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首家失能老人社区支持项目启动 研究生做全职社工

    青岛新闻网4月19日讯 春天是个充满温馨的季节,在阳光明媚的4月18日上午,由青岛阳光养老事业发展中心主办的“中央财政—市北区失能老人社区支持项目”,在台东三路“阳光社工助老服务社”召开。该项目主要针对市北区失能老人开展一系列免费的社会支持性服务,象征着中央财政项目依托“阳光社工助老服务社”的各项服务正式在社区落地,呼吁参与的各个部门共同关注失能老人,提高社会大众共同关爱失能群体。

    搭建资源与需求的桥梁

    18日上午,伴着欢快的音乐和老人们欢欣的载歌载舞,“中央财政—市北区失能老人社区支持项目”在台东三路正式启动。青岛市养老服务协会、青岛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市北区民间组织管理局、台东街道办事处、芙蓉路社区居委会领导共同参与了揭牌、剪裁仪式,来自青岛市慈善总会祥义文工团和社区老年表演家们献上了精彩的演出,共同见证了项目的启动。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主要针对市北区失能老人开展一系列免费的社会支持性服务,包括康复服务、护理照料服务、社工服务等。在助老服务社工作站上的社工们,将接受相关服务咨询和申请,对需要帮扶的失能老人的需求进行评估,例如心理辅导、康复治疗、家庭医生等等,社工将搭建资源与需求的桥梁,将“阳光养老事业平台”10余年积累的康复护理技术和资源引入到助老工作中,满足不同老人的需求。

    助老活动每日精彩不断

    据“阳光社工助老服务社”经理吴雅萍介绍,本次“中央财政—市北区失能老人社区支持项目”所依托的“阳光社工助老服务社”,是市北区首家专业社工助老服务中心,也是青岛阳光养老事业发展中心在市北区承接的首个社区日间照料站点。在这里老年人可以享受到类型丰富的社区活动、专业的社工服务,每日都有精彩的活动安排,比如“阳光健康操”、“我是歌手”、“话剧之王”、“快乐伙伴行”、“舞动奇迹”、“心灵手巧”、“头脑风暴”等等,还有不定期安排的各种贴近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知识讲座,所有的活动都是免费对老年人开放。

    除以上常规服务外,助老服务社的社工们还会不定期走出社区,组织小组活动,对部分老人进行入家、一对一的周到服务。结合中央财政项目的资金支持,服务社的各项服务也在不断向标准化与专业化的层面完善。

    社工都是85后研究生

    85年的吴雅萍经理告诉记者,“阳光社工助老服务社”加上她一共3个全职社工都是85后的研究生姑娘,大学攻读的就是“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就加入到老年人服务的行业中来。社工们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充当“老人的伙伴”。高学历的年轻人从事助老工作,给这个行业带来了新鲜的能量和更专业的技术。

    年轻社工在助老工作中,因为年龄差必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为此,社工们积极组织和发动低龄老人们做志愿者,探索“低龄服务高龄”的社区互助模式。有了这些大爷大妈的帮助,更容易与高龄老人建立沟通,便于工作的开展。吴雅萍对记者说:“我们的助老服务社刚成立,还有一个漫长的成长过程,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更多元化的满足老人的需求,给社区老人们带来更温暖更美好的晚年生活。”(青岛新闻网记者 侯晓华)

    相关链接:

    青岛阳光养老事业发展中心始创于2009年,目前已拥有6家养老机构,为岛城万余位老人提供各种类型的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康复护理服务。阳光人始终坚持中华传统孝爱文化,用心服务每一位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