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基本药物节省药费8亿 青岛抗癌新药问世

    青岛新闻网5月15日讯  14日下午,市卫生局药政处处长陈美文做客在线问政时表示,我市从2014年4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目前运行良好。近3年来,我市共采购使用基本药物30亿元,降价幅度27%,为市民节省购药资金8.1亿元。

    基本药物为市民购药节省8亿

    网友提问:“青岛基本药物执行情况如何?为市民看病省了多少钱?青岛市基本药物目录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有无差别?治疗的肿瘤药物算不算基本药物?”

    陈美文表示,目前,10个区市卫生计生局,58个二级以上医院,153个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4305个规划内村卫生室在省内率先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近3年来,共采购使用基本药物30亿元,降价幅度27%,为市民节省购药资金8.1亿元。

    我市的基本药物目录与国家新颁布的基本药物目录一样,没有任何差别。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共发布26种治疗肿瘤药物,从第238种司莫司汀到第263种昂丹司琼,都是治疗肿瘤药物。

    另外,据陈美文透露,目前省卫计委尚未对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实施增补。如省里公布新版基本药物增补目录后,我市将会迅速执行。

    青岛研发抗癌新药已通过专家评审

     网友提问:“目前,国内抗癌药卖得很贵,请问青岛市有没有计划研究治疗大病的新药,例如抗癌的新药。青岛市药品研发水平在国内处于什么位置?”

     市食药局药品处处长朱林作出答复,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技术新药重组高效抗肿瘤抗病毒蛋白注射液-Novaferon(乐复能)目前已完成抗病毒、抑制肿瘤临床试验并通过了国家总局对该品种药理毒理、临床和药学3个专业的专家评审,预计《新药证书》将在年内获得。

    儿童用药能口服绝不注射或输液

    网友反映:“目前市面上能给孩子吃的儿童药太少了,而且都很贵,请问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计划?”

     朱林解释道,国内儿童药目前整体发展水平较低,主要是由三点原因造成:一是儿童占人口比例约为20%,属于小众群体,药的生产量比较少,批次多,成本大;二是儿童药研发时间长,同样造成了生产成本增加,厂家也不愿生产;三是儿童药缺乏临床试验志愿者,开发研制困难。

     为此,2013年出台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深化药品审评审批改革进一步鼓励药物创新的意见》中提到“鼓励研发儿童专用剂型和规格。鼓励企业积极研发儿童专用剂型和规格,对立题依据充分且具有临床试验数据支持的注册申请,给予加快审评。

     朱林提醒广大家长,在给儿童患者用药时,安全是第一位的,需要遵循的原则是,能口服的就不要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的就不要输液。(记者 谢小真)

--