,他从来没有后悔当年放弃自己的事业去照顾妻子。“我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业,但我有一个完整的家,两个孩子有一个妈妈,我妻子能活在我身边,糟糠之妻不可欺,到今天我都不后悔。”

甚至,张玉华觉得,如今他的生活过得还算丰富多彩。“虽然困难多,但是困难中反而让我更加坚强了。我们现在这个家庭很团结,儿女思想很健康,我觉得我们比一般的家庭还要富有,我们精神富有。”

每天晚上睡觉前,张玉华脑子里想的最多的是,第二天给老婆孩子做什么好吃的,给他们买什么营养的东西。“有时候做梦就梦到老婆站起来了,女儿健康的上学。”张玉华说,那是他做过的最美的梦。

中午12点不到,张玉华推着妻子来到了大明湖。平坦的路面,他会抱着妻子双脚着地走一走。走累了,就推着妻子在湖边看看风景,陪妻子说说话。大部分时间,张玉华会轻轻唱起从前的情歌,每到这时,妻子总会咿咿呀呀跟着唱几句。

“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心甘情愿感染你的气息。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记者 张稳 张珈玮 实习生 汪雪然 济南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