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建全省首个海水气象站 实时预警减少损失

小小“发射架”给海测温度

小小“发射架”给海测温度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即墨相关部门获悉,全省首个海水温度观测自动气象站,在即墨丰城社区刁家村建成并投入运行。据介绍,这个微型气象站是专门为水产养殖示范基地建立的,属于中央财政“三农”气象服务项目,新建成的气象站除了常规风向、风速、温度、雨量、气压、湿度等常规要素观测外,还创新性进行日照和海水温度的观测。

    发布>>>

    养殖区建起自动气象站

    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丰城社区刁家村海湾看到,一座占地面积只有几十平方米的小小海水气象站已经全部建成,各项设备也调试完成。一个像“发射架”形状的气象服务器材约有10多米高,在设备下端安装有几个小型仪器,旁边还有一个大水池是专门抽取海水的,而每天的海水会通过一根专用管道,抽到这个仪器上,经过数据采集后,再通过先进设备直接传输到终端站。

    “这是一个中央三农气象服务项目,别看气象站小,对当地养殖业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据气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前几天,通过技术人员反复测试,证明气象站数据采集正常,通信畅通无阻。随着调试人员宣传成功,即墨市水产养殖示范基地自动气象观测站顺利建成,并完成了首批数据落地工作。据介绍,该自动气象观测站位于即墨市丰城中心社区刁家村,是中央财政“三农”气象服务专项水产养殖气象服务项目的重要内容,新建成的自动气象站除了常规的风向、风速、温度、雨量、气压、湿度等常规要素观测外,创新性进行日照和海水温度的观测,是山东省第一个开展海水温度观测的自动气象站。

    利好>>>

    看信息海水温度便知道

    “以后再也不用自己用温度计测量海水温度了,这对我们养殖户来说真是一件好事。”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丰城社区沿海一带的养参基地采访了解到,许多养殖户都为新建的自动气象站叫好。常年在丰城社区养殖海参的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养殖海参对海水的温度、咸度等条件要求很高,尤其是到了三伏天,每天早中晚,都要进行海水温度测量。由于他们采用的都是一些土办法,所以有时候测量出来的温度不是很准确,给养殖业带来了许多麻烦,有时候遇到恶劣天气,造成的损失也是巨大的。

    据了解,即墨丰城社区周边是水产养殖比较发达的地方,而这个气象站对虾、海参等海产品养殖的放苗、生长期等与海水温度、光照有密切联系,养殖户需要的海水温度、日照的观测,有了很重要的技术依据。一名养殖户告诉记者,水产养殖对海水有着很高的要求,比如在放参苗和虾苗时,如果海水温度过高或过低,海水的含盐量过高过低,都会对养殖产生影响。如果有了海水气象站,养殖户就可以根据海水预报提前进行调试。

    延伸>>>

    将减少自然灾害损失

    据介绍,全省首个气象自动气象站,为即墨沿海地区的海水养殖产业提供大量的数据支持,同时也将为海水养殖专题气象服务、灾情评估和应急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每天通过自动设备向终端传输气象信息,然后通过信息平台向养殖发出及时的海洋天气相关的信息,有效地控制或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据即墨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即墨市拥有海域2517平方公里,海岸线183.01公里,有丁字湾、栲栳湾、鳌山湾等10处海湾(港湾)。沿海浅海水面积400平方公里,可供贝藻养殖的水面约3333公顷,滩涂1万多公顷,适宜对虾、海参、鲍鱼和扇贝生长。截至2011年底,全市水产养殖面积13907公顷,产值约25.9亿元,水产养殖成为沿海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近年来高温、低温、寒潮、暴雨等气象灾害频发,严重威胁到水产养殖产业,农民期待有针对性、贴近、及时的气象服务。海水自动气象站的建立,将推动即墨市气象防灾减灾长效机制和农业气象服务体系的建立,使青岛的公共气象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