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平危房可赔偿50万 工作人员赴烟台为房主办理

20平危房可赔偿50万 工作人员赴烟台为房主办理

    一套20平方米的房子,在危旧房改造中可赔偿50多万,可产权人周老汉已经去世,他的妻子赵老太远在烟台农村,必须找齐5个儿女当面做公证才能顺利完成赔偿,随后才能拆迁。由于程序相当复杂,这套小房子成了郭口路危旧房改造的最大障碍。记者昨日获悉,为尽快完成改造工程,市北公证处派出公证员远赴烟台农村,费尽周折找到赵老太及其儿女,终于完成所有公证手续。 

    现状 危房改造遇到障碍

    市北区郭口路43号居民区已经建成30多年,如今已成危旧房。生活在这里的35户居民多是老人,急需改善生活环境。去年,郭口路43号被确定为市北区危旧房改造工程项目,拆迁行动也就此展开。由于多数居民都迫切希望改善处境,负责拆迁的登州路街道的工作一直挺顺利。

    就在35户居民大半都同意迁走后,街道办工作人员遇到了难题,一处仅有20平方米的小房子成了障碍。这套房子的产权人是1935年出生的周老汉,可他去年12月份就已经去世,他的妻子是82岁的赵老太。周老汉去世后,体弱多病的赵老太就回到烟台老家,住进了女儿家中。

    难题 50万赔偿款不好分

    据了解,这套小房子赔偿款为50多万。按规定,需要产权人周老汉来领取。周老汉去世,他的家人就需要办理继承公证后才能顺利领取这笔赔偿款。 “产权人的5个子女有的在烟台,有的在东营,必须当面办理继承公证,一个步骤都不能缺。这笔赔偿款发不出去,这套房子就没法拆,整个危旧房改造工程都耽误了。 ”

    登州路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往烟台赵老太家打电话得知,赵老太岁数太大,又有重病,没法到青岛办公证,而其他子女也不方便赶回青岛,这件事一耽搁就是半年多。 “5个孩子,1个老人,这笔赔偿款还真难分! ”市北公证处公证员刁永晓说。

    隐情 儿子30年不见父母

    据介绍,去世的周老汉老家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季家街道办大赵家村。周老汉年轻时在青岛上学,毕业后进入交警队工作,之后又转入当时的针织三厂。文革期间,周老汉因为发牢骚,被厂里批斗,他一气之下离开青岛,回到了烟台老家,与当时的赵老太结婚并生下5个子女。多年之后,正赶上针织三厂落实政策,厂里派出工作人员去烟台,请回了周老汉并恢复了他的关系。刁永晓介绍,“可当时周老汉的大女儿和两个儿子都已经结婚,他和老伴只带了两个小儿子来青岛,把其他三个儿女都留在了烟台农村。这就是问题关键,留在老家的女儿还好说,可两个大儿子一直责怪父母没能带他们来青岛,之后的30多年时间里都没和父母来往,这份亲情似乎就这样断了。 ”

    如今,周老汉去世,赵老太患上了心脏病,身体很差,根本无法亲自来青岛办公证。经过考虑,市北公证处派出包括刁永晓在内的两名公证员,准备远赴烟台上门为赵老太一家办理继承公证。

    上门 子女表态不要钱财

    前天一早,刁永晓和同事就带齐材料,和登州路街道工作人员一道前往烟台。几经周折,终于见到了头发花白的赵老太。“看到我们大老远赶过去,老人都哭了,念叨着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见到青岛人。”刁永晓很感慨,他顺利地取得了赵老太大女儿和小儿子的证明,两人都同意把所有50万元赔偿款都给母亲。赵老太的三儿子也从东营赶来并签了协议,同意把钱给母亲,最后只剩下大儿子和二儿子。

    “到那之后我们才发现,赵老太的两个儿子家距离赵老太女儿家才几十米,可他们从没上门看过老人,看来积怨很深。 ”可令刁永晓没想到的是,当他对两人说明事情经过后,两人却很配合,称自己和父母早就没有联系了,这笔钱和他们没关系,可以给赵老太。至此,整个事情终于得以解决。据了解,这是市北公证处第一次前往外地办理继承公证,还减免了赵老太的公证费用。(记者 刘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