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资盘活闲置幼儿园 或将办成公办园(图)

政府出资盘活闲置幼儿园 或将办成公办园

    保利百合花园东区的幼儿园被政府回购

    小区里闲置了3年的幼儿园被政府出资回购,将办成公办园或普惠园。日前,青岛市北区教育局回购保利百合花园两所幼儿园,将在2014年秋季招生,这也是市内三区首次尝试政府出资回购当年以“出让地”方式建设的幼儿园。政府出资回购幼儿园,也是青岛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重要措施之一。

    幼儿园建成三年一直闲置

    “等了3年,小区里的幼儿园终于要开了,不过要早半年就好了,我女儿也就不用到小区外面上幼儿园了。”1月22日上午,在市北区保利百合花园东区幼儿园门口,业主刘女士看着张贴的通知说。

    2010年,刘女士购买了保利百合花园的房子,当时女儿才6个月,买这里的房子就是冲着小区内有配套幼儿园。入住后刘女士发现,已经建好的幼儿园迟迟没有启用。

    “我们多次找物业,小区居民也一起联名要求启用。”但眼看着女儿到了入园的年龄,小区里的幼儿园仍然没有开办。无奈之下,半年前,刘女士只好给女儿在离小区三四里地的双星海逸幼儿园报名,每月托幼费加伙食费要900元。不过刘女士觉得最大的问题是距离和安全。“去幼儿园得走15分钟,还要过两条马路。”刘女士叹息,要是在小区上幼儿园,两分钟就到了。

    22日的阳光很好,气温回升,保利百合东区幼儿园门口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玩耍。两岁孩子的母亲台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里的孩子特别多,尤其是两三岁这个年龄段的,家长们都急切盼望小区的幼儿园能早日开办。

    回购后将办成公办园或普惠园

    1月初,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传到了保利百合花园:“政府要出资回购幼儿园了,幼儿园将移交市北区教育局。”

    市北区教育局柴清林介绍,2013年是区划调整后的第一年。该小区居民多次反映的配套幼儿园迟迟不启用的问题,也引起了他们的关注,立即进行了调研。与此同时,开发商也找到了市北区教育局,双方就如何开办幼儿园问题进行了详细接洽。最终,市北区教育局决定,以政府投资回购的形式,回购保利百合花园东西区两个幼儿园,办成公办园或普惠园,让小区居民就近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据介绍,该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用地为出让地,当年开发商是通过招拍挂的方式取得了土地使用权,因此市北区要回购这两个幼儿园,不仅要支付幼儿园的建设成本,还要支付土地出让金。市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两所幼儿园的回购价格为2000万元。

    市北区教育局托幼办主任孙爱华告诉记者,目前回购的具体细节还在协商中,但2014年9月份启用是可以保证的。两个幼儿园分别为8个和9个班额。双方已经签订了合同并进行评估工作。目前市北区教育局正在准备设计装修方案,方案确定之后将立即开始幼儿园的内部装修。

    小区内上幼儿园确实方便。为此,很多已经在小区外上幼儿园的孩子家长称,招生时还是会给孩子报名。

    “出让地”幼儿园,市内三区首回购

    政府出资回购当年以“出让地”方式建设的幼儿园,办成公办园,此举在市内三区为首次试水。

    为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事实上,早在2011年,青岛市就酝酿采用政府出资回购的方式建设更多公办园,并在全市12个区市中同时进行。市教育局也着手联合市财政、建设等部门对规划为幼儿园用地、已拍卖给开发商的土地进行调查摸底,详细了解哪些已开发为私立幼儿园、哪些项目没有启动、哪些被挪作他用,并制定详细的方案准备政府回购。不过,3年过去了,青岛回购了多所以政府划拨土地的方式建设的配套幼儿园,对于出让地建设配套幼儿园回购仍未突破。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幼儿园回购程序比较复杂,特别是出让地建设的幼儿园。如今的地价相较当年的地价发生了很大变化,开发商和政府之间很难找到双方都接受的平衡点。再者,涉及利益关系,并不是所有的开发商都愿意出让配套幼儿园,因此出让地建设幼儿园的回购是一项长期工程。市北区教育局试水一次回购两所出让地建设的幼儿园,对政府回购盘活闲置幼儿园有重要探索意义。

    政府回购的幼儿园将采取怎样的办学方式?青岛市教育局学前处处长李业庆说,被回购的幼儿园都将是公办园或普惠园。受编制的影响,都办成公办幼儿园不现实。可以采取让附近的公办园带新开园,园长、老师轮流交换。或者撤并那些条件不好的老的幼儿园,重新组织班子,来接管新幼儿园。“总之,要让孩子享受到价格实惠、师资优质的学前教育。”

    每5000人区域建一所幼儿园

    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发布《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规定每5000人口的区域应配套建设一所6个班以上的幼儿园。幼儿园建设用地一律采取划拨方式。该办法适用于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管理。

    管理办法要求,规划部门组织编制或修订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应结合批准的幼儿园专项规划,落实各区域配套建设的幼儿园位置及规模,各项建设指标满足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条件标准。

    2020年前公办园要达80%

    近三年,青岛市已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47所,总投资20亿元,提供学位约10万个。其中,2012年以前新建改扩建447所幼儿园已全部投入使用;2013年新建142所,改扩建58所,可提供3.6万余学位。

    在对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上,由2012年的不低于1000元/生·年调整至不低于1200元/生·年。2013年共认定48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学位1.3万余个。

    根据青岛市教育局此前发布的《青岛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2020年前城乡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达8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