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八旬夫妇照顾邻家残疾孩子41年

2022-11-13 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八旬夫妇照顾邻家残疾孩子41年

当地回应:老人年事已高 正商讨后续照管受助者方案

近日,杭州一对老夫妇因一句嘱托照顾邻家孩子41年引发关注。11月11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对夫妇就是84岁的宣丙水和81岁的李彩英,他们的邻居多年前因病去世,留下有智力缺陷的儿子宣世才。因邻居的临终嘱托,夫妇俩担负起照顾这个孩子的重任,这一照顾就是41年。

宣世才出生于1969年,居住在浙江杭州萧山区瓜沥镇解放村。他先天智力残疾,从小到大都没离开过这个村子。13岁时,其父亲因病去世。临终前,他的父亲托邻居宣丙水、李彩英夫妇帮忙照看妻儿。没想到因为这一句嘱托,宣丙水夫妇俩就照顾了宣世才41年。

“宣世才的爸爸有病,他说我这场病不会好了,如果我不在了,你来照顾一下(世才)。”说起当年的邻居临终托孤,李彩英说,那时候生活很苦,“我是这么想的,把他当自己的孩子来照顾。”

在女儿宣华琴的记忆中,李彩英在自己要做手术的时候,还记挂着宣世才有没有吃饭。“为了照顾阿才,我爸妈四十多年一直没出过远门。”

11月11日,宣丙水的小儿子宣世康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是1966年出生的,比宣世才大几岁,跟他同住在一个大院里。他听父母讲过,宣世才13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而其母亲智力也有点问题。

宣世康介绍,父母刚开始照顾宣世才的时候,其实也就是家里添双筷子,多个人吃饭,有时也帮他买点衣服。“他有一点自闭,跟我父母认识,还可以交流几句,跟陌生人根本不交流。他也不和我们一块吃饭,就是吃饭的时候给他打好饭,他端走,家里吃啥他就跟着吃啥。”

父母照顾宣世才,对此,宣世康表示理解。但父母年纪渐大,之后可能就照顾不动了。

宣世康说,近年来,宣世才申请了五保户补贴,这笔补贴都放在宣世才手上。“这两年开始,他(宣世才)吃的米粮也是村里提供的,但以后由谁来照顾他,村里也还在商讨。”

11日下午,解放村村委会副书记陈建江告诉北青报记者,村里曾经打算用物质奖励的方式对宣丙水夫妇对宣世才的帮扶行为进行褒奖,但是被他们拒绝了。陈建江坦言,由于宣丙水夫妇年事已高,村里近几年也开始考虑后续接力照顾宣世才的问题,讨论过几个方案,但最终都“搁浅”了。村里还想到了以送餐的方式照顾宣世才,“就是找餐饮机构每天定时定点给他送三餐,但像他这种情况,其实还要有人照看他的日常起居。”

对于后续接力照顾宣世才的问题,解放村村委会正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对接。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11月11日下午,萧山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工作人员也已赴解放村对宣世才进行入户访视,并带了康复专家对其身体情况进行评估。萧山区残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积极推进解决宣世才后续照管的相关工作。(文/本报记者 戴幼卿 实习生 王晓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