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青岛北站能看海景 钢铁海鸥世界领先(图)

铁路青岛北站能看海景 钢铁海鸥世界领先

铁路青岛北站能看海景 钢铁海鸥世界领先

铁路青岛北站能看海景 钢铁海鸥世界领先

    胶州湾畔,一只骄傲的“海鸥”展翅欲飞。记者昨日获悉,由中建筑港集团承建的铁路青岛北客站站房工程已进入收尾施工,经中国钢结构协会有关专家鉴定,这座青岛最大的钢结构单体建筑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作为铁路青岛北客站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站房工程总占地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其中室内面积达到6万余平方米,共消耗钢材2.3万吨。“结构最高点距地面44米,候车大厅的挑空达到30米,所有的重量都压在10对总重逾千吨的‘人字拱’上。”中建筑港集团青岛北客站项目负责人程存玉告诉记者,这10对“人字拱”共同支撑长380米的倒三角形屋脊,再由屋脊延伸出17对横梁,搭起8.2万平方米的顶棚。

    由于采用大跨度拱形预应力体系钢结构设计,整体站房不能像其他工程一样采用分层、分步施工的模式,而是采用高空原位拼装工艺。“这有点像我们用火柴棍搭‘人’字,如果不是把两根火柴同时互相靠上,根本搭不起来,所以站房施工时,屋脊、横梁、近1500根各类绳索要同时进行。”程存玉表示。为此,项目部专门订购了122部胎架,并调用包括650吨履带式吊车在内的多台大吨位机械施工,最后终于顺利将整体站房吊装完成。

    铁路青岛北客站地处环湾大道东侧,西距胶州湾不远,为了方便候车的乘客欣赏海景,站房西侧特意设计了观景平台,透过玻璃幕墙,乘客可以清晰地看到胶州湾秀美的海面和胶州湾大桥的壮丽身姿。

    主体施工结束后,站房工程已进入装饰装修的收尾阶段。目前,工人们正在进行检票口的安装。据了解,铁路青岛北客站地面共设计有8组站台,除南北两侧由地面一层检票进入外,其他站台均由二层候车大厅的14个检票口进入。检票口安装完成后,项目部将对大理石地面进行养护。整体工程投入使用前,完成2000个座椅的安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