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热站站长:13年供热季吃住在站上 挨户走访

    供暖季临近,吴岱华又忙了起来。尽管马上就要到58岁,这位青岛热电集团金河热力公司台东换热站的站长,干起工作来依旧事必躬亲、废寝忘食。

    “如今试压基本结束了,我们得抓住供暖前的十天时间再检查一下设备、走访一下用户。”昨天一大早,吴岱华又像往常一样,和同事们扛着梯子,拎着油漆桶和烧水壶向外走。

    金河热力公司台东换热站肩负着台东一路—威海路—长春路—利津路合围区域4000多户的供热。由于用户众多、老楼林立,一方面用户报修较多,另一方面缺失的门牌号码也常让暖气维修人员“找不着北”。针对这两个问题,吴岱华主动在例行的设备维护保养之外,挤时间查遗补漏。

    油漆桶就是破解门牌号缺失的 “秘密武器”。“油漆是往供热管道上写门牌号的,白天趁着光线好找出每个楼座的管道,做上标记,就是晚上用户报修也不怕,一下子就能找到。”吴岱华站在梯子上,一边往大陆市场13单元楼的供热管道上写着 “大13”,一边笑着告诉记者。

    与油漆桶相配合的就是烧水壶了,里面装的润滑油是为了给使用多年的管道阀门 “松松骨”。吴岱华在工作中发现,很多管道阀门多年不动就锈蚀了,一旦发生漏水事故需要关闭阀门时,维修人员往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关闭,费时费力。为此,吴岱华特意研制了混合油给管道阀门润滑,保证需要关闭时,一名维修人员可以轻松迅速扭动。“混合油里面掺有黄油和机油,附着性和流动性都挺好,我们这片的900多个管道阀门是两年一抹,用起来从不耽误事。”吴岱华自豪地说。

    标地点、动阀门之余,吴岱华还愿意到往年有报修记录的用户家走走,传授一下暖气使用技巧,提醒一下暖气报修电话。每年的供暖季前,吴岱华都是这样忙碌的。为了保证第一时间解决用户报修,每到供暖季吴岱华就吃住在站上,一晃已经13年了。今年10月29日起,他又拎着铺盖入住了。“住在站上,踏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