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自招700余人过线 面试将刷掉20%考生

    前天下午5点至昨天凌晨,“北约”“华约”“卓越”准时开通了自主招生成绩查询入口,发布了2014年自主招生笔试结果。首次将省内外考生同时纳入“北约”联考的山东大学宣布,此次全国共有700余名考生顺利过线。 

    40多人获山东大学免面试资格

    山东大学今年自主招生笔试文科分数线为142分,理科125分。在通知中,山大是这样描述的:“山东大学文科笔试成绩大于等于142分,获得面试资格;大于等于170分,免面试,直接获得A级资格。理科大于等于125分,获得面试资格;大于等于165分,免面试,直接获得A级资格。 ”

    山大招办相关人士介绍说,此次省内外共有700余名考生顺利过线,免面试、直接拿到A级资格的考生为40余人。而根据山大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获得A级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本科一批控制线山大就同意录取。

    当然,700名过线的考生,除了40余个免面试的,其余人并非都能拿到自招资格,面试还会有20%的考生被刷。也就是说,这次过线的700余名考生,最终能拿到自招资格的,只有500余人。此次网报山大自招的9000余名考生中,拿证比例约为0.056%。

    竞赛生参与自招可能有好成绩

    昨天,青岛2中教务处副主任严贤付接到了几个熟悉的学生打来的电话,告诉他查到了分数。 “学生很低调,不愿意过早地报喜,毕竟还有面试环节,有的学校参加面试和最终录取的比例能达到2:1,淘汰率还是很高的。 ”严贤付说,去年2中的学生在自主招生里有两百多人最终获得合格证,“去年有一部分参加竞赛被保送了,今年竞赛不再有保送资格,很多学生参加了自主招生考试,相信会有更好的成绩。 ”

    南科大复试山东390名考生参加

    三大联盟公布自招笔试结果,南方科技大学2014年能力测试将于3月23日开考,山东省有390名考生参加考试。

    南科大今年计划面向全国15个省份招生600人,其中在山东投放50个计划。今年全国共有6200余人网报南科大,比去年增加900余人,3291人通过初审。山东网报人数为747人,比去年翻一番。

    根据考试通知,今年南科大复试(即“能力测试”)时间定在3月23日上午10点至12点,在山东的考点仍设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考试形式为笔试,着重考察考生的洞察力、理解力、想象力、记忆力和人文、心理素质等。

    自招高校面试时间需网上预约

    山大招办表示,此次这700名考生的面试安排在3月30日进行。为方便考生安排时间,山大今年首次采取预约面试时间的办法。面试一共分为四个小组:人文社科特长组、自然科学特长组、信息科学特长组和科技创新特长组。 3月24日12点前,考生须登录山大本科招生在线选择自己的面试分组。 3月26日山大将公布面试预约系统,预约时间为3月26日12:00至3月27日12:00。

    另据了解,除“北约”成员山大外,“华约”两成员院校也发布了复试通知。 “华约”“领头羊”清华大学的复试安排在3月29日进行,另据了解,清华大学复试将于3月29日进行。和往年一样,清华大学今年复试继续体测体制。 3月25日起,通过初试的同学可登录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打印面试准考证和体质测试准考证。 “华约”另一成员南京大学复试则定于4月6日举行,复试包括英语笔试和综合能力面试。

    “三大联盟”网址

    “北约”联盟: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香港大学。考生登录地址:。

    “华约”联盟: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考生登录地址:。

    “卓越”联盟: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考生登录地址:。(记者 赵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