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准地价更新听证会今举行 部分地价或将上调

    12月5日下午,青岛市市区2013年度基准地价更新听证会将举行,根据《青岛市2013年度城镇基准地价更新工作方案》,青岛市将探讨建立经营性地下空间等基准地价参照体系,为解决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定价问题提供依据和方向。另外,记者了解到,市物价局等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对市区经济适用住房价格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待充分调研论证后将形成具体意见。

    根据发布的《青岛市2013年度城镇基准地价更新工作方案》,本市完成的土地价格基础调查,包括当前城镇地价形成区域背景调查、城镇地价影响因素调查、城镇地价、地租信息及房地产价格信息调查。通过全面调查青岛市城镇地价影响因素和土地市场地价资料,掌握青岛市土地交易形式、土地价格类型、地价水平、地价形成机制及其相互关系,揭示地价发展、演化趋势及存在问题,为地价评估、管理和地价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据介绍,青岛将探讨建立经营性地下空间等基准地价参照体系。本次青岛市基准地价更新,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尝试建立以商业、停车和经营性仓储以及附属用房三类用途为核心的经营性地下空间基准地价参照体系,为解决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定价问题提供依据和方向;在中心城区选择部分区域开展超高层建筑和限价商品住房等限制部分土地使用权的用地的土地评估方法和参数体系调研,视情纳入基准地价更新成果体系。

    另外,充分考虑青岛市当前土地市场的最新动态及地价管理政策的需要,在商服、城镇住宅、工矿仓储、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四类用途的基准地价分类基础上进一步细分,建立覆盖中心城区全部地价更新范围的、对应于行业或细分用途的基准地价体系,形成多种类型的细分用途基准地价体系。

    据了解,青岛市现执行的基准地价成果为2007年度更新修订的,已到更新期限,无法与土地市场价相适应,亟待更新调整。

    近年来青岛市实施了海底隧道、海湾大桥、地铁、铁路北站等重大基础工程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交通格局,对周边区域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北部区域。从当时的调研来看,各级基准地价将有一定变化,部分区域上调空间较大。

    另外,经适房销售价格方面,记者了解到,按照《青岛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经济适用住房价格应综合考虑项目建设成本、居民承受能力等因素,适时进行调整。目前,市区现行经济适用住房价格仍然执行2008年确定的价格标准,部分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价格已低于建设成本,出现了“倒挂”现象。对此,市物价局等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对市区经济适用住房价格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待充分调研论证后将形成具体意见。

    现行的经济适用住房基准价格确定标准,是在2008年3月27日发布。根据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的标准,由于大部分的经济适用住房是建在四级到七级的地上,因此规定,在四级到七级地上配建的经济适用住房,每建筑平方米定价将在3557元至3933元之间;同时,确定的配建经济适用住房基准价格,将作为项目“招拍挂”出让的附加条件之一。

    根据要求,开发建设单位应根据批准的经济适用住房基准价格,按楼层、朝向、质量和楼幢位置等因素,在不高于15%的幅度内,确定每套住房的销售价格,但实际平均销售价格不得高于上述批准的基准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