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号线有望成国内首条跨海地铁

地铁1号线有望成国内首条跨海地铁
地铁1号线有望成国内首条跨海地铁
地铁1号线有望成国内首条跨海地铁

    从8月份开始,青岛地铁1号线跨海段就开始了海底勘测。昨日,第二阶段海底勘测开始,有关单位出动了5艘装备精良的勘测船,对今后地铁线路将穿过的区域进行钻孔获取岩芯。据了解,1号线的总体线路走向已基本确定,但跨海段线路仍未完全确定,目前有推荐方案和比较方案两个待选。经过初步钻孔试验,线路更短的推荐方案全面占优,青黄两端的入海口分别位于团岛和后岔湾港口附近,地铁跨海段基本呈一条直线,没有弯曲和拐弯。

    线路 两个方案PK选最优

    地铁1号线跨海段有两条线路待选,分别是推荐方案和比较方案。

    据介绍,为提高工程的科学性,一般大型工程的设计人员都需要做出两个方案。一个是推荐方案,它是线路比较短的优化方案;另一个是比较方案,它的位置要区别于推荐方案。两个方案经过研究比较后,选出最优方案。

    “1号线的两条备选线路在海床以下30多米,基本是平行的,直线距离200多米,大体方位都在团岛和后岔湾港口之间。地铁1号线位置与海底隧道基本平行,大约在隧道斜上方数百米范围内。推荐方案在西侧,跨海长度为3.45千米,比较方案在东侧,跨海长度大约为4.2千米。 ”王辉介绍,经过连续几个月的勘测,推荐方案在地质条件、设计方案、施工难度、经济效益方面全面占优,在比拼中占据上风,不过实际线路还要等勘测结果发布后才能确定。

    车站 最长地铁区间要跨海

    作为山东省首条跨海地铁,1号线共穿越青岛市5大行政区域,分别为黄岛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和城阳区,线路全长为60.1千米,设有车站39座。

    线路自黄岛峨眉山路与长江路交叉口,沿长江中路、长江东路、滨海大道、跨海向北进入青岛主城区,线路进入主城区后沿费县路向东左转穿过青岛火车站广场,沿即墨路北侧、胶州路、和兴路、人民路、四流南路、胶济铁路东侧、仓安路、兴华路、重庆路、风岗路、中城路、209省道最终到达东郭庄 (S209和青新高速交叉处西南处)。计划在2014年正式开工,于2017年建成,是一条主城区连接黄岛区和城阳区的南北骨干线路。

    其中,跨海段区间位于黄岛瓦屋庄站和青岛贵州路车站之间,区间长度达7.6公里,是青岛地铁区间最长的一段。

    根据前期方案,我市共规划市区轨道交通和轨道交通快线19条,长约814.5公里,市区轨道交通线路10条,长约353.7公里。其中地铁1号线至8号线,线网总长227公里,预测到2020年,客运量可达122万乘次,占公交总运量的17%。另外新建轨道交通快线9条,长约460.8公里。

    在最新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M1、M2、M6、R2、R3、R9等共六条轨道线将在西海岸敷设,未来将极大加强西海岸经济新区与周边区域的交通联系。

    有望竞争国内首条跨海地铁

    据了解,国内目前尚无建成的跨海地铁。厦门已经规划跨海地铁,线路完成初勘阶段,进展比青岛地铁1号线的速度稍快。但是最终哪一个城市会最先建成,现在还难以确定,青岛有可能成为国内首个拥有跨海地铁的城市。(记者 刘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